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島踏查】尋道拱北殿

文/瑞奇 |2024.04.03
503觀看次
字級
彼岸橋由旅日華僑捐贈。圖/瑞奇
前殿階梯旁的善思尊者像。圖/瑞奇
大石碑與來自汐止神社的六度燈。圖/瑞奇
雙拱橋又稱「楓橋」。圖/瑞奇

文/瑞奇

之前於〈汐止忠順廟今昔〉曾提及,汐止神社部分石燈籠移至拱北殿安置,故擇日驅車前往。

拱北殿前身「北港鸞堂」始建於一九○一年,一九○六年遷建於三秀山現址,期間經四次改建,於一九六六年重修完成今日之正殿、前殿與功德堂,並增建正見堂、鐘鼓樓等建築。本殿主祀孚佑帝君,陪祀釋迦摩尼佛及至聖先師孔夫子,為儒釋道三教合一的廟宇。

停車場前方,可見一大石碑,其上刻有「三秀山拱北殿」,石碑前方擺放六座石燈籠(御神燈),便來自往昔之汐止神社,另有四座石燈籠放置於下方林蔭參道階梯兩側,然石燈籠的竿與基礎皆已被置換,並非往昔樣貌。因石燈籠的竿上刻有「布施度慳貪」、「持戒度毀犯」、「忍辱度瞋恚」、「精進度懈怠」、「禪定度散亂」與「般若度愚痴」,故稱「六度燈」。

續往前行,可見一和風朱紅拱橋,為旅日華僑所獻,名「彼岸橋」。彼岸二字於佛教中有「淨土」之意,另《文選‧王巾‧頭陁寺碑文》亦曰:「彼岸者,引之於有,則高謝四流,推之於無,則俯弘六度,名言不得其性相,隨迎不見其終始,不可以學地知,不可以意生及,其涅盤之蘊也。」加上大石碑旁的六度燈,管見以為乃提醒學佛修道者明施六度,過此橋後,心靈猶如出凡入聖,同登彼岸。

行至前殿階梯旁,見「善思尊者」像,令我心生歡喜。駐足片刻後,便往上行至主殿禮敬神佛,牆面不時可見「四聖諦」、「三十二相圖說」、「孔子答小兒」及「文王聘太公」等典故。向諸神佛頂禮後,續從右側階梯前往八仙洞。

由八仙洞下至本殿虎側往「正見堂」方向,可見一雲板。往昔雲板為「報時」和「召集」之用,多半用於早課、用膳與集會前。然雲板上字跡因鏽蝕而模糊不清,僅依稀可見油漆之「汐止」、鑄造之「戊辰」與「石井鐵工」等字。石井鐵工所乃由石井太吉於一九○○創立,目前為東京證交所上市公司,迄今已營運一百二十五年之久。

續行至正見堂,見右側有一小徑,桂花業已綻放,幽幽清香撲鼻而來,頓時神清氣爽,煩惱盡消。行至「飛鳳亭」右行不遠處,可見一雙拱橋,號「楓橋」。若是楓紅季節前來,可見無數攝影愛好者,不畏山坡陡峭,手腳並用攀爬而上,只為攝下得意之作。

出拱北殿前殿虎門右側,矗立四座石碑,其中一座「拱北殿石碑」為一九○一年建廟功德主芳名石碑;最新設立之石碑,則為二○二○年建廟一百二十周年紀念捐款芳名石碑。續由「菩提路」往下至停車場,沿途為一長廊,兩側水泥柱上方橫梁漆為朱紅色,頗有伏見稻荷大社「千本鳥居」之相。

拱北殿雖為儒釋道三教合一廟宇,但加上源自汐止神社之六度燈、日籍華僑捐建之彼岸橋,倒別有一番風情,難怪楓紅或櫻花盛開時,遊人如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