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南北】沅江風情 常德詩牆

文/詩庵  |2024.03.06
287觀看次
字級
古香古色且充滿文化底蘊的詩牆公園。圖/詩庵
詩牆上長達三十公尺的畫作〈沅江春暖〉。圖/詩庵

文/詩庵

晉朝大詩人陶淵明筆下所描述的桃花源,正是古稱「武陵」的湖南省常德市,從此以後,「桃花源」便成為世外樂土的象徵,有如西方人夢想中的「香格里拉」。

常德市,古稱「武陵」、「朗州」,別名「柳城」,開發建城很早,歷史非常悠久,文風鼎盛。因位處湖南北部、洞庭湖西側,史稱「川黔咽喉,雲貴門戶」,是長江經濟帶、環洞庭湖生態經濟圈的重要城市。

常德之名,源自老子《道德經》:「為天下溪,常德不離。」屈原、陶淵明、李白、劉禹錫等人,都曾在此寓居或遊歷,留下許多膾炙人口的經典詩篇。歷史故事「劉海砍樵」、「孟姜女哭長城」,以及陶淵明的〈桃花源記〉,描述阡陌交通、雞犬相聞的悠然田園等浪漫主義情結,貫穿常德城兩千兩百多年的歷史,也開創其獨有的「善德文化」。

楚國詩人屈原在《楚辭‧九歌‧湘夫人》中,描繪常德「沅有芷兮澧有蘭」的秀麗景色;詩仙李白也曾遊歷「常德十景」之「壺瓶飛瀑」,吟誦「壺瓶飛瀑布,洞口落桃花」;以〈陋室銘〉千古留名的唐朝詩人劉禹錫,貶謫常德期間亦留下名句:「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

近年來,常德市政府利用沅江防洪牆外側為載體,修建了一座藝術詩牆,也是「三山三水」之沅江風光帶的主體景觀,命名為「中國常德詩牆」,更被金氏世界紀錄讚譽為「世界最長的詩、書、畫、刻藝術牆」。

湖南省境內第二大河流的沅江(又稱「沅水」),雨季期間經常氾濫成災,常德地區深受水患之害。因此,一九九八年先在沅江畔修築堤防抗災,二○○○年更搬遷詩牆外灘砂卵石場,精心打造詩牆公園,形成綠意綿延的風光帶。園內遍植草皮,並種植銀杏、香樟、楊柳、榕樹等,各式景點和武陵奇觀點綴其間,為古城增添文化底蘊,益顯古香古色。

常德詩牆上,聳立著五陵閣、春申閣、排雲閣、漁夫閣四大樓閣,薈萃九百四十八位名家之詩詞、書法、美術精品,用正楷、草書、隸書、篆字體書寫後刻碑,並鐫刻描述沅江風情名畫四十三幅,精采紛呈。徜徉在詩牆旁,常德豐富的荊楚和沅澧文化氣息,撲面而來。

全長四公里的詩牆,共分為「百代滄桑」、「名賢題詠」、「武陵佳致」、「蘭芷風華」、「華夏新聲」、「五洲擷英」、「時代風采」、「千古絕唱」等八大篇章,選刻自先秦以來有關常德的中外名詩,共計一千五百三十首。此外,由著名畫家周令釗和其夫人陳若菊,歷時三年創作的〈沅江春暖〉、〈澧水花繁〉兩幅畫卷,各長三十公尺、高兩公尺,更富有極高觀賞和歷史保存價值。

常德詩牆以其豐富的文化內涵和藝術形式,吸引八方來客,被常德人譽為寓教於樂的最佳去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