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園 陽春麵小白菜的奇遇

文與圖/穀莊稼 |2016.09.03
2444觀看次
字級
天然園 陽春麵小白菜的奇遇 圖/穀莊稼

與圖/穀莊稼

十八、九歲時,曾在一家西餐廳服務,我和晚班的同事在餐廳打佯後,由於住在山上,晚上十一、二點了無處可逛,便三三兩兩一同前往山頂去看夜景。

阿珠是餐廳的主唱歌星,偶爾她也會卸了妝後,換上短褲、襯衫、拖鞋,跟著我們一起去賞夜景,有時我會和她聊天,同事們認為我們在談戀愛,而我連想都不敢想,因為阿珠在舞台上的禮服裝扮,起碼好幾萬,甚至數十萬不等,如此昂貴的身價,她能夠以清雅素裝和我聊天,我就很高興了,哪敢高攀呢!

後來我換了工作到都會區,有一次下班時,在巷子裡的麵店吃陽春麵,不知何時我隔壁坐了一位盛裝的小姐,當我抬頭一看,天啊!是阿珠!我們倆的眼神對望時,可說有一種莫名的興奮呢!

我們開心的邊吃陽春麵邊將麵裡的小白菜,彼此夾來夾去的,煞是好玩!那碗陽春麵至今依然印像深刻。現在我的菜園裡種了小白菜,還會想起和她一起吃麵的情形呢!

小白菜的煮法,除了搭配陽春麵好吃以外,就屬小白菜炒素肉絲最對味了,或著可以炒薑絲、汆燙淋沙茶醬、煮豆腐湯都不錯。

小白菜的營養價值高外,也是蟲蟲的最愛,所以栽種不易,我利用六月梅雨季節前撒種子在後院,接連幾天下雨,小白菜就冒出芽來了,期待它們快快長高,趁著蟲兒還來不及品嘗前,可以摘回家來煮碗陽春麵。

不料夏日草也長得快,鄰居見狀,在住家後院用了除草劑,我種的小白菜也無辜受殃及,全枯死了,感到心酸、無奈又難過。

後來,我在路邊見到用慣行農法種植的小白菜,要送去市場賣,隔幾天又路過一家素食麵店,讓我更想來碗加小白菜的陽春麵,就進去素食麵店叫了碗陽春麵,請廚師幫我多放點小白菜,廚師說:「現在菜價貴,一把小白菜的價錢都超過這碗麵了。」這才明白原來小白菜身價非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