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教育 用戲劇演繹青春!

李祖翔 |2013.08.03
1689觀看次
字級
評審團特別大獎由成功高中獲得。 圖/青藝盟、記者李祖翔
今年的全國第一是新店高中。 圖/青藝盟、記者李祖翔
用幽默方式做一個青藝盟盼不來的教育部長(假人)。 圖/青藝盟、記者李祖翔
「淡水男孩樂團」道盡年輕人徬徨心聲。 圖/青藝盟、記者李祖翔
斗六高中演出作品「夢殤」。 圖/青藝盟、記者李祖翔
屏東女中得最佳影片宣傳。 圖/青藝盟、記者李祖翔
用活動讓年輕人發出自己聲音。 圖/青藝盟、記者李祖翔

受教育有什麼用?「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簡稱青藝盟)」要讓大眾看見高中生如何透過戲劇演出,展露他們對自我角色的定位,結果有別一般印象,他們用了自己最擅長的、細膩的情感去詮釋當今教育體制下的「青春」。

青藝盟在今年四月至七月底舉辦的「第十三屆花樣年華全國青少年戲劇節」已落幕,回響及成果讓盟主余浩瑋與所有與會貴賓讚嘆,「想不到辦得這麼好」更是不少教育部科員、司長的評價,但是余浩瑋認為,這不是一場名次至上的戲劇競賽,也不是一個讓青少年對教育體制亂吼亂叫的舞台,重要的是孩子如何在過程中學習、成長和認識教育議題,所以「教育部長最不該缺席」,而且別急著為改善教育環境下承諾,先看看時下年輕人在想什麼、無奈什麼。

花樣戲劇節去年主題是「社會正義」,青藝盟邀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和人本教育基金會來給全台高中的戲劇社團授課,今年主題是「教育」,則以半年時間,邀「奇怪的老師」給高中生上生命教育課。

學校沒教的事

曾是中輟生的余浩瑋描述自己在「青春、熱血、藝術和夢想」上的歷程;聯華電子科技文教基金會企畫何蕙萍演講「學校沒教的事」;為社會運動創作音樂的「農村武裝青年樂團」總監阿達從土地出發,為年輕人「唱談教育」;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研發員的吳政哲講了「我不是小屁孩」的主題;真理大學台灣文學系三年級學生王一穎講「大學六年你在念什麼?」從母語文化談教育制度現況,青藝盟先帶青少年接觸重要的公共議題,對主題有深入的了解和觀察後,才鼓勵他們進行創作。劇場工作另有編劇、化妝、燈光技術指導、演出行政、企畫書編寫、表演和音效等課程,給予學生全力的支援。

當全台四十多個高中戲劇社團,花半年時間想主題、練習、分工,最後有十三個團體進入決賽,並安排十三天的演出後,余浩瑋指出,他們真的在蛻變!

獲得冠軍的隊伍來自新店高中「戲胞工廠」,他們的主題「One Two Free」,描述當代學生、烏托邦居民和六○年代的有為青年,三種不同想法的人,如何產生同樣渴望的故事,「你曾嚮往嗎?一個完全單純的世界?在那兒,人們過著純樸的生活,感受天然的快樂。你曾憎恨嗎?那個曾經壓迫你的過去?在那兒,人們不敢想到未來,被迫活在當下。」

他們認為,青少年身處教育之中,卻只能看到很多現象、情緒,不知道原因與意義,而外人談的教育是從外向內,常常無法對症下藥,戲胞工廠的演出,卻是一場「思想交流的旅程」,由內而外,從他們對生活上的種種感受出發,「用戲劇的方式呈現,目的無他,就是想利用休閒瀟灑的方式讓觀眾、社會,聽聽我們的說法。」花樣辦了十三年,新店高中就闖進決賽十三次,他們追求專業、編導、燈光、音效等細節,堅持著自己不只是一個高中生的態度。

主題求新求變

在其他隊伍中,宜中宜商的「鄉距‧相聚」,演繹一對鄉村出生的兄弟,哥哥為了求學到台北,體弱的弟弟跟著奶奶生活,城鄉差距讓兄弟倆的情感產生變化。他們想表達:「城鄉差距是老問題,也是教育長久的疏漏,戲裡用兩種面向去描述,讓人看完有『原來是這麼回事』的共鳴。」這個主題一樣是他們從宜蘭到台北、站上花樣舞台後的感慨,「看到了自己一直以來的努力,只是人們在追求夢想過程中的冰山一角,是好深的震撼!卻也挑起我們的熱血。」

屏東高中的「蛻變」,描述從小生在富裕家庭的女孩,個性孤僻,不善與人交際,直到遇見了相對善解人意、總是能站在他人立場的同學,慢慢改變態度。看似與教育無關的主題,正是屏中想打破舊印象的用意,「難道唯有課本上的知識才是最主要的教育管道?」同儕與家庭對青少年更具有重要的教育影響。

斗六高中走奇幻的路線,神祕的黑衣男子、實現夢想的盒子和自殺的學生,交織出青少年對擁有夢想的渴望程度,強調分數至上的制度扼殺孩子的天賦及興趣。成功高中從事業陷入低潮的上班族遭遇切入,人生禮盒說明書的第一頁寫著:「依照指示,便能達到人生目標,但切勿翻至時間未到的頁數。」原來後面是一片空白!他們說,現有教育的安排,會讓學生失去思考能力,按著步驟走,可以獲得社會主流認為「還不差」的結果,可未必是自己想要的。陽明高中則演出一個夢想總是被否定的學生,能有什麼樣的未來?振聲高中以軍事化管理出的完美主義小孩,探討完美老師是堅持好的教育理念,抑或迎合主流、採取一板一眼的教學。

漂流木當獎座

閉幕典禮在淡水圖書館演藝廳舉行,為了拿出主辦單位的誠意,青藝盟的團員以不眠不休換來十三場高中戲劇精華片段模仿秀,再拍成短劇,播放給參加的高中生。

典禮過程也極具巧思,首先邀請曾是劇團演員、電視節目「模王大道」出身的廖邱模仿,模仿不只有李連杰的經典台詞、變形金剛和B-BOX口技,還有各高中社團演戲時的情景!從感性肢體動作的男老師到道具姿態都有,以具有魔力的節奏抓住年輕人的心跳,接著隸屬於青藝盟的「淡水男孩樂團」歌唱,道盡年輕人在現有教育體制下成長的徬徨心聲。當得獎人感言太長,青藝盟找來美型男工作人員,跳起電音天后謝金燕的歌曲〈跳針〉,用妖豔的舞步把麥克風座搬走。由於教育部長不克出席,在科員代表致詞時,青藝盟從後台搬來假人,放在舞台階梯上,揮揮手,表示教育部長有來,余浩瑋無奈的說:「我們每年都盼不到教育部長來,只好這麼做。」

這個戲劇節的競賽有分名次,得獎卻不是重頭戲,沒有進入決賽的社團,青藝盟還是為他們找了在地演出的舞台;獎項五花八門,頒獎人在解釋獎項時也讓人眼睛一亮;不過最有意思的,還是獎座本身,青藝盟團員憨笑地說,那全是他們用漂流木做出來的。

花樣戲劇節官網:www.flyingv.cc/project/321。



公益簡訊



台灣社會企業創新創業學會預計在八月十日、國父紀念館中央公園舉辦「社會企業嘉年華」活動,嘉年華分三個部分,包含市集、舞台表演和視障體驗等,活動目的讓社會企業不只是口號,還要從愛自己、愛家人、愛工作及愛地球開始,活動詳情可至官網查詢:http://2013sefair.seietw.org。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