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藝生涯=台灣京劇史 孫麗虹要退了

郭士榛 |2015.06.29
5138觀看次
字級
孫麗虹總能把憨厚、善良、傻呼呼的小生演得傳神,留給戲迷和觀眾很深記憶。 圖/國光提供
孫麗虹

【記者郭士榛專題報導】京劇小生本就不是主流行當,要培養出好的「坤生」更是鳳毛麟角,國光劇團出色小生孫麗虹,是五十年來至今屹立不搖的劇界坤生,但不知不覺五十六年京劇名伶生涯已屆退休,她將戲中憨厚、善良溫厚、傻呼呼的小生演得傳神,留給觀眾深刻的記憶。即將榮退,孫麗虹對於未來尚未多做計畫,想先休息、沉澱一下。

六十五歲的孫麗虹,本名孫玉立,當年很多老師和戲迷肯定她人如其名,百變如虹,她飾演《十三妹》的安公子、《奇雙會》趙寵,還有《紅鸞禧》的莫稽,掩不住的憨厚。尤其和徐露搭檔《奇雙會》,孫麗虹像極了善良溫厚、傻呼呼的趙寵,每場演出必惹得觀眾開心歡笑。

孫麗虹談戲神采飛揚,孫麗虹表示,學戲時多聽老師說戲,在人物表達上她也多接受前輩意見,演戲時她就將生活中體驗到或看到的情況模仿到戲中。

孫麗虹指出,演體貼女性、愛護太太的溫柔樣,她是模仿著名計量經濟學家劉大中對待太太的方式,「但每位戲中男主角都不一樣的個性,因而詮釋各有不同」。

各色生角 信手拈來

《得意緣》中的男主角,被山寨王招為女婿,成天無憂無慮生活於山中,因而他出場瀟灑、開放。但《鳳還巢》的小生,本出生官宦之家,做人處事有禮數知進退,身懷國愁家恨,故其人物表現憂鬱而有城府。孫麗虹指出,每個角色都要有故事,找出主角的內心戲,然後用生活化誇大方式演給觀眾看,讓觀眾懂得人物角色的遭遇而感動。

孫麗虹演過的戲覺得最難表現的是《金玉奴》中落魄書生莫稽,其中有一折「推江」,莫稽嫌貧愛富,當船行至江中,莫稽先多情騙金玉奴至船邊,狠心推她入江再慢慢緩和情緒,回頭看到岳父金松大吃一驚,立即要虛情假意哄他。「這個內心戲的每一個情緒鋪陳、轉換,都在數秒變化,不能有一絲閃失,才可讓觀眾看得咬牙切齒。」

孫麗虹表示,好的坤生要有五大好「扮相好、嗓子好、身高夠、身段做表好,還要有舞台上的人緣好」,孫麗虹說:「坤生終歸是女扮,不是男人,要一點一滴學習體會男人舉止和思想,過了頭則會顯得太肉麻。」

她回想演出《秦香蓮》中「陳世美」角色,當一雙兒女跪在大殿上一聲聲叫「爹爹!」時,孫麗虹的母性之愛出現,熱淚盈眶,為了調和自已的情緒她只好不看演兒女的演員,然後深呼吸拉回平靜的心情繼續在舞台上演負心漢。

孫麗虹的演藝生涯就是一部台灣京劇史,台灣培養的所有名旦都是她的合作夥伴,徐露、姜竹華、郭小莊、魏海敏、劉海苑,而今這麼多名旦的「共同情人」孫麗虹要退休了,但京劇永遠需要孫麗虹,無論演出或教學。國光劇團七月五日在中正紀念堂演藝廳,排定孫麗虹專場演出《鳳還巢》。

小檔案 孫麗虹 本名孫玉立,國光劇團優秀坤生演員,大鵬劇校第五期畢業,嗓音清亮、台風沉穩、扮相俊美,善於刻畫不同典型的人物。曾先後服務於今日公司、聯勤及陸光國劇隊,得到中外人士讚賞。曾參加崑曲傳習計畫,並向大陸崑劇名家蔡正仁、沈世華、王泰祺、顧兆琳等學習崑劇《琴挑》、《贈劍》、《斷橋》、《寫狀》等經典折子戲。2007年與魏海敏主演《拾玉鐲》、《會審》;演出《梅玉配》、《盤夫》,以及《詩文會》等經典劇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