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流河浩浩蕩蕩

 |2014.02.16
3347觀看次
字級
 相逢巨流河:齊邦媛著作限量珍藏套書作者:齊邦媛出版社:天下文化 圖/天下文化
 散文大家吳魯芹寫給學妹齊邦媛的行草,記錄文人間的深厚情誼。  圖/文訊雜誌提供
 文學家齊邦媛(右)跨時代著作《巨流河》舉辦朗讀會,不少知名文學家以各式語言參與朗讀,抑揚頓挫的聲調,穿插著妙語如珠,博得不少掌聲。  記者潘俊宏/攝影
 《巨流河》繁體字版。圖/天下文化

 上才乘酒到山陰,日日成篇字字金;鏡水周迴千萬頃,波瀾倒瀉 入君心。——唐˙方干〈越中逢孫百篇詩〉二○

 ○九年七月七日,齊邦媛先生的《巨流河》在天下文化出版。八十一歲開始,齊先生在山間養生村裡,用古老的書寫方式,一筆一畫,經歷四年伏案、二十五萬字的長征,完成史詩場景的自傳《巨流河》,將家族史和個人奮鬥史悲喜交集地展現在民國百年的舞台上,出版後,至今撼動兩岸出版界,而且,不僅出版了簡體字版,同時也出版了一套兩冊的日文版。大時代的巨變,將齊先生的生命切割成兩個截然不同的區塊,穿越故鄉的戰火,來到台灣,面對從零開始的人生,在此成家立業,和丈夫以其文學、教育、交通等專業,參與了台灣的基礎建設,也在這島嶼上開枝散葉,綻放出燦爛的花果。齊邦媛發現,沒有花太多時間傷懷怨世;一路走來,無論自己或丈夫、友人,始終以踏實態度踩出每一步。以八十多歲的意志力、記憶力,寫出一部足以撼動史家與文壇的作品,齊先生瘦小身子裡蓄積的能量,直到現在仍難以小覷。

 齊先生提起《F o r g o t t e n A l l y》,那個被遺忘的盟邦,寫的是中國一九三七—一九四五年二戰期間的歷史,為美國牛津大學專研中國近代史的R a n a M i t t e r所著。齊先生表示,《巨流河》礙於篇幅和資料,很遺憾寫得不夠,真欣慰在有這樣的論著出版。

 「M i t t e r寫出當時中國真正發生的事情。簡直是我的知音!他從客觀的學術角度寫中國,書的前言叫做〈C i t y o n F i r e〉,講五月四日的重慶大轟炸,當時重慶整個在火海裡——我就在這f i r e裡。」

 相逢巨流河

 《巨流河》出版後,不僅出現洛陽紙貴的盛況,無以數計自發性的書評、讀後感出現在報章、網路;媒體紛至沓來;讀者致敬、請安、提問的函電不斷,光是讀者來函,就超過六百封,更由於二○一○年在大陸出版了簡體版,而引起更廣大讀者的觸思與迴響。

 哈佛學者王德威以「如此悲傷,如此愉悅,如此獨特」描述此書令人低迴咀嚼,一唱三嘆的感受。

 北京的資深記者盧躍剛說,齊邦媛以老派文學的矜持和莊嚴,敘事簡樸卻大開大合,把「國破山河在」的蒼涼與無奈,以及家族史和個人奮鬥史悲喜交加地放置在歷史舞台上,,是一本「拿在手裡不敢輕易打開,打開了不能輕易合上,合上了心裡卻時時牽掛,隱隱不能釋懷的書」。

 齊先生表示,《巨流河》原是自己從內心深處寫給世界的一封懇切的長信,心願已了,留下祝願一切歸於永恆的平靜。

 但是——波瀾倒瀉入君心……「……旬日之內這平靜即被沖破。四年間,來自世界各角落的文字直扣我心,讀了又讀,每篇都不忍釋手。只有用一本書,在此集中最具代表性的瞭解與交流,而找回舊誼重敘生死契闊,也在此書內作個永久的相逢紀念吧。我充滿感謝與你們在書裡書外有緣相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