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槓青年 專業 熱情 合作 開展人生

文╱派翠西亞 |2019.09.07
2559觀看次
字級

文╱派翠西亞

什麼是「斜槓青年」?

所謂「斜槓」的概念,源於英文「Slash」,起源是《紐約時報》專欄作家麥瑞克.阿爾伯撰寫的《雙重職業》一書。

作者在書中指出,愈來愈多年輕人不再滿足「專一職業」的生活方式,而是選擇能夠擁有多重職業和身分的多元生活。這些人在自我介紹時,便會用「斜槓」來同時標出自己所從事的工作,例如,金士頓,教授/演員/作曲人/畫家/陶藝家。於是,我們便可說此人是「斜槓青年」,正過著「斜槓人生」。

其實,「斜槓青年」的出現並非偶然,而是社會發展的必然現象,也是進步的體現。這種進步使人類擺脫「工業革命」帶來的限制和束縛,事實上,在人類歷史上,只有大約三百年是進步的方便的,絕大多數時間生存環境危險多變,必須訓練隨機應變的能力和全面的生存技能,才能應對各種新挑戰。

然而,當人類進入農業社會和工業社會後,便被限制在固定的土地和工作場所,從事不具挑戰性的重覆勞動。「專業化」是理所當然和成功必備條件,但這麼一來,每個人便成為產業鏈中的「螺絲釘」,不斷只在一個領域專精(打轉),久而久之,只會令人覺得疲憊和無奈,因此不少年輕人看著父母輩的平淡生涯,一點也不熱衷繼續效法跟從。 加之以後工業時代,服務業快速且大量興起,包括教育、娛樂、文化、藝術、旅遊等,大量人才湧入其中。服務業不涉及生產,交換的大多為個人技能、知識和時間,不存在大規模生產,沒有很長的產業鏈,不需要大規模合作。很多情況下,個人就能成為獨立的服務提供商。

網路興盛後,互聯網的發展又為此提供了很好的支援,例如最近興起的運動健身、教育學習、私廚美食、旅宿資訊、交通移動、家務清潔、用品租借、體驗設計……等技能分享平台,就幫助供需方解決信息不對稱問題,讓大量技能擁有者擺脫機構的束縛,直接為用戶提供服務。

更實際的狀況是,當都市辦公室及人事、水電、交通等成本節節上漲,大型公司考量收支和效益,不再盲目擴大公司規模,或讓人事包袱愈背愈重,取而代之的,改以人力派遣或外包工作的方式,將各項工作委由外部個人或(國外)團隊完成,甚至有些公司,除了核心的經營者外,各類研發、製造、宣傳、業務、會計、客服、管理……等工作均可外包。

換句話說,新一代的創業市場,人才才是「生產」要素中最重要的部分,相對的,龐大的資金不再是最重要的創業要素,事實上,矽谷的崛起,使老牌的全球500強企業黯然失色,甚至消失退場,世界的聚光燈迅速轉移到了充滿活力和激情的科技公司,連帶也使得掌握基本技術又極具創造性的跨界人才大量崛起。

也就是說,想在新世代職場如魚得水,只俱備一項專長優勢的人,相對於跨界跨域而且每一領域的工作都能駕馭者,競爭空間將被強烈壓縮。但話說回來,什麼樣的人才能成為身上同時具備三、四把以上刷子,而且每一把刷子都可以成為專業的「斜槓青年」呢?

曾有多年獵頭及創業顧問經驗的Sandy表示,要能成功開展斜槓人生,重點除了要擁有不止一項的專門知識和技能,還要有對人際和新事物熱情,遇事能分工合作的性格,樂於為社會創造價值,再從中獲取合理報酬,滿足物質、精神生活的需要。

換句話說,斜槓青年,並不像到處打工的青年,僅將自己的職業簡單一字排開條列下來,而是真正擁有多種行業間,平行切換並獲得價值的能力。例如不少知名的網紅,幾乎都同時具備:「自媒體經營/編劇/活動策畫/主持人/記者/自由撰稿人/宣傳/廣告業務」的能力,語文能力佳還可兼「翻譯/教學」工作,若發展平台亦可兼任「經紀人/商務諮詢/獵頭」身分。

