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園 樹葡萄抉擇的痛與愛

文與圖/穀莊稼 |2018.04.28
4562觀看次
字級
樹葡萄牛奶 圖/穀莊稼
樹葡萄饅頭 圖/穀莊稼
樹葡萄果醬 圖/穀莊稼
樹葡萄 圖/穀莊稼
樹葡萄蘇打夾心餅 圖/穀莊稼

文/穀莊稼

前陣子曾忠全老師帶我們去大武山下的自然農莊參觀,農莊裡種了許多的樹葡萄,讓我印象深刻。農莊主人當場用果汁機打成的樹葡萄牛奶,香醇可口,也送了很多的樹葡萄讓我們帶回家。

因為樹葡萄直接吃,並不好吃,帶點苦酸澀,儘管所含的花青素受到大眾的喜愛,可是要做成好吃的料理,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回家後內人用冰糖熬煮成果醬,也嘗試做不同的點心,因而也引起我想要種樹葡萄想法。

上網查閱樹葡萄的種植很夯,曾經被哄抬一棵叫價好幾萬,甚至十萬元以上。農莊主人當時也以三千五百元,買下一棵一人高的樹種,種了五十幾棵,而我到果樹苗店問價錢,一棵要價兩萬元,因此只好默默地走人。

有一天,到園藝店看到有賣樹葡萄種,我問價錢,老闆說:「半人高一棵一千五百元,一人高一棵兩千元。」當時我差點衝動買下。過了一、兩個月之後,正好去另一家園藝店買迷迭香種植,看到也有樹葡萄,再問價錢,老闆說:「一人高一棵三百五十元」,我馬上買了五棵,還告訴老板以後每個月要買十棵,直到一百棵為止。後來又降到一棵三百元,一百棵才三萬塊,太值得了。

樹葡萄的果實可以連續採收半年,而且超會長,除了各大小支幹長滿了果實,連接近地面的樹幹都長出果實,經濟效益應該是很高的。但問題是樹葡萄採收後不耐久放,放冰箱冷藏也一樣容易腐爛。

果實成熟採收後,必須二、三天內吃完或處理加工,這對大量栽種的果農是有壓力的,而且採收果實很是費力,這種讓我又愛又怕受傷害的樹葡萄,是我今年農田耕作的一大挑戰。如果真的種下一百棵,那以後採收賣不出去,只好當作禮物送給有緣人了,或是做成果醬存放在冰箱,可以保存三個月,這就是樹葡萄抉擇的痛與愛。

樹葡萄牛奶

材料:樹葡萄、牛奶

作法:將樹葡萄及牛奶放入果汁機中,打勻就是樹葡萄牛奶,加了牛奶,少了樹葡萄的苦澀味。

樹葡萄饅頭

材料:樹葡萄、麵粉、天然酵母粉

作法:

❶將樹葡萄加水用果汁機打成汁,加入麵粉與酵母粉,搓揉成麵糰,靜置室溫20分鐘。

❷將麵糰分成幾等分,揉成小麵糰,置入電鍋中,發酵完成後,蒸15分鐘即可,吃起來微酸,口味獨特。

樹葡萄果醬

材料:樹葡萄、糖、珊瑚草

作法:將樹葡萄加水打成汁,放入鍋中熬煮後加糖、珊瑚草,水收乾後倒入玻璃瓶中即可。紫紅色果醬含豐富的花青素,為注重養生的現代人所喜愛。

樹葡萄蘇打夾心餅

材料:樹葡萄、麥芽糖、麵粉、巧克力粉、油、蘇打餅

作法:

❶將樹葡萄加水打成汁,放入麥芽糖熬煮後加麵粉、巧克力粉,成黏稠狀,入烤箱烤約10分鐘。

❷將黑色樹葡萄餡夾入兩片蘇打餅,就成了自創的樹葡萄蘇打夾心餅,鹹甜的滋味,挺好吃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