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獨立書店 註書店 關注議題 支持獨立創作

胡恩蕙 |2015.06.07
2640觀看次
字級
門口一盞燈亮著,表示註書店開門。圖/胡恩蕙
註書店的書牆上,為店主Peggy的選書。 圖/胡恩蕙
手沖咖啡為Peggy的拿手絕活,微酸回甘的淺焙咖啡令人回味。圖/胡恩蕙

文與圖/胡恩蕙

位於台北內湖巷弄內有一間小書店叫「註書店」,書店招牌並不明顯,若非住在社區附近居民,可能不會注意到這裡有一家書店。書店創辦人朱培綺(Peggy)是位溫暖細膩的女性,當走進店裡,她很願意分享店內的舒服空間、美好音樂和咖啡;如果你願意聆聽,她會進一步告訴你關於土地、小農等環境友善議題。

門口一盞燈亮著,表示註書店開門,社區媽媽經過巷口看到燈亮,會帶小孩進來逛一下,看看最近有什麼新書,交流一下最近發生的事。主人Peggy送上現有的食物,或一杯溫暖的手沖咖啡。平日的註書店還發揮社區文化交流中心的功能。

Peggy經營獨立書店已十年,之前在新竹經營草葉集概念書店,曾經為經營書店,忙到沒時間生活,七年前,她反思人生的重要排序,搬到台北內湖。二○一二年以「註書店」之名,在內湖社區營業。取名為「註書店」,是因主人就住在店裡,Peggy說,將想做的事與生活合而為一,不致因工作而忘了生活。

書店是獨立思考空間

一個多月前,註書店的地板開始堆放一箱箱的書,這是因為註書店現在成了友善書業合作社的臨時辦公室和倉庫。平時周一到周四,Peggy為了友善書業合作社而忙碌不堪,一箱箱的書進貨及出貨,和同事在木地板上理書,書店本身只在周五到周日營業。「現在開店日反而是我的休假日,平日是我的工作日」Peggy說。

雖然地上的書占據了原本寬敞的動線,但許多客人的反應是,很好啊,這是註書店有史以來書最多的時刻了!Peggy也樂得看到最新的書,及社員選的好書。

她認為獨立書店是在選品上有獨立思考的空間。她希望世界「不被財團約制住」,開店十年,一向支持獨立出版、獨立音樂、獨立創作。因此,註書店所陳列的書,大部分是Peggy認識的創作者,或當時正關注的議題。

由於Peggy的先生是香港人,她對香港回歸後的議題頗為熟悉。Peggy說,台灣和香港是全世界唯二使用繁體中文的地方,香港有許多好的創作文學和出版品,在台灣較少被看見。

以店內暢銷書之一《雄仔叔叔故事集》為例,五十來歲的雄仔叔叔,年輕時參與社運,中年後常到學校為小學生講古,講的是他們那年代家庭、文化、傳統、政治的故事,逗得小朋友哈哈大笑,此書將他的故事集結成冊。

Peggy說,雄仔叔叔這本書,誠品有售,但在數十萬本書海中,容易被淹沒。在註書店內則很明顯,當客人詢問,最近有什麼推薦書?Peggy提及雄仔叔叔這本書,並分享她對香港文化背景、社運議題的了解,總能引起讀者共鳴。

與客人分享食安議題

另一本店內暢銷書《善食事》,也是獨立出版。布質封面、內頁紙質、美編、攝影均有質感。Peggy說,這本書是由實心美術採訪、編輯、發行,實心美術是一家平面設計公司,負責人夫妻是Peggy的好友,實心美術出版一系列筆記本,因紙質、書寫感均佳,價格平實,在誠品及獨立書店都頗受好評。每當實心美術出版書籍,Peggy都大力支持其質感及內容,在註書店裡銷售頗佳。

Peggy關心環境永續、土地友善的議題,店內時而販賣有機小農提供的雜糧米、農產等。之前曾與花蓮「大王菜舖子」合作,提供有機蔬菜,往往一推出便被社區媽媽搶購一空。這麼做除了提供安全營養的食物來源外,更是支持農夫以自然農法耕作、減少中間商剝削的信念落實。

Peggy說,她希望提供舒服的空間,讓客人進來,再慢慢與客人分享她所關心的土地、食安、小農等議題。並希望以支持獨立創作的行動,證明要生存有很多種方法,不一定得依照大財團的遊戲規則,藉此提供民眾更多樣性的選擇。

