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園 蘿蔔糕與白玉麵輪燒

文與圖/穀莊稼 |2016.12.10
2565觀看次
字級
白蘿蔔刨絲 圖/穀莊稼
米漿炒成糊 圖/穀莊稼
米糊分裝入模型 圖/穀莊稼
圖/穀莊稼
白玉麵輪燒 圖/穀莊稼

文與圖/穀莊稼

「菜園裡,長出大蘿蔔……大家把大蘿蔔拔起來了……」小學課本中「拔蘿蔔」,讓我癡惑:「蘿蔔有這麼大嗎?」

我們種田人家,小小年紀都看過田裡的白蘿蔔,在種植前都會將土弄一畦一畦的,再將種子撒在畦陷處讓它發芽,等過一段時間,蘿蔔苗就會慢慢長成潔白肥嫩的白蘿蔔,露出一小節在泥土上,就可以判斷它是不是成熟可以採收了。

蘿蔔長得快,而且也少有什麼病蟲害,採收更是件快樂的事。盛產期的蘿蔔口感鮮嫩,採回家不管削不削皮,切大大塊下去煮湯,鮮甜多汁的蘿蔔,加上清淡的湯,這單純的美味是無人能抗拒的。

當然也可以拿來作蘿蔔糕、滷白玉麵輪燒、紅燒燉蘿蔔等,這都是從小到大也吃不膩的。白蘿蔔跟其他蔬菜不太相同,它可以曬乾,保存愈久愈珍貴。而蘿蔔乾,我想多數人對它少不了有一分特別的情感,如菜脯蛋、炒菜脯,或菜脯粥,飄散出蘿蔔乾清純的香氣,鹹香鮮美的味道,是多數人從小到大的記憶。

蘿蔔糕的作法:先將白蘿蔔刨絲,香菇泡軟切絲,在來米粉加水拌勻;香菇爆香,放入白蘿蔔絲炒軟,加糖、鹽、胡椒粉調味,再加入拌好的在來米漿炒至半熟成糊狀,加點香油;分裝入模型,置於蒸籠內,用中火蒸五十分鐘,取出;待蘿蔔糕放涼,倒扣切片,還可沾麵粉、蛋液,再用平底鍋煎至表面酥黃。

白玉麵輪燒的作法:白玉指的是美濃的白玉蘿蔔,體型較小,切成圓形,跟麵輪一起煮,非常好看。不過白玉蘿蔔收成一年僅一次,若用其他白蘿蔔,可以切成半圓形。麵輪要先煮軟備用;熱鍋花椒爆香後撈起,放入薑、辣椒略炒香後,加白玉蘿蔔、麵輪,放水淹過食材,加入醬油、糖、八角,用小火煮至白玉蘿蔔熟透,灑胡椒粉,就可以盛盤上桌了。

近幾個月來,菜價高漲,朋友提議醃酸蘿蔔,她說把白蘿蔔洗乾淨切塊,用自然風乾到皮微皺,然後再用高溫殺菌過的水洗一次,玻璃甕洗乾淨、瀝乾,加入乾淨的水,放入適量鹽巴,然後依自己的口味加入辣椒或花椒,和白蘿蔔一起密封,二十天後就可以吃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