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孟買夜未眠》難以跨越的階級障礙

文/楊豫馨 |2019.04.27
9587觀看次
字級
《孟買夜未眠》圖/佳映娛樂提供
《孟買夜未眠》圖/佳映娛樂提供
《孟買夜未眠》圖/佳映娛樂提供
《孟買夜未眠》圖/佳映娛樂提供
《孟買夜未眠》圖/佳映娛樂提供

文/楊豫馨

《孟買夜未眠》這部印度電影原文片名「Sir」,是片中女主角對所侍奉男主人的尊稱。從中文局部譯名「夜未眠」所帶來的浪漫氣息,可以猜測到這部影片偏向愛情劇情片範疇,但觀影後我們會發現它並非典型的印度愛情故事,劇情也不一定按照心中所預期的陳腔模式而運作發展。

表現階級的不平等

女星碧洛塔瑪修米(Tillotama Shome)飾演來自清寒鄉下、十九歲即守寡的拉特娜,隻身來到大都市孟買幫傭,微薄薪水在支付夫家扶養費和妹妹的教育費用後所剩不多,但她仍懷著有朝一日成為服裝設計師的夢想。維維克岡伯爾(Vivek Gomber)扮演富家公子艾許文,因為兄長驟逝,不得不放棄紐約的作家夢,返回孟買協助父親的建築家業。艾許文原本和未婚妻同居豪宅,在婚事難堪的告吹後,屋內僅餘拉特娜和他兩人。隨著相處日久,拉特娜的積極個性鼓舞了落寞的艾許文,主僕兩人逐漸產生一股難以言喻的情感,可是明確的愛情障礙橫亙於前,他倆要如何解開門不當戶不對難以跨越的世俗難題……。

導演兼編劇蘿漢娜潔拉(Rohena Gera)坦言自己將從小在印度長大的經驗融入劇本,也受到王家衛導演《花樣年華》的啟發,想在這段愛情故事中體現親眼所見的「階級」間不平等和無奈感。

《孟買夜未眠》在去年坎城影展獲得很大迴響,許多影評人認為清新浪漫風格可與二○一三年《美味情書》(The Lunchbox)媲美,從而得到「國際影評人周發行資助獎」;同時它也橫掃歐美數個影展,分別榮獲「最佳影片」、「評審團大獎」、「觀眾票選獎」等等,可說是對導演及兩位主要演員的肯定。

階級僵化隨處可見

儘管印度在一九四七年獨立後明文廢止種姓制度的法律地位,但在社會實際運作和生活上,種姓制度仍有巨大的影響力。導演對印度僵化社會的洞察力在片中隨時跳出,例如拉特娜回鄉時必須取下手環,因為寡婦不能打扮;富人使用英文交談而奴僕之間說著印地語;拉特娜進入高級服飾店立刻被警衛趕走;艾許文當眾對拉特娜表達善意卻引來其他僕人對她的揶揄……一些運鏡也會在觀眾心中定格:大都市孟買向天際延伸的摩天樓群既擁擠又疏離;艾許文像似困獸般搭乘工地電梯冉冉上升;畫面慢速滑過被一堵牆分隔的主僕房間,不平等的兩人好像各自孤獨又極易相連。

還是要來一點寶萊塢熱鬧歌舞吧!平日壓抑自重的拉特娜在象神節時於街頭歡舞,外放的青春野性讓我們心疼想起其實她是失去年華的年輕女孩,而那股野性美也被艾許文捕捉到了,主僕因此放開禁忌有了親密接觸。兩位主角演技時而繃緊內斂時而尖銳有力,演繹出有勇氣的導演對性別和階級的不公平所提出的提醒,或批判。

這部周到而真誠的戲劇足夠滿足多角度觀眾群。可以視為浪漫灰姑娘劇情片而得到勵志和娛樂效果,也可以從社會及人道主義觀點引發省思。結尾神來一筆嘎然而止,不僅圓滿呼應原文片名「Sir」,也留下餘韻讓人慢慢品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