焚書浩劫 雲端時代上映

 |2015.06.29
200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電影《明天過後》中,人類為了抵抗冰風暴,焚燒紐約公共圖書館的藏書取暖。真實世界裡,紐約公共圖書館也差點經歷類似焚書浩劫。

網路正是圖書館面臨的「冰風暴」。兩年前,擁有百年歷史的紐約公共圖書館,面對網路衝擊,不得不請來英國建築師諾曼.福斯特親自動刀改造。

他的新方案將少人翻閱的老舊圖書移到地下儲藏,讓出空間放置藝術品、打造兒童空間,開設一家咖啡館。

方案一公布,引來愛書人請願抗議,逼得館方宣布修改方案,老書得以保住老位置。

然而這一場網路風暴不曾止息。兩年前,美國第一家「無紙圖書館」成立。位於美國德州的貝克薩爾郡圖書館號稱擁有一萬種圖書,館裡卻看不到任何一本書。這一萬種書都是電子書,讀者不需進圖書館,就能用手機借還圖書。

邁入二十一世紀,紙本書奏起輓歌,圖書館卻高唱「重生快樂」。老牌圖書館如紐約公立圖書館夜晚變身婚宴場地,新建圖書館則以前衛造型躍登城市地標。新世紀圖書館不再是寧靜的書之聖殿,讀者遊客人次屢創新高。

數年前,知名藏書家曼古埃爾訪台參觀圖書館。他驚豔於新世紀圖書館的人潮洶湧,卻也對未來憂心:圖書館不重視藏書,跟網咖有何差別 ?

曼古埃爾說,圖書館藏的不只是書,還有記憶與傳統。紙本書不只承載知識,更留下歲月的漬痕與氣味。

每座圖書館都應該為紙本書保留空間,當讀者摩娑紙頁,才能感受歲月於指尖上傳遞歷史的溫度—這才是圖書館在數位時代所能留下的位置與重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