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欣芸音樂才女跨界展風格

郭士榛 |2019.05.11
4642觀看次
字級
長相秀氣的李欣芸有顆叛逆的心。圖╲李欣芸提供
總統府音樂會彩排時況。圖╲李欣芸提供
李欣芸喜歡接觸小孩,休假時會幫忙照顧弟弟或朋友的小孩。圖╲李欣芸提供
喜歡旅遊和美食的 影院專輯。 李欣芸四處遊走找尋 有美食的咖啡店。圖╲李欣芸提供
李欣芸獲金 曲獎得獎照。圖╲李欣芸提供
在錄音室專 心製作心情電 喜歡旅遊和美食的 影院專輯。圖╲李欣芸提供
巷弄內的修鞋攤傳承了三代,見證西門町的興衰與變遷。(攝影╱謝三泰)

文╲郭士榛

台灣目前唯一獲金馬獎、金曲獎雙金肯定的女性編曲作曲家李欣芸,從古典樂跨界流行音樂,從製作台語專輯到捷運線主題音樂,從玩爵士樂到融入國樂,自在悠遊於各種音樂元素……

常轉乘台北捷運紅、藍、綠、黃線的民眾,一定早就發現:每條捷運都有不同風格的主題曲。板南線(藍線)進站音樂,更是透過單純的鋼琴旋律,緩和乘客緊繃的壓力。創作這一首首三十秒音樂主題曲的,正是知名編曲家李欣芸!

李欣芸藉由短短一段音樂,和都市人進行一種交流,一種聯繫,很多人在捷運上聽到這些音樂覺得很開心,「因為這表示快要回家了」;也有人說:在捷運站能夠有鋼琴樂音陪伴,非常的暖心……這些音樂,已融入變成台北人的記憶。

李欣芸更將三十秒的板南線捷運站進站音樂,在「保加利亞國家廣播交響樂團」的協助下進行錄音,譜成交響樂版本的《台北行板》。

化音符為佳韻得雙金

李欣芸是台灣目前唯一獲金馬獎、金曲獎雙金肯定的女性編曲作曲家,同時也是國內對電影配樂投入最深的女音樂人。她參與過的華語電影包括:《雙瞳》、《深海》、《海上情書》、《練習曲》、《軍中樂園》、《少年吔,安啦!》、《我的美麗與哀愁》、《只要為你活一天》、《渺渺》和《五月一號》……

從小學習古典音樂的李欣芸,如今以跨界演奏、流行音樂製作和電影配樂為工作重心,曾發行過個人專輯《國際漫遊》、演奏專輯《托斯卡尼我想起你》,於二○○八年榮獲金曲獎最佳演奏專輯獎。二○○九年發表《故事島》,進入國家音樂廳,同名專輯再度獲得第二十一屆金曲獎演奏類最佳作曲獎。

李欣芸七歲開始學鋼琴、中學六年就讀光仁中學,國內所有最好的音樂老師幾乎都教過她,不料高中開始叛逆,不喜歡每天都被安排練琴、讀書,因而自組一個室內樂團,經常參加外面的比賽獲獎。

聆聽內心跨界流行樂

「古典音樂就是純藝術,畢業後不是走學術路線,回學校教學,要不就考交響樂團,走向演奏路線,我偏要反其道而行。」東吳大學音樂系畢業後,同學紛紛出國留學,李欣芸卻對出國留學毫無興趣,因為「在東吳大學音樂系,我突然發現,音樂好像不是只有古典音樂。每天反覆練琴讓我有窒息感,我喜歡的是創作,從國中就開始創作,寫完後很多同學來琴房聽。」李欣芸說。

因此,李欣芸一離開校門,就到三十年前最大的一家「水晶唱片」公司毛遂自薦,讓當時的同事都視她為怪胎,一個學古典音樂又剛畢業的學生,為何來到流行音樂公司?其實她的理由很簡單:「我發現音樂很多樣性,不是只有在琴房裡頭,才是音樂。」

當時市面上的主流音樂是張學友、周華健等唱將,但李欣芸愛聽的是另類音樂,而坊間也只有水晶唱片有進口國外的另類音樂,所以她選擇進水晶,開創自己不一樣的音樂路。「二十四歲第一張製作的專輯,是陳明章《下午的一齣戲》,很多朋友說,現在聽仍然很經典。」李欣芸說,那時認為自己是文青,要創作和主流不一樣的音樂,才會做出台灣新民謠。

展創意肯吃苦夠獨立

很多年輕學子常問李欣芸:「學古典樂和走流行音樂的未來會有什麼結果?」李欣芸指出,學古典音樂,依既定方向教學,教樂器,謀生完全沒有問題,若是進樂團,薪水會比一般上班族好。因為已經一技在身,夠一輩子享用;但走流行音樂圈就比較不穩定,因為這個圈子比較講求創意,會很辛苦,有較多的變數。尤其在錄音室的工作無法朝九晚五上下班,甚至會熬夜工作,對一個女生是比較辛苦的,想進這個圈子工作,一定要培養出獨立性格。

