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變磨菇菌絲體 易分解 不汙染

文/李盈、李小敏 |2024.04.13
269觀看次
字級
任何種類磨菇均可生出韌性十足的菌絲體。圖/Ecovative Design官網
由磨菇菌絲體做成的寶寶搖籃。圖/Ecovative Design官網
磨菇菌絲環保袋。圖/Ecovative Design官網
磨菇菌絲體製作而成的皮衣,頗受各界歡迎。圖/Ecovative Design官網
研發人員不斷探索磨菇菌絲體的應用領域。圖/Ecovative Design官網
任何種類磨菇均可生出韌性十足的菌絲體。圖/Ecovative Design官網
成長中的磨菇菌絲體。圖/Ecovative Design官網
由磨菇菌絲製作而成的無肉培根,幾可亂真。圖/Ecovative Design官網
Ecovative Design的兩位創辦人Eben Bayer(左)、Gavin-McIntyre(右)。圖/Ecovative Design官網
任何種類磨菇均可生出韌性十足的菌絲體。圖/Ecovative Design官網
無肉培根的原料是磨菇菌絲體。圖/Ecovative Design官網
以磨菇菌絲體製作建材磚,堅固耐用且可塑性高。圖/Ecovative Design官網
由菌絲體製成的鞋類已在市場上販售。圖/Ecovative Design官網

文/李盈、李小敏

全球的海域,每年被800萬噸的塑料汙染,數以千萬計的海洋生物,賴以維生的環境迅速惡化。

塑料對環境的危害極大,其中又以保麗龍(及顆粒)的傷害最高,單靠土壤的自然分解就要花上數個世紀。未被代謝乾淨的塑膠粒子,流入湖泊、溪流與海洋,最終被海龜、魚與水鳥吞嚥,加速生物滅絕。

大學生課間新創巧思

因此近年人類積極找尋一種能自行生物分解,容易塑造又牢固的永續材料,希望能順利取代人們對塑膠或其他化工產品的依賴。

Gavin Mclntyre與Eben Bayer在美國綜合大學排名41的紐約州倫斯勒理工學院就讀時,於Brut Swersey教授開設的創新訓練營上相遇,他們一同探討全球生態汙染的問題,期望在為期16周的課程中,找到解決新方案。

兩位學生從能黏固土壤的磨菇上發現靈感,以磨菇菌絲體與有機廢棄物來製作新材料,取代塑料、皮革、建築材料及其他包裝產品。他們攜手於2007年新創「Ecovative Design」生物材料設計公司,立志把這個能與自然共存的永續材料發揚光大。

從一顆小球開始種起

Bayer為了確認這個構想能否化為現實,先在自己的宿舍進行了一個小實驗。他做了一顆由菌絲體接種木屑而成的小球,把小球養在自己的床底下,讓它在黑漆漆的環境中生長。

Bayer每天下課就回去探頭觀察小球的生長情況。不出一星期,這顆小菌絲球就長大成一塊餅乾大小,還十分堅固,無法輕易用外力破壞。這個實驗證實他的構想極為可行。

菌絲體是天然強力膠

Bayer經由實驗發現,菌絲體做為由線狀細胞組成的真菌網路,作用就像天然的強力膠,甚至比化學膠水還要堅固。菌絲體能在5到7天內生長,無需仰賴太多陽光與水。

磨菇菌絲體可以消化各類農業產品,再塑形成不同的形狀,小如杯子大至建築材料。只要稍加調整菌絲體的生長與加工環境,工作人員就能依照需求,將成品客製成理想的密度、結構、紋理與強度。

Ecovative Design生產產品非常簡單,過程大致如下:

從建材出發用途廣泛

先將玉米稈或其他農業副產品,與磨菇菌絲接種在一起,等兩者融合後,進行脫水與加熱處理,消毒孢子與可能的過敏原。等產品冷卻,就能按訂單出貨了。Ecovative Design的產品,目前已從建材、包材、藥妝耗材、皮材涵蓋到了食材。

Bayer和Mclntyre一開始想主攻木材與建築材料等市場,他們設計出一種名為MycoBoardTM的人造木材,它是由同一種菌株所種植而成的。與一般木材一樣堅固,不需要靠甲醛防腐防蛀,因此無需擔心致癌,對環境更為友善,可以用於家具、門板或櫥櫃。

