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健康廚房 自製好吃滷味

文與圖/張翡珊 |2015.05.16
1516觀看次
字級
自製好吃滷味 圖/張翡珊

文與圖/張翡珊

記得小時候長輩總是要花很長的時間,待在爐火旁顧著一鍋美味的滷味,接個電話就忘了瓦斯還在燃燒,實在非常危險。

某次在時間有限、鍋爐有限的情況下,就想到用電鍋,結果意外的發現,用電鍋煮過後更入味呢!

現代人生活忙碌,我自己為了節省製作的時間,通常會滷一大鍋放涼後分裝放冷凍,要食用時,放入電鍋與飯一起蒸煮,省時又省電喔!

一般我們吃完滷味後都將滷汁倒掉,這樣既浪費又不環保。其實剩下的滷汁還很香,不如再拿來加以利用,不論炒飯、麵、做沾醬,都別有一番風味。

材料:

白豆干8片、蓮藕300g、杏鮑菇250g、牛蒡150g、薑3片

調味料:

冰糖1大匙、醬油8大匙、八角3顆、花椒1大匙、甘草2片、黑胡椒粒2小匙

做法:

1. 食材洗淨,白豆干切斜刀片,牛蒡、薑切片,蓮藕、杏鮑菇切滾刀。

2. 冷鍋加1大匙油開小火,爆香薑片、八角、花椒、冰糖,再加入醬油至冰糖融化

3. 放入豆干、蓮藕、杏鮑菇、牛蒡拌炒至上色(約十分鐘),加入黑胡椒粒、甘草片及水淹過食材,以中火煮滾約二十分鐘。

4. 盛起放入電鍋,外鍋加一杯半的水煮至跳起(水量以電鍋大小為主),燜十分鐘即可。

貼心叮嚀:

1. 做滷味的食材要選擇耐煮的。

2 傳統的做法要用小火慢煮,一邊顧一直滷至入味,用電鍋是一種好方法,省去烹調時間與人力。

3. 滷汁可以過濾後用來炒飯、麵、米粉。或例如:400CC的滷汁加20CC的在來米粉混合拌勻,以小火攪拌煮成稠狀成沾醬。

5. 沾醬可用於蘿蔔糕、素圓、關東煮等。喜愛重口味者,可加辣椒醬拌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