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下揚聲器 助退化珊瑚重生

編譯/韋士塔 |2024.03.23
318觀看次
字級
健康的珊瑚礁是海洋生物重要棲息地。圖/美聯社

編譯/韋士塔

珊瑚礁是重要的自然資源,也是地球上是最古老的生態系統之一,有助提升物種多樣性,並且是許多海洋生物棲息、覓食的場所;不過,受汙染、細菌感染或氣候變遷致使海洋升溫等因素影響,許多地方的珊瑚已出現白化或退化現象,各地科學家也正致力研究因應之道。

近來,美國研究人員發現,在海中播放健康珊瑚礁生態系統的聲音,有助受損或退化的珊瑚礁恢復活力。美國伍茲霍爾海洋研究所(WHOI)的報告指出,聲音是恢復珊瑚礁的重要工具。

WHOI的研究人員在發表於《皇家學會開放科學》(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期刊的報告中表示,健康的珊瑚礁是喧鬧的,充滿各種海洋生物的聲音;最重要的是,這些聲音能夠幫助珊瑚幼蟲確定該在哪些地點生活、成長。

報告第一作者、WHOI博士生青木(Nadege Aoki)指出:「我們進行的實驗顯示,播放聲音能主動誘導珊瑚蟲沉降定居,速度比未播放聲音時快7倍;這代表我們能利用健康珊瑚礁的生物活動的聲音幫助退化的珊瑚礁,為珊瑚礁生物周期的一個重要環節做出貢獻。」

專家指出,珊瑚成年後就不會移動,也因此,幼蟲階段是珊瑚選擇良好棲息地的唯一機會。珊瑚蟲隨水流游動或漂流,尋找合適的環境定居,將自己固定在海底。過去的研究顯示,化學及光學訊號會影響珊瑚蟲的活動,WHOI的最先發現則跨出重要一步,證實聲音也攸關珊瑚礁的生態系統健康狀況。

WHOI的研究團隊自2022年起,已在美屬維京群島進行兩次實驗,他們收集被稱為「濱珊瑚」(Porites astreoides)的幼蟲,這種珊瑚品種因其塊狀形狀及黃色外觀,也被稱為芥末珊瑚;研究團隊把芥末珊瑚幼蟲分別放置在健康的珊瑚礁及已經退化的珊瑚礁附近,並使用水下揚聲器播放健康珊瑚礁生態系統的聲音。此外,研究團隊也在其他珊瑚礁附近放置幼蟲,但不播放聲音。

經過實際測試,研究團隊發現,在播放健康珊瑚礁聲音的情況下,珊瑚蟲定居的數量明顯快於沒有播放任何聲音的環境;依據研究人員收集的數據,播放聲音平均可幫助珊瑚蟲定居速度提高1.7倍,最高可達7倍。

參與這項研究的海洋生物學家穆尼(Aran Mooney)表示,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放置水下揚聲器的距離,與珊瑚幼蟲定居的速度成反比,這證實健康珊瑚礁生態系統的聲音確實能吸引幼蟲。

迄今為止的測試結果,讓研究團隊大感振奮;WHOI微生物生態學家阿普里爾(Amy Apprill)表示:「相較於複製珊瑚礁的化學成分或微生物,使用聲音顯然是復育珊瑚礁相對容易的方法,我們非常看好這項技術的擴展性以及潛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