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生畫集】雞不食生

文/林少雯  |2024.03.06
289觀看次
字級

文/林少雯

杭州徑山釋法欽,養雞,不食生類,隨之若影,不遊他所。及欽入長安,哀鳴三日而絕。今雞塚在山。

──宋‧釋贊寧《大宋高僧傳》



〈雞不食生〉的護生漫畫,介紹的是一隻神奇而又有靈性的的雞。這隻特別的雞,是高僧釋法欽所飼養的。這則故事,出自宋朝的《大宋高僧傳》一書。

法欽法師在寺院中修行,並對徒弟和信眾講經說法。他身邊有一個隨從,不是人,而是一隻有靈性的雞。這隻雞與眾不同的地方,在於牠跟著寺院裡的和尚吃素,從來不會出去外面啄食有生命的小蟲。對於一隻雞來說,這樣的堅持是很不可思議的。

節制口腹之欲,這種連人類都很難做到,需要堅強的意志力,往往被視為修行方法之一的素食行為,一隻雞竟然能做到,怎不令人欽佩!

對於修行人來說,素食,是不忍食眾生肉,那是一種慈悲心和慈悲行的表現。行者,總是慈悲為懷,不忍眾生受苦;因眾生都是有情識、有思想,知痛苦、會驚慌害怕,也是貪生怕死的動物,所以叫「有情」。

修行人素食不稀奇,但是雞也素食,則是奇聞了。一般野放的雞,走到哪吃到哪,吃種子、草地與土裡的各種蟲子……牠們一邊啄食,一邊咕咕咕地叫著,進食愉快呢!法欽法師養的這雞隻,卻能感應到有情眾生的痛苦哀號而不吃牠們,這真的是很神奇的一件事。

此雞隨著法欽法師住在寺院,而且時時跟隨在他身邊,從來不會獨自離開跑到別的地方去。這雞和法師如影隨形,同進同出,已經不只是個小跟班而已,簡直就像法師的侍者和影子了。

有一天,法欽法師要離開杭州徑山的寺院到長安去,因路途遙遠,無法帶著這隻雞同行,只好將雞留下,獨自上路去了。沒想到,這雞見不到主人,心中傷痛欲絕,惶惶然不可終日,竟足足哭叫了三日,最後傷心而死。寺院的僧人很不捨,將雞埋葬在山上,雞塚至今還在。

這隻雞對法師的感情和對修行的堅持,實在教人難以想像。失去了導師,讓牠痛不欲生,決心早日登臨西方極樂世界,等著將來再與法欽法師相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