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晶 幕後英雄愛上低調的付出

文/記者吳晶、董瑞豐 |2024.04.07
143觀看次
字級
趙晶(中)完成高難度六歲小兒肺移植麻醉後與兒科醫生交班。圖/新華社
趙晶(左二)嚴密關注患者在術中的每一項指標。圖/新華社

文/記者吳晶、董瑞豐

父親起初不太支持她的選擇,因為「麻醉醫生不算臨床醫生」。是老師羅愛倫教授的一句話讓趙晶堅持了下來:「麻醉醫生是外科領域的內科醫生」。

「做麻醉就像一架航班的起降,麻醉誘導是起飛,患者恢復清醒是降落。我們的職責就是確保一次次起飛降落都平穩有序。」說這番話時,趙晶眼眸裡透出的光亮,讓那張白皙的臉龐更添幾許溫煦。

趙晶是中日友好醫院手術麻醉科主任。剛完成例行檢查工作的她,就在手術準備區的一間會議室接受採訪。

桌上,一份雙面列印、共計二十頁的個人簡歷,列舉著她在北京協和醫學院的博士攻讀,在歐美多國的深造經歷,還有一系列國內外的學術任職、雜誌任職和專業文章。

「我爸就是內科醫生,從早忙到晚,我小時候隨他去義診,老鄉們送他會掉眼淚。」趙晶開門見山,淺淺道出從醫的初心,「當一個像父親那樣的好醫生,就是我的夢想。」

然而,父親起初不太支持她的選擇,因為「麻醉醫生不算臨床醫生」。是老師羅愛倫教授的一句話讓趙晶堅持了下來:「麻醉醫生是外科領域的內科醫生」。

外科治病 麻醉保命

不了解麻醉的人,往往以為打一針、讓患者睡著就行了。其實,一台手術牽涉多種麻藥,麻醉醫生要全程守護在患者身邊,心率、血壓、呼吸等幾十個指標,哪一個出了問題都不行,所以業內都說「外科治病、麻醉保命」。

氣道狹窄的患者、有青光眼的患者、有嚴重糖尿病的患者……種種病案趙晶說來輕聲細語,實際卻是驚心動魄。

標籤上不寫濃度,機器沒有檢查,醫生狀態不好,患者信息交班不清……在護士長張穎的記憶中,每一台手術、每一個環節,都逃不過趙晶的火眼金睛。

「就像飛機在天上飛,有很多道安全屏障,前面一關有漏洞,後面一關就要修補。」為此,趙晶和教學小組同事們借鑒國外先進經驗、汲取不良事件教訓,研發了十八個模擬教學劇本,對科室新進人員進行定期培訓。

大出血、困難氣道、創傷急救、藥物過敏、心跳驟停……不斷完善的預案和複雜繁瑣的程序背後,是一次次關於臨床危機處理思路。

覈實患者信息,告知麻醉程序,詢問患者冷暖……在趙晶的示範帶動下,全科室都在踐行她提出的「三心」要求:對生命要有敬畏心,對患者要有同理心,對工作要有責任心。

以心換心,常獲「幸福」。一位一歲半的唇顎裂患兒因為麻醉藥過敏,沒有醫院接收他手術。趙晶採用新的技術很快確定了過敏原,孩子手術成功,最終露出燦爛的笑臉。

這樣的笑臉,化作動力,支持著趙晶在麻醉這行工作近三十年,主麻超過一萬台手術,並帶領團隊完成三十五萬例麻醉。她推動建立的麻醉藥物過敏診療體系,已進入大陸一百多家醫院推廣,成為國際會議和學術期刊上的中國經驗。

「雖然病人在全麻狀態,但是我們要像病人清醒時一樣對待他。」守候在安然的患者身旁,趙晶常會想起老院長辛育齡教授的這句話。

也有年輕人抱怨麻醉醫生就是「幕後英雄」、難有前途,趙晶就會用自己作例子鼓勵他們:「我年輕時,難免會對這種幕後工作有點小失落;但現在,我愛上了這種低調的付出。」

人命關天 選擇付出

年復一年,年輕人也走進了趙晶為他們量身訂製的職業航道:有的走上臨床一線,有的申請科研項目,還有的堅持每天早晨提前到崗做好充分準備、盡力緩解焦慮病人情緒。

雖無聲卻溫暖,科室收到的錦旗愈來愈多,趙晶從不刻意示人,「無需炫耀,患者對麻醉的了解比感謝更重要」。

對患者投入,對家人虧欠,陪伴他們的時間總是屈指可數。在丈夫和雙方父母毫無怨言的支持下,兩個孩子升入大學,不約而同選擇了公共衛生專業。

新冠疫情期間,呼吸衰竭需要緊急氣管插管的患者數量一度飆升,手術麻醉科每天都會接到十幾次插管呼叫。趙晶帶領大家堅守崗位,發著高燒扛了下來。

當時趙晶的父親已是腫瘤晚期,每次接通電話,他都說「我沒事,你安心工作」。直到最後一次,他再也沒有接起……

「人命關天,你選擇了,就要付出,否則就是失職。」追憶父親,趙晶的眼裡有遺憾,更有堅毅,因為兒時的仰望,已化作恆久的傳承。

「希望大家更關注麻醉。」兩個小時的採訪臨近結束,趙晶一邊起身趕往手術室,一邊說,「下一步要推動建立移植手術領域麻醉的專家共識」。

一旁的休息室,幾位醫生正好步入。稍事休整,下一台手術又將開啟。記者不禁又想起趙晶的比喻,「調整好狀態,為『下一架飛機』護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