「學古典樂都要讀樂譜,但流行樂不看譜,是當初跨界時受到的第一個衝擊。」李欣芸指出,和樂團合作的時候全部都要用耳朵聽,別人彈什麼音出來自己就要去呼應,完全是一種臨場的反應。「唱片圈有趣的就是,大家一起玩音樂,彼此丟梗,有點像運動打球的感覺。這在錄音室裡更明顯。我自己對集體創作的東西很感興趣,覺得好玩又有趣,才不會覺得累。」

不再在乎別人的眼光

年輕時覺得應該要玩樂團才有趣,便由古典跨到流行樂,後來又發現爵士樂也很好玩,決定去美國學音樂,從此開啟了不同的李欣芸。「在美國學琴的那一陣子,覺得自己成長了很多,視野也打開了很多,連個性都有了很大的轉變。」

李欣芸回想那段時光仍覺興奮,那時一起學爵士樂的女生也有四十幾歲的,她們想學就來學,才不管別人的眼光。因而從美國回來後,李欣芸覺得自己的性格比較開闊了,不再在意別人的眼光,也不在意其他人的說法,或父母的期望,也不再和別人做比較,而是開放自己做喜歡的事。

創作無法等待「靈感」,而鋼琴就是李欣芸創作的一個窗口,「有時候著彈著彈著,鋼琴就會跟你對話,會給你一個旋律,一個感覺或是一個聲響。」李欣芸表示,現在的自己想的比較多,想要創作出自己的特色,有時候前一晚上完成的曲子,睡一覺起來再聽覺得不好,只好洗掉再重做。

讓音樂風格充滿個性

往往倒床睡覺時都還在想:那句要怎麼辦?怎麼處理?床邊放著電腦、樂譜,夢中驚醒時,就要立即將夢中所想的一句話、一個音符記下來。「以前比較率性和天馬行空,想到什麼就寫什麼。現在創作比較雕琢,但是這也是每一個作曲者的一種做事方式。」

李欣芸表示,剛開始的時候,一直想到底要不要繼續做下去,此時內心就有個聲音告訴自己,你就玩自己想要做得內行的事就可以了,不要去做那些自己不會的,可是也在想,如果無法突破瓶頸,就永遠不會有創新和進步。

才完成總統府音樂會創作和策畫工作的李欣芸,接著面對「有閒來坐──台北城的十張椅子」影像音樂會,她比喻自己如同電視轉台器般,不但找到調適的角度和方法,還希望能夠轉得順,跟大家同步能夠成功轉向正確方向。

閒來坐坐 由椅子欣賞台北城

喜歡逛台北西門町的人們,可發現在人潮來往的摩登光鮮大樓中間,有條防火巷,走進去讓人眼睛一亮,裡面坐著修鞋的老師傅,小小的店面掛滿了五彩繽紛的鞋帶,老器具一應俱全。其中老師傅坐著修鞋用的椅子,吸引了音樂才女李欣芸的眼光,原來那張藤椅也有點年紀了,承載了老師傅家三代人的生計。

李欣芸表示,不知多少年來,在上面坐過的人來來去去,坐在這張椅子上,等待修理鞋子,這些人交織出這張椅子的行動劇碼,成為了這位老師傅的日常。台北城有許多很有故事的角落,像西門町的這把椅子,或其他各行各業的椅子,看盡人生百態,就像是個永遠上演的舞台,探索台北迷人繽紛的故事。

李欣芸選出十個讓她超有感的地點,包括西門町、總統府、中山北路、萬華龍山寺、迪化街到南港茶園等地點作為靈感題材,再加上了烏來跟淡水兩個新北市地標,譜寫出這些地方的故事。

李欣芸說:這就是台北迷人之處。「我用我自己的方式定義這個城市,讓從未造訪過台北的人,看到台北日常生活交織出的故事,也喚醒台北市民在日常的磨損當中,對某些人事物的記憶與感動,為了生存而努力地過著每一天,是一件多麼美好而值得自豪的事。」

為了讓音樂會更與台北城市緊密聯合,李欣芸也找來攝影大師謝三泰合作,在十個地區中尋覓具代表性的椅子,以椅子比喻人生舞台,紀錄真實台北人的生活樣貌,透過動態與靜態影像,搭配音樂,敘說台北城的故事。

儘管擅長寫交響曲,但這次李欣芸希望能顛覆過去習慣,嘗試不一樣的風格,包括首度集結歌手昊恩與台北市立國樂團合作,一起拉開台北城的十張椅子。五月十九日,中山堂「有閒來坐──台北城的十張椅子」影像音樂會,歡迎大家一起重新感受台北城的種種迷人故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