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遺產】天下第一家:曲阜孔子故宅

文/詩庵 |2023.10.04
592觀看次
字級
屋頂雕飾。圖/詩庵
慈禧太后所贈,字體特長的壽字。圖/詩庵
孔府乃一綜合官衙與內宅之建築群。圖/詩庵

文/詩庵

在孔子的故鄉──山東省曲阜市,城內有條古老的闕里街,街道盡頭便是孔子故宅。這座臨街坐北朝南的建築群,除了三啟六扇鑲紅邊的黑漆大門,迎面還有寬大的粉白照壁,門前設有上馬石,左右兩側蹲著精雕的雌雄石獅。大門上鑲嵌著狻猊鋪首,大門正上方高懸藍底金字的〈聖府〉豎匾,兩側還留有金字楹聯。

孔府,又稱為「衍聖公府」,當地俗稱為「公府」。雖然說是孔府,但其實孔子沒有在這住過一天,而是孔子世襲「衍聖公」的嫡系後裔居住之所,也是中國僅次於明、清皇帝宮室的最大府第,因而有「天下第一家」的封號。

孔府創建於一○三八年,以最高等級的九進院落為基礎,占地十六萬平方公尺,廳、堂、樓、軒等共計四百六十三間,還有門坊、花園等設施。前衙後宅,分為中、東、西三路,是官衙與內宅合而為一的建築代表,也是歷史上延續時間最長的封建貴族莊園。

東路,亦稱為「東學」,為孔府家廟所在,也是接待朝廷大臣之處。主要建築有抱本堂、祧廟、新祠堂、一貫堂、慕恩堂,以及接待朝廷欽差大臣的蘭堂、九如堂、御書樓等。

西路,亦稱為「西學」,為衍聖公學詩習禮之所,也有接待一般來客的客房。院內遍植奇花異草,深幽清雅。主要建築有紅萼軒、忠恕堂、安懷堂及南北花廳等。後為內宅,是眷屬居住和活動的地方,設有前上房、前堂樓、後堂樓、後五間。最後是孔府花園,也是歷代衍聖公及其家屬休閒之所。

中路為孔府主體部分,現按舊時原狀陳列,分為前後兩部分。前部的「官衙」倣朝廷六部之制,設三堂六廳,分管地畝、稅收、役戶、儀禮、樂舞、印信簽押、文書檔案等。在陳設豪華、井然有序的廳堂中,除可體會「天下第一家」的氣派外,也可觀賞到慈禧太后所贈,字體特長、寓意長壽的「壽」字。

而擺放在通廊中的紅漆靠背長凳,是明代遺物,因與嚴嵩有段歷史淵源,俗稱為「閣老凳」。

明代權臣嚴嵩的孫女嫁給六十四代衍聖公孔尚賢,成為孔府的姻親。嚴嵩為武英殿大學士,入值文淵閣,人稱「嚴閣老」,然為官貪汙納賄,賣官求爵,據說每天到嚴府行賄的人絡繹不絕,饋贈之物斗量車載。

後來,嚴嵩被御史鄒應龍彈劾,世宗皇帝下旨治罪時,嚴嵩趕忙到孔府來,想託孫女婿衍聖公向皇上說情。但衍聖公因其劣跡昭著,難擋眾人耳目,不予接見,嚴嵩在此長板凳上坐待多時,最終只能悻悻而去。後世為表彰衍聖公憎惡奸佞,以及為官清廉、不循私情的品德,特意保留此長凳以示後人,這也是「坐冷板凳」的由來。

孔府花園設在內宅後院,占地十餘畝,又名「鐵山園」。其實,鐵山園內並無鐵山,只是在花園西北隅,擺置了幾塊形似山峰的鐵礦石。此石係孔慶容在清代嘉慶年間重修花園時移入,此後,孔慶容也以「鐵山園主人」自稱。園中有山水曲橋、花塢水榭,還有水中石島、乘涼的花廳、敬花神的石壇、賞月的涼台與焚香讀書的壇屋。

此花園內,還有一株樹齡達五百餘年的「五君子柏」,一樹分岔五幹,中生一槐樹,因此,又名「五柏抱槐」,堪謂自然奇觀。有詩讚曰︰「五幹同枝葉,凌凌可耐冬;聲疑喧虎豹,形欲化虯龍。曲徑陰遮暑,高槐翠減濃;天然君子質,合傲岱岩松。」

五柏抱槐非同種但同根,不分彼此,有「大愛無疆」之勢,是孔氏家族幾百年來同舟共濟的象徵,也被賦予同甘風雨、和諧共生的精神內涵。而在後花園西側牆上有幅壁畫〈金光大道〉,神奇的是,壁畫上的那條路,無論從哪個角度看,都會感覺正對著這條路的中央,意寓「天無絕人之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