在其他建築材料方面,這家生物材料公司則推出MycoComposite地板,一個能讓消費者自行組裝的便利材料,該產品後來也榮獲永續產品的金獎與最高認證。

希望能取代塑料包材

但在推廣過程中,Ecovative Design也發現,塑料包材帶來的汙染最為可怕──垃圾量巨大且累積快速。

團隊立即把研發重心轉移到了環保包裝材料上,提供如聚苯乙烯(EPS)般的無色透明膠膜,或是能替代塑料泡棉的材料。他們將菌絲體與一種麻類副產品混合在一起,做出可百分之百回收,能生物降解的泡棉。

近年,Ecovative Design已為愈來愈多想改變消費行為的跨國公司,如戴爾(Dell)電腦與宜家(Ikea)家居,提供包裝與建築材料。

幾周後在土壤中分解

目前Ecovative Design每年能生產2000萬磅菌絲體,團隊並積極強化量產能力,畢竟,唯有提高產能,才有能力對環境產生積極的影響。現在製造一片2公尺寬20公尺長的菌絲體,需要9天時間,未來這個時間將縮短,產能也能遞增。

Ecovative Design的團隊由美國發跡,現在已拓展至荷蘭,持續為歐洲、中東、非洲甚至南美的市場提供服務。而事實也證實,保麗龍埋在土壤中,要花好幾千年才能被分解掉,而這種「磨菇包材」,在土壤中僅需要數周的時間,便可以完全分解,十分的環保。

開放技術轉移不藏私

Ecovative Design的創辦人之一Mclntyre說,菌絲體的潛能是無限的,它能用於製造絕緣物、包裝、吸音板、皮革、彈性泡棉甚至是蛋白食品。

他相信在15年後,菌絲體相關的產品,將會變得與現在傳統皮革、塑膠,甚至紡織材料一樣普遍。

為了加速推廣速度,Ecovative Design團隊也大方開放技術轉移,讓想對環境永續獻上一分心力的客戶,可以生產自己的包材,同時提供特別的顧問服務,指導潛力客戶用菌絲體設計自己的永續產品。相信在不久的未來,Ecovative Design的團隊將帶給人們更多的創意與驚喜。



變身

最酷植物蛋白

Ecovative的磨菇菌絲體,於2022年酷酷的跨足食品界,發明了用菌絲體做的「我的培根(MyBacon)」植物蛋白,此一無肉培根,體積比一般肉片還大。因為加入了其他天然可食用的配方,質地、味道甚至氣味,都與真實的培根十分雷同。

「我的培根」已在美國超過55家零售與食品公司的通路中銷售,被《時代》雜誌譽為該年最佳發明之一。它的生產過程非常乾淨,與畜牧業的碳足跡相比,帶來的環境負擔極少。

更珍貴的是:Ecovative Design所有的產品都是有機無毒的,所有的菌絲在製成產品前,均經徹底乾燥及滅菌,確保不會透過孢子產生汙染。而消費者使用完Ecovative Design的各項產品後,可以直接拿去堆肥,完全不用擔心會汙染環境和水源。



跨足

美容及時尚產業

從住家到包材的成功應用,Ecovative Design聯想到了美容產業的需求。團隊活用菌絲材料的特性,藉由混合棉類的副產品,為沙龍、水療中心與美容中心,設計製作出了化妝棉、修腳趾墊片、眼罩與水療拖鞋。所有的產品都不含乳膠,更不含石化成分,對人體與環境都更為友善。

在時尚產業方面,Ecovative Design很熱衷製造出類似皮革的皮料,應用於時裝(皮鞋或手提包)、汽車座椅(仿皮皮料)、配件和其他絕緣的科技泡棉。

Ecovative Design的菌絲皮革,不單看起來神似傳統皮革,就連觸感都十分相像,更能按客戶需求生產尺寸,替代以往對動物皮革的需求,保護了許多瀕臨滅絕的動物,也減少了材料過盛的浪費。Ecovative Design更與Bolt Threads開發出菌絲皮革,並與世界級的品牌洽談合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