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文集】貓咪音樂家狂想曲

文/林一平 |2024.03.26
945觀看次
字級
作者繪徹爾尼 圖/林一平

文/林一平

1840年某日夜晚,音樂的旋律畫破寧靜的維也納街頭,在空氣中舞動,聲音來自街角一棟房子內的鋼琴。

一位約五十歲的男子坐在鋼琴前,左手彈著和弦音,而鋼琴鍵盤右方卻坐著一隻虎斑貓。每當男子按一次和弦音,貓咪就在鍵盤左右走動,很賣力地踩琴鍵。接著貓咪又坐下,望著男子,等待下一個和弦音。如此反覆了幾次後,男子推椅瞿然站起,貓咪也嚇得跳下鋼琴。

男子低頭額手踱步沉思,貓咪則豎直尾巴,跟屁蟲般地跟著團團轉。男子豁然開朗,坐回鋼琴前,左手按著原來的和弦音,右手以八倍的速度彈奏貓咪剛剛踩鍵盤的足跡。彈完後,男子很快的記錄琴譜。於是乎聞名天下的教學鋼琴曲目《速度學校(School of Velocity)》完成了。

男子名叫徹爾尼(Carl Czerny,1791—1857)。他以卓越的作曲和鋼琴演奏才華聞名於世。他有一個並不為人知的獨特靈感源泉,影響著他的音樂創作,那就是──貓兒。

《速度學校》Op. 299 No. 1是鋼琴界最廣泛使用的練習集之一,主要集中在音階(scales)、琶音(arpeggios)和其他常見模式上,目的是想提高手指的速度和獨立性。徹爾尼發現貓咪踩鍵盤的順序能訓練學琴者手指的獨立性,而他將彈奏加速八倍後,自然能訓練學琴者手指的速度。

這首練習曲對鋼琴演奏技巧的發展至關重要。而此練習曲能普遍被接受,徹爾尼將之歸功於虎斑小貓辛巴(Simba)。

徹爾尼與貓的因緣深厚,小時候便很幸運地收養了一隻音感很好的小花貓拿鐵(Latte)。每當他練習鋼琴時,拿鐵會靜靜地蜷縮趴在鋼琴上,她警惕的目光似乎在吸收每一個旋律,提醒徹爾尼彈琴時手勢的細微差別。拿鐵的咕嚕聲與鋼琴旋律交織在一起,創造出和諧的交響曲,不僅在徹爾尼耳邊迴響,更在他的靈魂中共鳴。

在拿鐵的督促下,徹爾尼的琴藝突飛猛進。他十歲時,有機會見到貝多芬(Ludwig van Beethoven,1770-1827)。徹爾尼演奏出 精采的曲目,打動了貝多芬,接受他為學生,由1801年到1803三年間免費指導他彈奏鋼琴。徹爾尼學琴時,拿鐵也陪伴在身旁。

貓是非常敏感的動物,牠們確實能夠察覺主人行為的變化,包括對聽覺刺激的缺乏反應。貓主要依賴視覺和聽覺等感官來解釋牠們的環境並與主人互動。如果貓注意到主人對聲音或呼喚沒有反應,牠們會相應地調整溝通方式。例如,牠們可能會更多地使用視覺線索,如身體語言或面部表情,以引起主人的注意。拿鐵注意到貝多芬對聲音或呼喚愈來愈沒有反應,喵喵叫提醒徹爾尼。徹爾尼也注意到恩師漸漸聽不見。根據歷史記載,徹爾尼便是最早發現貝多芬聽力喪失的人。

在貓咪的陪伴下,徹爾尼成為一名傑出的鋼琴教育家,不僅培養出一些著名鋼琴演奏家,更在長期的教學實踐中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教學體系。

徹爾尼一生未婚,家中始終有多隻貓咪陪伴著他。他的遺產除了捐贈給維也納音樂之友協會保管,也捐贈一大筆金額給流浪貓之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