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38】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會 121

星雲大師 |2019.06.26
2501觀看次
字級
江蘇宜興風光。 圖/普存

文/星雲大師

佛教對「生命教育」的看法 10

誦經真能超度罪業嗎?

【問】中陰身是什麼,它跟我們的生命有什麼關係與影響?

【答】人死至再次受生前的短暫識身,稱為「中陰身」,也就是一般俗稱的「靈魂」,但佛教不稱為「靈魂」,而稱做「中陰身」。
陰,就是色、受、想、行、識五蘊所和合的報身。當人一期壽命終了的時候,有質礙的「色身」不動了,「受、想、行」也失去了作用,這時只有「心識」會飄飄渺渺的要找一個未來的歸宿。但未來是上升天堂還是繼續投生人間,或是墮到地獄、餓鬼、畜生?都還沒有決定,這個階段就叫「中陰身」或「中有身」。
中陰身,可以說分開了前生與今世,但也連繫了今世與前生,它介乎生死之間,是此生與來生之間的一個過程,一個階段,所以叫「中有」。
也就是說,人生百年以後,舊房子似的身體已毀,新房子似的軀體尚未遷入,中間這段過渡時期的生命主體,便是「中陰身」,或叫「中有身」。
中陰身非精血和合而成,非血肉相連之軀,它是一個約一尺大小的形體,像一股冥冥的光,在虛空中如蜉蝣一樣飄呀飄,飄到哪裡去,全憑業重,或憑過去的記憶與習慣而投胎。所以淨土宗說,「臨命終時」一念「阿彌陀佛」,即得往生極樂世界;臨終的一念,關乎往生的去處,因此很重要。
中陰身以識為依,以香為食,它的主要任務就是找到歸宿,亦即經云「善尋當生之處」。而其歸宿是否容易找到,還要看根器而定。如《涅槃經》說:
上根者轉生,只在一念之間。
中根者轉生,要十五天。
下根者轉生,則要七七四十九天。
民間習俗中,有為亡者做「超度」、「頭七」、「三七」、「七七」等儀式,就是這個道理。
關於「超度」佛事,有人質疑,人都死了,誦經真的有用嗎?根據《地藏經》說,誦經的功德,七分之六生者自利,亡者只能獲得七分之一,所以最好能趁著生前多做一些善事功德。因為我們每個人一生的所做所為,難免有一些過失。我們所造下的罪業,就像石頭,把石頭丟到水裡,必然會沉下去;透過誦經功德,就像搭乘法船,把石頭放在法船上就不致沉淪,而能度過生死彼岸。

隨順自然 得其所哉

誦經真能超度罪業?何以知道?舉個例子,幾十年前台灣白色恐怖時代,如果常喊「三民主義萬歲」、「蔣總統萬歲」,要辦護照出國比較容易,要找職業也比較容易;念「三民主義萬歲」、「蔣總統萬歲」都有用,念經為什麼沒有用呢?
有個笑話,有位法師在講經時,一再強調稱念「阿彌陀佛」的好處多多,諸如可以消災、延壽、吉祥如意……
有一位年輕人不以為然:「哼,講得太神奇了吧!一句『阿彌陀佛』就有這麼大的功用?我才不信。」法師心想,對這種人即使講再深的道理他也聽不進去,於是不客氣的對那位年輕人說:「你講什麼?混蛋。」年輕人一聽:「出家人怎麼可以罵人?」說著便捲起衣袖,作勢要打架的樣子。老法師這才緩緩的說道:「你看,『混蛋』才二個字,就有這麼大的力量,何況『阿彌陀佛』是四個字呢!」
中陰身雖然無形無相,肉眼看不到,但它六根具足,狀如一尺小兒,具有神通,能夠穿越銅牆鐵壁,去來迅速,無所障礙,只有母親的子宮以及佛陀的金剛座不能穿過。
中陰身見男女交合,對未來的母親生起強烈的愛念,出生後即為男孩;對父親生起需求的愛意,出生後即為女孩。生男生女,中陰身的入胎出胎,就此而形成。如果墮入地獄,中有身先感受風寒霜雪的逼迫,見到熱地獄的火燄,生起煖想愛觸,以身投去,即會墮入八熱地獄;若是為熱浪盛火所逼害,見到寒氣,欲想獲得清涼,以身投入,就會墮入八寒地獄。
人死之後,既然有輪迴的存在,為什麼我們對於前世過往的事卻沒有一點記憶呢?如經上說:「人生真是苦,孫子娶祖母;牛羊席上坐,六親鍋裡煮。」到底是什麼使我們忘卻過去,愚痴顛倒,甚至將過去世的祖母納娶為妻子呢?
根據中國民間流傳的《玉曆寶鈔》一書的記載,人在投胎之前,一旦喝了「孟婆湯」,就會忘掉過去的種種。西哲柏拉圖則認為靈魂投胎前要經過酷熱的沙漠,口渴難忍,飲用「莫愁河」的清涼河水,再去轉世降生,但是一喝了「莫愁河」的水,對於過去生中的點點滴滴將遺忘盡淨。羅馬人則相信人在投胎時所經過的河叫做「奈思河」,喝了「奈思河」的水,對於前生往事奈何再也思憶不起來了。
佛教主張,人之所以會忘掉過去的事,是因為有「隔陰之迷」。陰指的就是「中陰身」。由於這個「中陰身」的隔離,使我們忘記前生的種種造作,不知身為何道眾生?
也許有人會很遺憾的說:「多可惜,如果我們有宿命通,沒有隔陰之迷,能夠知道自己的過去未來,人生不是很愜意自在嗎?」人類果真有了神通就很快樂嗎?譬如我們能夠測知過去,當我們知道自己過去墮為豬馬牛羊的畜生道,那時將情何以堪?當我們預知自己只剩下三年的生命,還能悠遊度日、逍遙生活嗎?有了他心通,看到對方美麗的笑容裡面卻包藏禍心、口蜜腹劍,能不痛心疾首、觳觫憤恨嗎?沒有神通,日日是好日,處處是好處,多麼灑脫自在!
因此,宇宙人生的發展,有它自然的軌則,各安其位,遵循它的變化秩序,才能得其所哉。眾生由於「隔陰之迷」,換了個好身體,忘記了不好的過去,何嘗不是很美好的事呢?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