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川入江河 波瀾周回

周慧珠 |2014.02.16
2079觀看次
字級
今年國曆二月十四日,是西洋情人節,也是農曆正月十五元宵節,大多人都忙著鬧元宵。今年國曆二月十四日,是西洋情人節,也是農曆正月十五元宵節,大多人都忙著鬧元宵。圖/天下文化
今年國曆二月十四日,是西洋情人節,也是農曆正月十五元宵節,大多人都忙著鬧元宵。今年國曆二月十四日,是西洋情人節,也是農曆正月十五元宵節,大多人都忙著鬧元宵。圖/天下文化

 《巨流河》是我從內心深處寫給世界的一封懇切的長信,至此心願已了,留下祝願一切歸於永恆的平靜。

 但是旬日之內這平靜即被沖破。四年間,來自世界各角落的文字直扣我心,讀了又讀,每篇都不忍釋手。只有用一本書,在此集中最具代表性的瞭解與交流,而找回舊誼重敘生死契闊,也在此書內作個永久的相逢紀念吧。我充滿感謝與你們在書裡書外有緣相逢! ——齊邦媛

 文/周慧珠?

 今年國曆二月十四日,是西洋情人節,也是農曆正月十五元宵節,大多人都忙著鬧元宵。

 午後,在台北東區誠品信義店六樓,卻另有一分熱鬧景象,彷彿大家族的聚會,文學、文化界三代同聚,圍繞著九十歲長者、也是壽星的齊邦媛先生,為了祝壽,更是為新書《洄瀾:相逢巨流河》而舉行的相逢會。

 《巨流河》,從長城外的「巨流河」開始,到台灣南端恒春的「啞口海」結束,記述齊邦媛先生的一生,也是整個二十世紀顛沛流離的縮影。

 齊邦媛先生說:「這本書是要紀念一個有骨氣的中國。那個中國很倒霉,但是很有骨氣。」見證一代人的情操;而齊先生亦是「自問這一生做事,無不力盡所能」。

 有如「潭深無波」的齊邦媛先生認為:「一個人如果懂得歷史、文化、世界、人生的多重面向,就是深度。知道別人努力的事情,懂得他們為什麼那樣做,就是深度。」

 千川流向《巨流河》,交會處,洄瀾跌宕。

 因《巨流河》,齊邦媛幾近完整地讓大家看見生命之壯闊。可以想見,因文學,慧命不絕,代代心傳心證。而如女先生齊邦媛,秉著大慈悲心,正是「菩薩清涼月,長遊畢竟空,為償多劫願,浩蕩赴前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