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慕容 有機 讓更多生命擁有幸福

阮愛惠 |2013.12.21
14371觀看次
字級
 慈心有機農業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是台灣有機農業發展的重要見證人之一。圖/記者阮愛惠
 在官田推動綠保計畫,圖為水雉。圖/慈心基金會提供
 慈心基金會在坪林推動綠保計畫,圖為坪林翡翠樹蛙。圖/慈心基金會提供

放下人人稱羨的鐵飯碗,現任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的執行長蘇慕容,三十五歲時走出農業試驗所,投入有機農業推廣,他認為,現代人必須放下私心,重新思考人與天地共存的生產模式。「做這些事是為了自己,也是為了別人,等於將佛法落實在生活中。」

 

 在不景氣的年代,為了搶一份公職,大家擠破頭;卻也有人反其道而行——現任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的執行長蘇慕容,當年就是從「還不錯」的公職,轉任到他認為「更有價值」的有機農業推廣事業。

 這個「價值」,不是社會普遍認定的,而是蘇慕容自心嚮往的。畢業於中興大學農藝研究所的他,二十八歲進入農業試驗所擔任研究助理。「剛畢業時,嚮往在研究單位任職,對於研究結果能嘉惠農民,覺得很有成就感。」但做了幾年之後,覺得一直在同樣的事情上打轉,做不了很多事,成就感漸漸降低。

 投入有機發展

 工作之餘,蘇慕容接觸了日常老和尚的佛法教導,進而到老和尚成立的慈心農場擔任義工,蘇慕容因具備相關專業,被交託評估有機農產品的驗證任務。這項任務幾乎占去他所有的休假時間,但接觸有機領域後,自己的職業生涯也有了新的價值評量。

 在參與的過程中,讓蘇慕容了解到,過去人類的生產行為及慣行農法,不但造成農作的農藥殘留,同時也傷害環境裡的動植物,「我們必須重新思考新的生產模式,做這些事是為了自己也是為了別人,等於將佛法落實在生活中。」他說。

 十幾年前,各界對「有機」的概念還很陌生,蘇慕容起先想在任職的單位推動有機計畫,但即使他自己研究農業,免不了採用慣行農法,內心常常陷入矛盾。後來他決定四十五歲轉換跑道投入有機研究,沒想到歷經幾年醞釀,因緣在三十五歲那年就已成熟,全力投入以「光復大地、淨化人心」為理念的慈心體系,推行有機農業發展。

 匯聚眾人慈心

 蘇慕容在「慈心」最先投入的,是有機認證的推動工作。歷經多年努力,二○一一年起,消費者開始在全台有機商品店的貨架上,看到一些農產品包裝上貼著一張蛙類、鳥類、獸類與人類足跡共同組成一個「田」字型的綠色標章,這張「有機認證標章」,代表生產者是以友善環境、友善動物的農法耕作的,這些農產品進到人們體內,也會產生友善作用。「生產者和消費者之間的互信機制很重要。消費者購買這類產品的同時,就是直接鼓勵這些農友的用心、同時以行動支持動植物與人類共存、與大自然共舞的理念。」他說。

 一路走來,蘇慕容生涯的轉折歷程,恰好見證及記錄了台灣的有機農業進程。他說,有機農業真的是一份深具人情味及生命關懷的事業,天養地、地養人,但人類卻未能以對等的善意關注大地;透過基金會工作,蘇慕容感受到唯有匯聚眾人慈心,感天謝地;放下一己私心,彼此信任合作,人類才有樂活長存的機會,他願和夥伴堅持下去,也喚起更多人一起努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