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書人手札 陰霾中的一道光

文/洪玉芬 |2016.09.18
2153觀看次
字級
《別著花的流淚的大象》 作者:蔡素芬 出版社:九歌

文/洪玉芬

在蔡素芬的短篇小說集《別著花的流淚的大象》中,最後一則〈大象的生日〉討論著關於世代傳遞的課題。小說書寫大象的生命歷程,探討著動物世界,實則反映著人類的現實社會。

小說從一隻老象遲暮的身影展開,體能的退化,力不從心,戀惜地環顧所在世界的美好。「但我內在仍然青春如壯年時對四周環境充滿了好奇,我的腳步可能遲緩,我的心思和記憶卻旺盛。」一幅無可奈何的景象,雖聲聲嘆息,再轉頭仰視藍天白雲,卻充滿了生生不息、無窮希望。

環顧我們所處的真實世界,又何嘗不是這樣的景象?

周遭一群人,已齒牙動搖、華髮早生,宛如老象的寫照。他們生長於台灣的最貧困的年代,生活即工作、工作即生活,即是生命的全部。現在,他們年華老去,面對急遽變化的時代,憂心忡忡,使命感仍在,遺憾的是手腳舉止,愈來愈無力、愈來愈緩慢了。

閱讀〈大象的生日〉,思路與情感不斷地被衝擊拉扯。大象的出生地是在原始的森林中。美好的成長記憶,有母親的教授生活點滴,盡是大自然中的求生本質。舉凡溪流淺灘,習得喝水洗澡;辨識植物,剝樹皮、捲樹枝、挖土坑,尋求溫飽與護所。除此之外,還要飽受野獸的侵襲與人類追捕的威脅。大象的生命歷程,俯仰天地,有屬於牠自由自在的原鄉。

而下一代小象的出生與成長,是在動物園的飼育所,牠們有現成一缸喝不完的水,成堆成疊吃不完的枝葉。同時,「牠們不知道什麼是森林和曠野,什麼是溪流上的岩石與碎礫,牠們更不知挖土掘根的樂趣,也無法了解被猛獸追趕的滋味。」

生存環境的變化,影響著生命的成長。字裡行間對應人類的社會生態,因兩代迥異的成長環境,生存的危機與傳承的困難。作者以溫厚不失冷靜的文字,提供了閱讀者身處混沌的今日,一個反思的空間。

老一代,生於憂患,赤手空拳、開山闢土,流汗流淚灌溉的土地,創造了美麗的新世界。新一代,生長於富裕,備受呵護,亦如小象生長於動物園的柵欄裡。

老一代在遲暮歲月,依然勞神苦思,因為懼怕新一代成長於安逸,亦如小象沒有叢林生活經驗般,喪失了對環境奮鬥的本能。因此,現實生活中,世代間的交替與傳承,在文化精神、經濟產業等,總是充滿了挑戰與困難。

小象對母象的懷思,母象對小象的生死臨別贈言,親情傳遞一股龐大充沛的能量。藉這股強有力的能量,將一個走到盡頭的生命,與終生柵欄不自由的無奈,雙重淡淡的哀傷,被重重反擊回去。這一反擊,如天空中厚厚的陰霾,露出一道光芒。

蔡素芬的新書《別著花的流淚的大象》別出心裁地以兩兩對稱、互相呼應的故事情節,溫柔寬厚的筆法,解析生命旅程的轉折與歸屬。整本書讀來玩味十足,啟發性高,欲罷不能。作者安排這篇〈大象的生日〉為書末結尾,自有一種好戲戛然而止的餘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