每個slash 基礎要紮實

❶先做好一個領域

所謂「學而優則仕,演而優則導」,第二領域開闢的前提,是現有第一領域做得足夠出色。這樣才能保證有足夠的時間、金錢和精力,去拓寬視野、學習知識、練習另一項技能,讓自己擁有不同領域的人脈、技能、社會閱歷和人生故事。

❷用現有資源突破行業壁壘

每個人的時間精力有限,如果每個領域都從頭來過,恐怕也很難實現斜槓人生。所以建議以核心能力為圓心,逐一叩開周邊不同領域的大門,例如,如果文字功底很好,那麼可以延伸成為「作家/編輯/編劇/自媒體/影評人/出版社」;另一方面,如果已在音樂評論圈小有名氣,那麼可以順便討論一下電影/電視劇/配音/配樂。

❸做想做的事,而不是賺錢的事

每一個領域的切入都應該是興趣導向,而不應該以金錢為導向。尤其是在新領域的新技能仍不熟練的時候,需要慢慢打磨技能,點點累積經驗,即便不賺錢甚至賠錢,只要能朝著興趣堅持走下去,便能看到收穫的一天。

❹別讓老闆又愛又恨

有些年輕人選擇朝九晚五工作之餘,再發展第二、第三專長。雖然這最終有助於公司整體利益提升,但如果老闆花錢雇員工,卻發現員工心思都在外面的副業,甚至耽擱了本職,或是利用公司資源搞外快,那老闆鐵定讓你「貪多嚼不爛」,錯過成為專業人士的機會。

❺擁有獨特賣點

當斜槓服務變得競爭激烈後,如何讓自己的賣點與其他人拉開,便是成功最重要的基礎,例如產品設計功力很強,如果能再多會一些包裝設計或LOGO設計,就能較其他競爭者更為突出。

新北培力斜槓青年

新北市啟動「斜槓青年職能培力計畫」,將提供18到29歲青年最高23,000元津貼,增加使用科技及跨域整合能力,順利提升成為非典型就業、擁有多重收入的「斜槓青年」。

愈來愈多青年不願從事固定上下班的正職工作,雖然合計打工的收入不低,也賺到了自由和隨心,但工作本身沒保障,也經常負擔較大的風險。例如外送餐飲服務,沒有保險和保障,萬一在路上和人擦撞,不但賺不到該次的代送費,還要賠償餐飲費,負擔修車費及其他支出。

新北市推出的「斜槓青年職能培力計畫」,透過職能盤點、職業訓練、職涯諮詢、勞動權益、創業諮詢、共享經濟講座等課程,支持青年彈性就業,一圓多元職涯夢。

新北市青年事務委員黃偉翔本身也是斜槓青年,身兼獨立記者/廣播電台主持人/非營利組織執行長/技職達人/新媒體經營者等多種角色,他鼓勵青年充實自我,培養第二、第三專長,提升職場競爭力。

新北市政府此次推動「斜槓青年職能培力計畫」,相關資訊可電洽

0800-091-580,或上新北勞動雲查詢。至於熱門職訓類別則包括:

❶電腦與網路:網頁設計、APP程式設計、室內設計。

❷商業與行銷:跨境電商、電子商務、證券與理財、會計事務。

❸工業與綠能:冷凍空調、水電技術、電信及電力線路架設。

❹餐飲與食品:中餐烹調、西點烘焙、飲料調酒。

❺觀光與旅遊:觀光領隊導遊、休閒農場導覽、民宿經營。

❻美容美髮:美髮造型、美容保養、美睫美甲、寵物美容。

❼文創與藝術:珠寶首飾設計、精油與手工皂、金屬創作、服裝打版製作。

❽精緻農業:園藝景觀設計、有機農業栽培、花卉植栽盆景設計。

❾托育照服:托育人員、照顧服務員、坐月子照顧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