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38】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會 133

星雲大師 |2019.07.12
1752觀看次
字級
佛教講「十法界」,法界之中真有天堂地獄嗎?天堂地獄到底在哪裡呢? 圖/資料照片
俗語有謂「境隨心轉」,一切都是唯識所變、唯心所現。是佛還是凡夫,都存於一心。圖/佛光山提供

佛教對「臨終關懷」的看法 9

文/星雲大師

世間有天堂地獄嗎

【問】佛教講「十法界」,法界之中真有天堂地獄嗎?天堂地獄到底在哪裡呢?


【答】在廣大浩瀚的宇宙之中,一般人的思想、意識所及,除了今生所依存的世界之外,其次就是天堂與地獄。因為在一般人的觀念裡,認為人死後不是上升天堂,便是墮入地獄,天堂與地獄介乎人道的上下,一個代表享樂,一個代表受苦,這就是一般人對天堂與地獄的認識。
「天堂地獄在哪裡?」在我弘法的歲月裡,經常被人問到這個問題,我通常都會回答說:天堂地獄在哪裡?可以分三個層次來說:


第一、天堂在天堂的地方,地獄在地獄的地方。
佛教將宇宙分為十種法界,即佛、菩薩、聲聞、緣覺、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等。其中,「天」即指天堂,有三界二十八天之分,地獄則有十八種地獄。所以,天堂在天堂的地方,地獄在地獄的地方。
第二、天堂地獄就在人間。
世間上,有的人生活富裕,住在花園洋房裡,出入有汽車代步,就像生活在「天堂」裡。有的人生活困苦,局促在陋屋小室,無錢無力的苦惱就像在「煉獄」裡;飽受飢餓凍餒,就如處在餓鬼界;遭逢炮火焚燒,就像生活在「鬼域」般。
第三、天堂地獄就在一念之間。
其實,真正的天堂地獄是在我們的心裡。許多人習慣與人計較、比較,心中充滿猜疑憤恨,整天在貪瞋愚痴,或被煩惱憂傷繫縛,就像生活在地獄。反之,如能以一顆明淨的心,開闊胸懷,包容一切,時時保持心情愉快、滿足、歡喜、安樂,這就是生活在天堂裡。我們每個人在一天當中,時而天堂,時而地獄,來回不知多少次,因此,我認為天堂地獄就在「一念之間」。
各種宗教都認為有天堂地獄的存在,佛教雖然也肯定有天堂與地獄存在的事實。然而,以佛法來講,人死後不一定就上升天堂或墮入地獄,天堂與地獄只是十法界中的其中二界,上升天堂有上升天堂的條件因緣,墮入地獄有墮入地獄的業力道理,二者各有其不可混淆錯亂的因緣果報。
甚至有人說,基督教的天堂就是佛教的淨土,其實兩者並不相同,其差異之處大致有四點:


1.淨土裡面都是平等的,沒有貧富貴賤的差別。
2.淨土裡面還需要修行增上,才能花開見佛,不是往生淨土就能完成。
3.往生淨土就是上升佛國,但是佛國不是天堂,在天堂福報享盡,就會墮落。
4.淨土是清淨無欲的,天堂還是有欲的汙染。


所以,淨土與天堂是不同的。


一切萬法唯心所造


天堂地獄在哪裡?就在我們生活的人間裡。在人間每天都可以看到地獄的慘烈狀況。譬如到菜市場、餐廳飯店走一遭,但見雞鴨豬羊等,倒懸提掛,切剁宰割、活剝生烤,這不就是倒懸地獄、刀山地獄、火燒地獄嗎?到醫院手術室、病房等,也處處可聞哀號聲,可見地獄慘狀。反之,現代的社會,人人豐衣足食,吃穿是錦衣玉食,住的是高樓大廈,不但地毯鋪地,而且有冷暖氣設備,出門有轎車代步,甚至搭乘飛機輪船,一日千里;聯絡事情,有電話可以馬上溝通遠在天邊的對方;觀賞電視傳真報導,剎那間可以看到千山萬水以外的狀況;電腦、遙控的使用,可以隨心所欲,運用自如。我們享受著這麼多的福德因緣,過著極其平靜幸福的生活,這不就是天堂嗎?所以天堂也可以在人間實現。 
天堂地獄在哪裡?就在我們的心裡。天台家說我們的心「一念三千」,唯識家則說一切萬法「唯心所變」。我們的心瞬息變化,捉摸不定,忽而諸佛聖賢的心,忽而三途惡道的心,一天之間,在十法界中上下浮沉,去來無數次。所以成佛希賢端在一心,墮落輪迴也繫乎一念。
《華嚴經》說:「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我們的心像一個畫師,可以畫出美麗的事物,也可以畫成兇惡的野獸。《維摩詰經》也說:「隨其心淨則佛土淨。」我們如果能夠時時保持一顆明淨的心來對待世間的一切,這個世界便是天堂,便是淨土。因此,天堂地獄不在他方遠處,就在我們當下的一念。
「天堂地獄在一念之間」,如果我們懂得其中的深義,就會了解:人生不要光顧心外的生活,最重要的是必須要建設心內的「天堂」,如果心內的「天堂」沒有建好,把憂悲苦惱的「地獄」留在心裡,就會帶給你苦不堪言的人生。所以吾人在世間上生活,就算身處「天堂」,如果不能認識它的美好,天堂也會轉變成為「地獄」;如果你懂得以佛法來處理困境,轉化厄運,那「地獄」也可以成為「天堂」。
佛經裡告訴我們,如果沒有福報,就算在天堂裡也會「五衰相現」;如果有慈悲願力,「地獄」也會成為「天堂」,像地藏王菩薩發出「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宏願,累劫以來在「地獄」裡辛勤度眾,但我們認為地藏王菩薩永遠是在「天堂」裡生活,因為他心中的「地獄」早就已經空了;佛陀雖然降誕在娑婆世界,我們也不認為佛陀生在五濁惡世,因為佛陀是在淨土法性的境界裡生活。還有觀世音菩薩抱持悲心尋聲救苦,所以熾烈的火焰也化為朵朵清涼的蓮華;富樓那尊者抱定堅決的意志到邊地去度化惡民,所以在別人眼裡如「地獄」般的邊地,在他眼裡卻如「天堂」道場般的自在。
俗語有謂「境隨心轉」,一切都是唯識所變、唯心所現。《大乘起信論》的「一心開二門」;「心真如門」即佛性,「心生滅門」即凡夫。是佛還是凡夫,都存於一心;心中有天堂的聖者,心中也有地獄的魔鬼。我們立身世間,若能以佛心待人,則世界也會跟著我們轉成佛界;我們若以魔鬼的心處世,世間也會成為魔界。佛魔存乎一心,你要做佛呢?還是做魔呢?可不慎哉!(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