生命不二 尊重他的困不出

文/Maple Day |2017.03.19
2132觀看次
字級
房屋可以重蓋,村莊也能重建,在陽光明亮地照耀下顯得更新更大,但人心呢? 圖/Barry Lee
房屋可以重蓋,村莊也能重建,在陽光明亮地照耀下顯得更新更大,但人心呢? 圖/Barry Lee

文/Maple Day

「我、我所為二。因有我故,便有我所,若無有我,則無我所,是為不二法門。」──《維摩經》第九品〈入不二法門〉

專業地完成水電工作,不拖泥帶水,但整個人只有軀殼,沒有靈魂,沒有骨血,雙眼空洞,卻深不可測。後來才知悉他的疏忽引發火災,奪走他三個小孩性命,被救出的妻子充滿憤恨,離開他,他的心急速冰凍了起來,一如陳昇唱的:「把我的悲傷留給自己,妳的美麗讓妳帶走,從此以後我再沒有快樂起來的理由。」只是活著。幾年後,一路知冷知熱的兄長,病逝,留下的遺囑是由他擔任姪子的監護人,經濟無慮,知弟如他,希望藉此,失去哥哥與失去父親的兩個傷悲人,相互陪伴與療癒。

究竟人要如何從傷悲走出來呢?要如何從生命中重大的挫敗中爬起來呢?甚至要如何原諒自己呢?

我們讀書學習,卻從沒修過一門學分叫做「生命」,都是誤打誤撞,邊摔邊痛,吸取教訓,自我小一點的,懂得借鏡,累積經驗,慢慢成長;幸運者,僅遭皮肉傷,不致傷筋動骨;而有一種人,就像他,以為找到了美妻生了美子三個,就此美美地生活,如一條平日在屋前流過的澗水,平緩且溫柔,殊不知,竟有山洪暴發的時刻,源頭竟然瘋狂憤怒地傾瀉而下,淹沒房屋、整座村莊……

山洪退卻,房屋可以重蓋,村莊也能重建,在陽光明亮地照耀下顯得更新更大,但人心呢?

我一直在想他會接受遺囑照顧姪子,與世上僅存的血緣相依為命嗎?我也在想,一個心放在冰庫從不解凍的叔叔,能帶給正在探索新世界的姪子甚麼樣的生命啟蒙?叔叔不可思議的悲劇故事,將如何形塑與催化一個孩子的性格呢?

我設法想像、揣測,與組合,好萊塢式的結局應該是皆大歡喜,但這是真實人生啊,叔叔脫口而出:「我無法承受這一切。」不論是孩子驟逝、前妻再婚、哥哥離開,他都無法承受,只能將姪子交給他們的摯友,自己退避回到原來無人認識的城市,繼續地形如槁木,而他抑鬱寡歡中最貼心的安排,即搬離地下室,尋找一間兩房居室,姪子假日來訪得以住下。

鼓譟的旁觀者,有人同情,有人不解,覺得他軟弱自私,都是,也都不是,生命是個人的,個人感受是絕對主觀的,於他而言,他盡力了,當下的他能力所及的最妥善方式,這何嘗不是一種勇氣?

我一直用我的角度去臆測他的心境,而他也一直在所謂「我的」心境中困不出,這許許多多的「自我」都是自困的原因,真能放下,談何容易啊,需要經過三十三種磨練吧,《維摩經》第九品〈入不二法門〉中:「德守菩薩曰:『我、我所為二。因有我故,便有我所,若無有我,則無我所,是為不二法門。』」世間的因緣都不斷變化著,所謂好與壞,喜與樂都是「我」和「我所有的」感受,只有到心中無「我」,也無「我所有的」,才是進入「不二法門」。

在還沒打開心結前,已然走過一大段悲歡難辨的日子,叔姪兩人又坐在船上垂釣,看著背影,我想,生命就像一首詩,有的懂,也各有解讀;有的不懂,就予以尊重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