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唱片一甲子 回想廖乾元

特約記者沈冬台北報導 |2015.06.26
5991觀看次
字級
時值四海唱片六十周年,今晚,台大將舉辦「四海唱片一甲子」音樂會紀念創辦人廖乾元。
四海唱片《紫薇成名歌曲專集》。 圖/廖譚章蓉提供

【特約記者沈冬台北報導】四、五年級的人也許還記得,台灣早年有一家「四海唱片公司」,出版了《林格風》、《英語九百句》等語言學習唱片,以及〈回想曲〉、〈綠島小夜曲〉、〈願嫁漢家郎〉等數不清的動聽歌曲。這家公司由廖乾元(一九二六~二○一四)創立,今年正好滿六十年,今天晚上,台大藝文中心將舉辦一場「四海唱片一甲子」音樂會,也以此紀念去世不久的創辦人廖乾元。

廖乾元出身於海軍,可是他沒有機會在軍中施展抱負;民國三十九年他牽扯進一樁間諜案,親姐被抓後慘遭槍斃,他也被判刑入獄,青春的夢想瞬間破滅。出獄之後,他頂下台北昆明街的小書店,為了紀念深愛的海軍,成立了「四海書報社」,那是民國四十四年四月十六日,這一天,也是廖乾元進入海軍官校的紀念日。

廖乾元注意到當時愛唱歌的人幾乎找不到歌本,他用克難的方式,在蠟紙鋼板或打字機上刻寫歌譜,出版了《世界名歌精華》。我手邊的一本《世界名歌精華》,民國四十五年十二月十日出版,十二月二十日再版,十二月三十一日三版,四十六年一月二十日四版,幾乎每十天再刷一次,可見受歡迎的程度。這本歌本創下了銷售五十萬本的驚人紀錄,可謂四海創業之初的聚寶盒。

在《世界名歌精華》、《中國名歌精華》等歌本大獲成功之後,四海開始代理語言教學唱片,廖乾元以靈活的手腕宣傳行銷,獲得極大回響。一九六○年,廖乾元有意錄製台灣原創的流行歌曲,名歌星紫薇介紹他認識了周藍萍。兩人意氣相投,決定合作,於是廖乾元以相當於五棟房子的鉅資投資周藍萍。這是台灣首次系統性地出版原創的國語流行歌曲,〈回想曲〉、〈綠島小夜曲〉都是此時出版,合作的優秀歌手,包括紫薇、黃淑芬、莊雪芳、錢蓉蓉、花腔女高音陳明律等。

由唱片工業的角度看,四海跨入國語流行歌曲,是台灣唱片工業發展的重要一步。這些唱片一直流行到了東南亞,當時的經濟部長李國鼎十分驚喜,一九六六年公開給予嘉勉。但四海並不止於流行歌曲,更有風貌多元的藝術類唱片,當年台灣作為「自由中國」的象徵,華人世界重要的音樂家─馬思聰、李抱忱、黃友棣、許常惠等的作品及演出都保留在四海。四海唱片不但是二十世紀後半葉台灣之聲的保存者之一,更難得的是,它還保存了華人世界的時代之聲。

廖乾元成長於戰亂之中,不幸成為白色恐怖受難者,並未怨懟,仍努力創建事業。四海全盛時期版圖橫跨唱片、曲譜、雜誌、語言教材,旗下還有管弦樂團、兒童合唱團,並在香港、美國成立分公司,可說是台灣早期成功的「文創產業」之一。他還自國外引進音樂智慧財產權概念,吸引了像李建復、鄉音四重唱、邱晨等人都加入四海,影響深遠。

廖先生為人低調謙和、慷慨重義,三年前將所有四海資料慨然捐出,全部典藏於台大圖書館。他與佛光山結緣於一九九○年代,曾為剛開設的佛光衛視製作英語教學和兒童教育節目,也製作佛法相關紀錄光碟,農曆年前廖先生辭世,佛光山諸位師兄姐也來誦經助念,謹以此短文,紀念四海一甲子,更表達對這位文化事業先驅的尊敬與懷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