書店二三事

咖啡與貓 書店迷人風景

來到註書店,熟客不忘點一杯手沖咖啡,註書店的咖啡微酸回甘,連平常不敢喝黑咖啡的筆者,都回味無窮。店貓衛斯理在採訪過程中,不時喵一聲,好像也要插一句聊天似的,興之所至還會躺在地上四腳朝天,模樣十分可愛。

詢問為何註書店的咖啡偏酸味?Peggy說,咖啡是一種水果,本來就是酸的。過去主流是混豆或義式咖啡,為了讓混豆中品質較差的豆子無法辨識,必須以深烘焙,所以人們印象中咖啡偏苦味。且深烘焙的咖啡,必須加糖和牛奶,連帶帶動酪農和糖業。

近幾年人們開始注意到單品、莊園級咖啡豆,對咖啡豆採收、品質把關較嚴謹。Peggy說,品質好的咖啡豆淺焙即可,因此呈酸味。而且品質好的咖啡豆由於淺焙,較不會有喝了後心悸、胃不舒服的情況。民眾想嘗試單品咖啡,Peggy建議可找附近的自家烘焙業者,拿他們的豆子喝看看,比較幾家不同的豆子,就會得知自己比較喜歡哪一款。

店貓衛斯理是註書店的另一大特色,有小朋友好奇靠近想看看牠,衛斯理不時喵喵叫,告訴小朋友,不要一下靠太近。Peggy說,衛斯理其實很親人,但要給牠時間慢慢熟悉,有鄰居小姐弟每次來對衛斯理又親又抱,衛斯理看到他們就嚇得躲起來,也有小男生明明和衛斯理很熟悉,但一回靠太近,被衛斯理輕輕打了一巴掌。

註書店也提供住宿給熟客或熟人的朋友,來住宿的客人可在店內看書、聽音樂、玩貓,享受店內的舒適氛圍,早上起來喝一杯手沖咖啡,大夥聊聊天,好不愜意!

創新經營法 友善書業 解決書店困境

註書店目前是友善書業合作社的臨時倉庫和辦公室。對註書店主人Peggy而言,開店十年,有一些經驗想分享給新進獨立書店業者,而友善書業合作社對她來說,正是開創且具實驗性的作法,幫助獨立書店摸索經營的生存之道。

採訪這天,友善書業合作社正在註書店開會。友善書業合作社成立,首先是想解決獨立書店訂不到書的困境。友善書業合作社理事主席、淡水有河書店負責人詹正德解釋,很多獨立書店因地處偏遠,或規模太小,出版社、經銷商不願賣書給它們。

詹正德說,由於閱讀人口減少、民眾傾向網路購書,小規模獨立書店一次往往只進三、五本書,無法達到出版社要求的三千元出貨門檻。出版商考量規模小,卻要花同樣的行政成本,「有的連自付運費也買不到書。」詹正德說。至於詢問經銷商,因訂書數量少,要的與大眾市場方向不同,回覆效率更差。

友善書業合作社集合各家書店訂書需求,統一向上游出版社或經銷商下單,如此不但容易達到出版商出貨門檻,也解決獨立書店訂不到書的困境。詹正德說:「以前訂不到書,必須找其他書店幫忙,現在直接向合作社訂就好,方便許多。」

友善書業合作社發起人、新竹水木書苑負責人蘇至弘指出,合作社的另一個重要意義,是讓獨立出版品有更多被看見的機會。他舉文化大學教授閻嘯平的《追憶在巴黎看電影的點點滴滴》為例,閻嘯平赴巴黎學電影,這本書講的是電影符號學,內容深奧,沒有出版社願意幫他出版。閻嘯平只好自行出版此書,但苦無通路。蘇至弘說,這樣出版品他願意陳列,但最多進五本,有了合作社就能將訊息散發到各書店,有興趣的書店可以進書。

相較大的書店通路辦書展,常以折扣吸引消費者。蘇至弘指出,友善書業合作社希望營造對出版業、創作者、書店均友善的書業環境,而非讓書本淪為必須以折扣吸引消費者的商品。因此,友善書業合作社即日起舉辦的「閱讀的島」書展,每一季舉辦三個議題,期望以議題吸引讀者。參展的獨立書店在店內陳列相關書籍,配合巡迴講座,希望藉此吸引相同理念的讀者,並提高好書能見度。相關議題、參加書店及講座詳情,請搜尋臉書「閱讀的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