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菜青糰子

文/Vivien |2024.03.23
606觀看次
字級
圖/ 123RF
圖/Vivien
圖/Vivien

文/Vivien

有回親人從中國大陸上海旅遊拍了「青糰子」給我看,上網蒐尋資料後才曉得,原來上海青糰子的綠草,與台灣的艾草粿或鼠麴粿相似,和台灣人在清明節就會吃的客家菜包(豬籠粄)或是閩南草仔粿,同是用「艾草」所製。

於是準備好材料,著手開工。青糰做起來倒也不難,但是配料在都會區找不到艾草,於是我以「波菜葉」替代,雖然顏色沒這麼深綠,但同樣都是綠色植物製作,比起人工色素添加劑,自己手工製作確實安心些。

「青糰子」是中國大陸江南一帶,清明時節民間流行吃的糕點。外甥女告訴我們:圓圓綠綠的青糰子十分受歡迎,年輕人都能接受,口味多樣,我選擇最初的紅豆沙口味製作。在即將到來緬懷先人的清明前夕,青糰一顆顆,包裹著滿滿感恩心。



蜜紅豆泥

食 材

紅豆300公克、砂糖20公克、紅糖40公克與適量的水。



作 法

❶紅豆洗淨浸泡2小時,加入適量水,水量蓋過紅豆,放入電鍋蒸1小時(外鍋水量約4杯)。

❷待開關跳起,再將作法1倒進平底鍋攪拌,其間須不停攪拌以免糊鍋。接著加入紅糖、砂糖,再次攪拌10分鐘,使紅豆成泥狀,等待放涼。



青糰子

食 材

糯米粉200公克、在來米粉50公克、菠菜200公克、紅豆泥200公克。



作 法

❶菠菜葉洗淨切段,加入適量清水,放入果汁機攪碎,渣取起,菠菜汁於碗內備用。

❷準備一個盆容器,倒入糯米粉與在來米粉,將作法1的菠菜汁倒進一起攪拌,揉成米團,蓋上鍋蓋,靜置大約20分鐘。

❸將米團分成六等份,每顆約42公克;紅豆泥揉成每顆約35公克球狀。

❹把米團放掌心壓扁,中間放上豆沙球餡料。

❺包裹,收口整理,翻過來,上面整理成圓長型,縮口底下抹些油。

❻蒸鍋放入水,將抹油那面生糰子放於蛋糕紙上,蒸25分鐘後即完成。



〔備註〕

亦可用地瓜葉或青江菜替代,或是抹茶、綠茶粉。熱食或是放涼吃(口感Q軟)都好吃,如果沒吃完,可用保鮮膜密封包裹著,僅可放3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