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飲食 素食覺知同理心對萬物

周慧珠 |2014.02.09
2460觀看次
字級

 《和平飲食》(The World Peace Diet)一書帶領我們見到「食物系統」的全貌,提醒我們注意全球危機根本在於「食物選擇」。

被譽為素食聖經《和平飲食》,作者威爾˙塔托(Will Tuttle)博士,日前受邀到佛光山台北道場,與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理事依空法師進行對談,雙方就素食文化討論,從簡單的飲食,延伸到對動物的生命的尊重,議題發人省思。

面對日益嚴重的環境破壞與氣候劇變,加州柏克萊大學教育學博士威爾.塔托認為這是因為人類生產、食用動物性飲食,過度使用及浪費大地資源所造成,故而倡導植物性飲食,並花了五年時間出版《和平飲食》一書。二○一二年,「台灣周一無肉日聯絡平台」將此書在台灣發行中文版,對推動環保與素食產生一股加分力量。

威爾‧塔托博士是位屢獲殊榮的演說家、教育家、作家和音樂家,十七年來巡迴世界各地演講,得到熱烈迴響。他的音樂、文字充滿了對生活的創造力,以及對世間萬物的同情共感。其作品《和平飲食》更是榮獲亞馬遜網頁的暢銷排行第一名,被譽為二十一世紀最重要的書籍之一,以有覺知的飲食影響生命、文化、健康與心靈成長,幫助療癒與促進人類意識改變。

上月二十四日午后,塔托博士應邀到佛光山台北道場,與依空法師就素食文化進行對談之前,先演奏了一曲〈慈悲的生活〉;依空法師表示,中國佛教就是素食主義的實踐者,而吃素的根本,就是佛教說的慈悲;塔托博士則述說自己的素食因緣,並強調「你不對世界設防,世界就不會傷害你」。

菩提達摩拖車

威爾.塔托推廣護生與環保

威爾.塔托是加州柏克萊大學教育博士,出生於新英格蘭區的書香世家,父親是報界名人,擁有十三家報紙,母親是插畫家,從小在父母的才華及音樂的薰陶下長大,父子常常一起在高山上做合聲練習。

塔托說,自己很幸運地生長於美國東部麻州這個祥和的小鎮,那兒有許多大思想家包括愛默生(Ralph Waldo Emerson)、梭羅(Henry David Thoreau)等,他們都是崇尚自然生活、尊重生命、重視環境保護,甚至是素食者的偉大哲學家、文學家,是學習的典範。

和平的世界

塔托十二歲時參加夏令營,親眼見到乳牛、母雞被獵殺和屠宰的過程,生起悲愍不忍之心而種下素食主義的種子。之後的九年內,他依然繼續吃肉食,直至二十歲大三大四時,在緬因州求學,有緣接觸佛教的教理,聽到素食主義的論點,他以此為論文題目,展開了對素食主義的研究。

一九七五年大學畢業,塔托與弟弟結伴,一同到各地展開靈性的朝聖之旅,為期數周。途中經過許多純素農莊和社區,約有九百位素食者,他們共同心願是在社區內開創和平的世界;這些見聞,啟發塔托兄弟對於生命萬物的思考,並嘗試吃素。

一九八○年,塔托在舊金山遇見達賴喇嘛,參與了密宗禪定的練習;一九八四年在南韓的禪寺中親近僧團,參加三個月的密集閉關,得到佛教「五戒」的啟發,感受極甚。

塔托表示,想到自己出生的美國,雖講求和平,很多人卻是殺盜淫妄酒無一不犯,如用餌釣魚,騙魚上鉤而殺食之,讓牠們在非自願的狀況下受傷害,而且是大規模傷害百千萬生命,卻不察覺有過失,這是因為長期生長在一些以為正確的教條下,而非天生的邪惡,是社會長久的積習。

意識的革命

完成博士學位後,塔托一直在大學教書。六年後,他毅然決然放棄教職,一九九○年開始遊歷各地,舉辦音樂會與演講,迄今已十五年。塔托三十五歲時,在瑞士小鎮巧遇妻子梅德林,發覺彼此竟然同時在十五年前決定吃素。婚後,兩人仍然過著流浪的生活,他們放棄了房子,住在「菩提達摩」的拖車上(電車),巡迴全美,繼續宣導純素主義的理想。

塔托是鋼琴家、作曲家,也是夢想家和革命家,他認為純素主義,是人類最偉大的革命,因為它是意識的革命,徹底實踐「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萬物同體」。

塔托表示,要面對真正靈性就要改變生活,尤其兩大問題,一是傷害地球,除了捕食動物,還有破壞環境、讓很多動物無所依存。只因為「人」的優越感及自己的利益,我們從內心忘記和平共存,而這積習一再重複,對下一代的教育影響極大。

充滿慈悲心的塔托提醒,吃素只是為營造一個慈悲的社會,以對應殺生的社會並不是值得驕傲的,因此,素食者也不必責怪、批評他人,因為這些現象都是環境的程式化所形成,吃素行為,是療癒、是愛,是對眾生的愛,還要把愛傳達給眾生。

無緣大慈同體大悲

依空法師:不殺生更要護生

聽了塔托博士一席話,依空法師笑稱博士是悲智雙運的大菩薩,應該到聯合國當發言人。

依空法師呼應,人類二十世紀以來的貪婪,破壞了環境,也破壞了人性。法師風趣的表示,他已吃素四十多年,而在座聽眾也都是素食者,所以塔托博士不孤單。

素食是中國佛教的特色,為的就是長養慈悲心。中國詩人白居易的詩:「誰道群生性命微,一般骨肉一般皮,勸君莫打三春鳥,子在巢中望母歸。」黃庭堅的〈戒殺詩〉:「我肉眾生肉,名殊體不殊,原同一種性,只是別形軀,苦惱從他受,肥甘為我須,莫教閻老斷,自揣看何如。」星雲大師也說「同體共生」、「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法師非常同意博士所說的,愛護眾生的觀念,要從小教育。

「人是素食動物」,依空法師說:「從生理學來說,人應該吃素;就慈悲心來說,古代中國人如孔子說,『聞其聲不忍食其肉』、『君子遠庖廚』都是護生、環保的觀念。如《和平飲食》所說,很多人因貪婪而心壞了。」

塔托博士提到五戒,依空法師說,戒殺是五戒中的第一條,佛陀說「三淨肉」:不自殺,不聞殺,不教殺。很多人辦喜宴,大魚大肉,其量可怖,歡喜可賀的日子,實在不應殺生;此外,護生的觀念,比殺生更為重要。

提到飲食文化,依空法師表示,要存感恩心,惜福、慚愧、平等心,還要有分享心,如佛教的回向,希望全世界都沒有飢荒。佛教吃素也強調自然、乾淨、新鮮,為了推廣,《人間福報》十年來年年舉辦素食博覽會,而佛光山滴水坊更是有口皆碑。

塔托表示,非常感動遇見如依空法師般務實的素食主義者,未來幾年,將更積極推動改變世界飲食文化。

他說:「飲食不要耽溺在慣性的舒適,內在真誠的舒適,是不一樣的祥和;要拒絕內心貪婪的召喚不容易,但要用愛來改變,常接近大自然,就如依空法師法師說的,護生,本來就不應殺害生命,當體會到這點,會喚醒內心最自然的直覺,仔細聆聽,如觀世音菩薩般,聽見世界的哭泣聲,現在我們都聽不見。放下步伐,仔細聆聽,以慈悲回應世界;人人以身作則,代代相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