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倒影 花開花落總有時——《百日告別》

文/廖淑儀 |2015.12.12
2460觀看次
字級

文/廖淑儀

死亡這件事容易嗎?教人困頓的是死亡本身,還是面對死亡時更令人手足無措呢?喜歡問人怕不怕死這類的問題,卻訝異地發現,原來在當下人的思維裡,死亡本身太抽象,真正的答案總在瀟灑或恐懼的笑聲中被掠過。然而,面對「死別」呢?似乎具體得多,有人沉默,有人客觀地說要如何如何,擺出超然可以理智度過的模樣,但雙手抱在胸前,是捍衛自己的姿勢。

愛過才知情重,醉過方知酒濃,老調的話,卻剛好說明《百日告別》為我們所演繹的,關於死別時的種種痛楚經驗。痛有多深,靜謐就有多沉重。沒有聲嘶力竭,只有一步一腳印,拖著孤獨枷鎖的聲音。

電影第一幕我就流淚了,車禍現場,林嘉欣的血從額頭流到眼眶旁,她手撫著身邊不再動彈的情人,無力地看著他毫無意識地被抬出去,血再從眼眶直直往下流。這一幕沒有語言、沒有對話,暴力在撲向生命之時,總是瞬時而來不及反應的。

我想起一位朋友說,我們總是等著迎接死亡,特別是陪著久病的親人等他嚥下人生最後一口氣。無奈的是,死亡來臨的那一刻,你才發現,永遠都沒有準備好的那一刻。陷落的速度如此之快,完全不是理性可以掌握的。我們每個人,都恰如戲中的林嘉欣,面對死別時,伸出的手都是倉皇無力的。

在死亡面前,我們無可避免地渺小,無可避免地重新面對存在的孤獨感,無可避面地要面對,生命的荒謬感。

戲裡,兩種不同的面對死亡的態度,恰恰提醒了我們文化中,只重視葬儀、不重視哀悼的過程,誦經、法事,儀式等,強詞奪理地拿走我們的悲哀,我們躲在這些形式後面,慢慢地好多人忘掉該如何悲哀、該如何哀悼。無法承受的痛誰來為我們釋放。

林嘉欣對石頭說,每一次做七,都在告訴活著的人請你放手云云,然而她在過程中卻沒有比斷然拒絕人群的石頭好太多,都是獨自承受悲傷與痛楚,都是守著巨大斷裂的傷口無以為繼,直到有一天曙光出現。

要如何我們才能面對斷裂的傷口、不斷崩裂的深淵呢?預知父親過世的那一天夜裡,我驟醒過來,因為在夢裡我看見自己跌到一個偌大的黑暗裡,心,就是這樣痛起來。那一刻才明白,我能為死者做的所有安慰,其實反過來都在安慰我自己。

即使幸運如我,能這樣握著父親的手看著他離去,不是如戲中那樣突然地離別,卻還是覺得生命如此暴力不可言喻,所以我們只能盡其所能地撫慰自己,盡其所能地好好告別,好好哀悼,這才是死別最重要的儀式。除此之外,沒有別的。

戲裡有憤怒有瘖啞失聲有痛哭流涕,有心灰意冷地面對死亡的再召喚。在一個人的旅程等待奇蹟,我們能夠做的,不過就是拉緊生命的袖口,趕上去和祂肩並肩繼續走,活著的時間已經包含在死亡裡面,讓我們在戲中所詮釋的話語裡,疼痛但笑著往陽光墜落的方向前行,即使我們都知道,黑夜總有來臨的一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