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維滄 人生下半場 追尋藝文夢 彎腰樂當環保義工

謝登元  |2013.12.07
9568觀看次
字級
陳維滄在生涯各階段中嘗試過不同的努力,也扮演過不同的角色。圖/陳維滄提供
 五十歲從商場急流勇退,陳維滄開始旅行、做公益,還成了極地探險家,即使是一張北極熊照片,都是他耐心守候而得。圖/陳維滄提供
 五十歲從商場急流勇退,陳維滄開始旅行、做公益,還成了極地探險家,即使是一張北極熊照片,都是他耐心守候而得。圖/陳維滄提供
 二十五年的旅行,累積二十萬張照片,壯闊的冰山、南極的企鵝,陳維滄將個人感動都蒐集在他的圖文集《縱橫極地》中。圖/陳維滄提供
 二十五年的旅行,累積二十萬張照片,壯闊的冰山、南極的企鵝,陳維滄將個人感動都蒐集在他的圖文集《縱橫極地》中。圖/陳維滄提供
 二十五年的旅行,累積二十萬張照片,壯闊的冰山、南極的企鵝,陳維滄將個人感動都蒐集在他的圖文集《縱橫極地》中。圖/陳維滄提供

 星雲大師曾說:「人生可以淡,但不能淡而無味,無味就是貧乏,在簡單平淡的生活中,也可以享有安詳閒適的樂趣。」陳維滄頗得箇中三味。他原本可以如一般M型社會的企業家一樣,在頂端過著送往迎來、日夜應酬的日子,他卻不想局限一隅,反而選擇放寬眼界,帶著相機走向世界,低調而務實地以鏡頭記錄所見所聞,並不時關心環保生態。

 文/謝登元 

陳維滄在生涯各階段中嘗試過不同的努力,也扮演過不同的角色。他曾是喜讀文哲的文藝青年,也曾是叱吒商場的企業家。做為多愁善感的文藝青年,他右腦感性,創意充沛;做為精明幹練的企業家,他左腦理性,思辨活絡。然而,遺傳自母親勇於追求夢想的基因,讓他能在天命之年、事業有成之際,急流勇退,重新思考人生的方向,專注於發展自己的藝文興趣,並從事公益、擔任義工。

雙親是日治時代的知識精英,母親當時算是很前衛的逐夢新女性,曾為赴日完成學業,把只三個月大的他寄養在台灣的外祖父母家。即便在六十五歲後,她仍懷有夢想,優遊藝術領域,無論繪畫、雕塑、陶藝都頗具天分,一學上手。

陳維滄承傳自母親對藝文的喜好。他在企業界衝鋒陷陣,打拚多年,見多識廣,閱歷豐富。儘管已躋身事業成功人士行列,但仍難忘情年輕時的夢想,腦海中藝文的召喚聲也不時浮現。他知道人對財富累積的欲望是無窮無盡的,更深知:「良田千頃,日食幾何?大廈千間,夜眠八尺」的道理。

榮華富貴雖好,但有時猶如浮雲朝露,稍縱即逝;不如擁有慈悲、智慧,廣行善法,廣結善緣,追逐更高層次的夢想,讓人生過得更有深度和價值。因此,他決定見好就收,把時間留給自己,成立非營利組織機構,發願奉獻公益文教。

偏愛高雅靈性畫面

這樣的抉擇是需要一些勇氣的,卻也解除了自己給自己的框架枷鎖,開啟了更美好的人生下半場。他重拾對攝影的興趣,背著相機、腳架,去追求自己的夢想和人生的意義。

由於他是台灣以合唱團推廣佛樂的先驅者,也曾經首開風氣將禪學引進到大陸。這樣的經歷也間接反映到作品裡,影響了素材的取捨、構圖的元素、影像的內涵。

例如拍鳥類時,他選擇性地偏愛拍攝高雅且具靈性象徵的鳥,丹頂鶴即常是入鏡主角。陳維滄認為丹頂鶴頗有禪風,一舉一動,慢條斯理,彷如一行禪師提倡之「行禪」;優雅捕食,境界無異於「食禪」。

再如當他旅行到西藏日喀則區江孜縣的白居寺時,鏡頭特別對焦十萬佛塔的那雙佛眼。佛,似乎是無所不在的。佛,栩栩如生,一直在那裡眺望大千世界,俯瞰芸芸眾生,不管從那個角度切入觀看,它都在那裡靜靜地凝視著,彷彿能洞悉人的內心意念、七情六欲,明察人的一舉一動、所作所為,也似乎在教誡啟示著世人:人在做,佛在看,「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無常即是人生常態

帶著這樣的心情, 在人生行旅中,對事情的看法自然更寬廣、更多元,即便是在杳無人跡的沙漠中,體會也都不一樣。

他在詭譎酷熱、崎嶇難行的沙漠攝影時,大自然直截了當地為他上了一堂叫做「無常善變的課」。

沙漠上一陣熱風襲來,所有印痕瞬間消失,這一刻,還是美麗的沙漠圖樣,下一刻,或許將消失無縱,或許完全變了樣,誰也難以預料。

沙漠猶且如此,更何況人世間?置身其中,讓陳維滄領悟到:無常就像是人生中不得不面對和接受的一種常態。

有了這樣的體認,讓他更有決心和勇氣面對日後攝影旅行裡接踵而至的種種困難和挑戰。

在空、靈、潔、淨的南極,大地宛如一片明鏡,清淨無雜染,帶給他寧靜致遠,超然物外的省思。佛陀的智慧提示,在此更有醍醐灌頂之效,「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這金剛光芒,照亮內心深處,和愉悅的感受交相融和,深化他看淡名利表象的想法,也為心靈帶來光明和喜悅。

人生不能淡而無味

在天地蒼茫的北極,他極其難得地拍到北極母熊產後出洞,自由自在地於雪地間伸展四肢、潔身沐浴以及和小熊之間的親暱互動畫面。這些作品在雜誌發表後獲得讀者極大的回響;但他更關心的是,由於全球暖化,北極海冰層大幅減少,讓北極熊生存環境,面臨嚴峻考驗,三分之二的北極熊可能在本世紀中滅絕的嚴重問題。

在他的攝影集中,一隻枯瘦落寞的北極熊讓人印象深刻。牠舉目四顧,無依無靠,遙望遠方,一片茫然。這樣的畫面讓人看來不忍且鼻酸,對照後來媒體報導北極熊活活餓死的新聞,更讓人覺得他的擔心不是杞人憂天,而是具有先見之明。這樣的關懷和佛教護生的理念有異曲同工之妙。因為北極熊一旦滅絕,勢必牽動北極圈食物鏈失衡,波及各物種生存權,人類也難倖免,更無法置身度外。

星雲大師曾說:「人生可以淡,但不能淡而無味,無味就是貧乏,在簡單平淡的生活中,也可以享有安詳閒適的樂趣。」

陳維滄頗得箇中三味。他原本可以如一般M型社會的企業家一樣,在頂端過著送往迎來,日夜應酬的日子,他卻不想局限一隅,反而選擇放寬眼界,帶著相機走向世界,低調而務實地以鏡頭記錄所見所聞,並不時地關心環保生態。

相對於企業家的奢華生活,他的選擇看似簡單平淡,卻更富於安詳閒適的趣味。古人說:「竹密不妨流水過,山高豈礙白雲飛」,陳維滄出身商界,卻以實際行動示範,仰頭追尋藝文舊夢,彎腰樂當環保義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