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闕曉菁 |2016.10.14
1167觀看次
字級
2016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為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他致力終結哥國長達52年內戰。圖/路透
日本著名的活火山─阿蘇火山8日突然噴發,噴出的火山煙高度達11000公尺。圖/路透
伊斯蘭國手(IS)段凶殘,引起國際公憤。圖/美聯社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為哈特(左) 以及荷姆斯特(右)。 圖/新華社
世界衛生組織11日呼籲各國提高含 糖飲料的價格,來做為因應肥胖的辦 法。 圖/美聯社
大陸鄱陽湖提早2個月進入低水位期。圖為鄱陽湖流域附近停靠的漁船。 圖/新華社

10/7挪威

諾貝爾和平獎 頒給桑托斯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7日宣布2016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為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原由是他致力終結哥國長達52年的內戰。

桑托斯9月與反抗軍「哥倫比亞革命軍」(FARC)領袖希梅內斯簽署和平協議。

哥國2日舉辦公投「是否支持政府與FARC的和平協議?」,結果選民以些微差距否決,出乎各界預料,選民對於FARC長年謀殺、勒索和綁架而無法釋懷,並認為協議對FARC太寬容。

9日桑托斯宣布,捐出和平獎得獎獎金800萬瑞典克朗,來幫助哥國內戰的受難者。

10/8日本

阿蘇火山大噴發 火山灰飄300公里

日本九州熊本縣阿蘇火山8日凌晨再度爆發,火山口的白煙直沖天際,達到11000公尺的驚人高度,是往常噴發高度發5倍之多。

連帶影響鄰近的4縣11市町有降灰情況,降灰最遠在距火口逾300里處的高松市,幸運的是,沒有任何傷亡傳出。

熊本縣今年4月有2次震度7的強震,當地正積極進行災後重建。而阿蘇山此次火山口大噴讓發,農業、觀光業等再度受到降灰影響,災損堪稱復原之路更加緩慢雪上加霜。

阿蘇火山上一次大爆發是去年9月,當時火山已沉睡19年,今年則常有小型噴發,從4日起又蠢蠢欲動,最終在8日噴發。

10/9伊拉克

IS領土縮小 較高峰期減28%

總部在英國倫敦的安全與防衛分析公司(IHS)的資料顯示,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控制的土地,已從去年1月時的高峰減少28%。今年頭9個月,IS領土從七78000平方公里減到相當於斯里蘭卡大小的65500平方公里。IS已被逐退到土耳其邊界10公里以外,伊拉克部隊則已確保IS大本營摩蘇爾以南60公里的戰略要地凱亞拉空軍基地。

庫德族與阿拉伯戰士,8月奪回敘利亞城鎮曼比季及周邊道路,是連接土耳其邊界與IS首都拉卡的要衝。資深分析師表示,7月以來IS領土喪失的幅度比較小,但那些損失具有空前的戰略意義。

10/10瑞典

契約理論2學者 獲諾貝爾經濟學獎

英美雙重國籍學者哈特(Oliver Hart)和芬蘭學者荷姆斯壯(Bengt Holmstrom)因為對「契約理論」的貢獻,共享2016年諾貝爾經濟學獎。

瑞典皇家科學院表示,他們的理論「對理解現實生活中的契約和制度,以及契約設計的潛在缺憾相當可貴」。

社會中存有許多契約關係,包括股東和高級行政管理層之間、保險公司和車主。這種關係通常會牽涉到利益衝突,必須妥善設計契約。

兩人在契約設計方面分析多元化議題的綜合性框架,如主管的績效薪酬、保險自付額和共付共付額,以及公部門私有化活動。

10/10阿聯

超越杜拜塔 再建最高樓

杜拜10日動工興建一座比全球最高建築物「杜拜塔」(Burj Khalifa)更高的大樓。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邦邦長穆罕穆德(Sheikh Mohammed bin Rashid al─Maktoum)在杜拜運河港主持破土典禮,由建築工人安置地基。杜拜王儲二王子哈曼丹也到場參與典禮。

典禮中發表的聲明說,這座大樓「2020年完工時,將成為世界第一高樓」。

杜拜開發商艾瑪爾地產公司(Emaar Properties)4月宣布建造這座觀景大樓的計畫時表示,完工後的新建築將比828公尺高的杜拜塔還要高。

10/11南韓

Note 7闖禍 三星停產

南韓三星電子所製造Galaxy Note 7手機日前發生多起燃燒事件,1個多月前宣布召回全球250萬支Note 7,並提供換新機,不久後仍有換機後的手機發生起火事件。

11日三星宣布全球停售、停換Note 7,並呼籲消費者「立刻關掉手上的Note 7」。

三星股價11日收盤寫下2008年來最大跌幅,市值蒸發逼近188億美元。

分析師表示,永久停止銷售Note 7最多可能使三星損失170億美元,並衝擊該公司其他手機產品在消費者和電信商心中的形象。甚至傳出三星恐放棄「Note」品牌。

10/11瑞士

抗肥胖 WHO籲增含糖飲料稅

世界衛生組織(WHO)11日建議各國使用賦稅政策,提高汽水、運動飲料或甚至純果汁之類含糖飲料的價格,作為因應肥胖、糖尿病及蛀牙的辦法。

11日是世界肥胖日,WHO發表聲明說,全球肥胖現象日益普遍,2014年時全球近40%的人體重超重。

WHO在財政政策及飲食報告中也引用「有力證據」,即為降低新鮮蔬果價格發放的津貼,有助改善民眾飲食。

WHO說,從各國對抗菸害的經驗看來,對含糖飲料課稅或增稅,可能有助降低對糖分的攝取,不僅能促進健康,還能使政府收入增加。

10/12大陸

鄱陽湖 部分沙化成大草原

陸媒12日報導,「中國最大淡水湖」鄱陽湖提前約2個月進入低水位期,變「大草原」,部分溼地草灘已出現沙化,候鳥延遲抵達,湖區出現不同程度旱情。

據江西省水文局監測,鄱陽湖標誌性水文站星子站水位於上個月底跌破10公尺枯水線,預計近日水位會接近8公尺的極枯水位。

水文局表示,目前鄱陽湖水域面積不及豐水期的1/3,大面積湖區幾乎變成了草原。

在鄱陽湖周邊漁民表示,他們20年來從未見過如此低水位的現象。隨著鄱陽湖水位迅速下降,湖底不少草灘露出水面,湖中的石島落星墩也探出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