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間結凍的海浪 也許只待追憶

戴定國 |2008.07.26
1315觀看次
字級



曾經有人撰文,指出「宇宙中最冷的五大極點」,其中兩個在地球上,三個在宇宙中。這多少有點「鬼打架」,至少宇宙浩瀚無窮,怎知沒有其他地方更冷?但無論如何,姑妄言之,姑妄聽知,先來看看「宇宙最冷三個地方」。

第一是在火星的南極,最低溫可達攝氏零下110度。嚴寒使空氣中的二氧化碳都凝結成冰,導致火星大氣壓減少四分之一,連堅硬的石塊也會被凍裂。

第二是「寒地獄」冥王星。夏季相當於地球上的20年,其他季節相當於228年。夏季為攝氏零下200度左右,空氣全部凍結。

第三是「超級冰河」布莫讓(Boomerang)星雲,位於南天的半人馬座方向,距離地球約五千光年。1995年觀測發現其溫度為攝氏零下272度,僅比絕對零度(零下273.15攝氏度)高1度多,是目前已知宇宙最寒冷的地方,稱為「宇宙冰盒子」。

「目前已知最寒冷」這樣的敘述才合理,因為宇宙無窮大,還有太多人類的未知的。好吧,讓我們回頭看看地球上的「最冷地方」。其中「宇宙中最冷的地方」其實在地球上,在美國桑地亞國家實驗室,科學家在實驗中設法使溫度達到攝氏零下272.59度,這是「目前所知」宇宙中的最低溫度。但這是人為的,不算吧。

至於南極洲的沃斯托克(Vostok)冰湖,最低可達攝氏零下54度,號稱地球上最冷的地方。網路上流傳的美麗照片「瞬間結凍的海浪」( frozen wave Pictures),就是攝於南極洲。不知「第幾手傳播」的轉寄者註明說:「圖片由Wells Parthenia 女士提供猁猁美國」,但查無其人。至於輸入「frozen wave Pictures」,則轉貼的網站、部落格很多。

好吧,也沒關係。「瞬間結凍的海浪」的確是很美的照片,其實也不限南極,在很多眾人居住尋常地方,譬如較為偏北或南半球偏南的城市,也能見到這種「瞬間結凍」的美景。

譬如奧地利威芬鎮的Eisriesen-welt,位在薩爾斯堡南方,搭火車約一個小時,有世界最大的冰穴,即使在夏天也在零度以下。冰穴裡寒氣逼人,剛呼出的氣好像一下子就可以結霜,兩旁的鐵欄杆冰得無空手握著。冰穴裡高的巨大冰岩,像是個被瞬間結凍、寬十五公尺,高二、三十公尺的巨大瀑布。這個全世界最大的冰穴,全程長達四十二公里,真是大得不得了。

再如河南的的雲台山,名列全球首批世界地質公園,有34億年前的岩層,幾乎與44億歲的地球一樣老。元月前後到雲台山,也可以觀賞瞬間停止的流瀑,看冰柱垂掛崖邊,彷彿時間歷史定格住了。

至於日本的岩手縣,每到嚴冬,大大小小瀑布宣洩而下,瞬間凍結成冰柱,不但形成難得一見的美景。岩手縣知名的Taroshi瀑布還有個非常特別的習俗,即用冰柱寬度來占卜,冰柱越粗大,就代表今年會是一個豐收年。

台灣俗話「喊水會結凍」,是形容一個人有夠力、罩得住(無論正派或黑道),說話極有份量,足以撼動社會或某特定場域。但在大自然,能將水之流動變成冰之結凍的,當然非天神或造物主莫屬,而「寒冷」是執行命令的天兵天將。

然而,地球日益暖化,南北極、格陵蘭的冰山一吋吋溶解;莫斯科等北方城市的春天,正一年年提早來到人間。「瞬間結凍」的海浪或任何「寒冷」美景也許終將成為歷史,只待追憶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