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食有味】瓜是老來紅

文/林念慈 |2024.03.04
475觀看次
字級
圖/kerobug
圖/centista

文/林念慈

按照古人取名字的慣例,西瓜、南瓜鐵定來自「異域」,或許都是「異鄉人」的緣故,兩者因此同病相憐;現在我們吃的西瓜,其實多是以南瓜種苗嫁接栽種長大的,瓜農利用南瓜抗菌、耐旱的特性,減少西瓜的病害。

人類很聰明,南瓜也非傻瓜,入鄉隨俗、貢獻己力,就是它的生存智慧。

南瓜原產於南美洲,明朝傳入中國,時人以為此瓜來自日本,稱其「倭瓜」。無論它來自何方,總歸是異國風情,比方變成一輛金碧輝煌的馬車,向愛情奔赴,又在焦慮裡摧枯拉朽;胖墩墩的南瓜如孕育之身,多子多福,我卻憐惜灰姑娘追趕時間的倉皇。再如萬聖節擠眉弄眼的「傑克燈」,應當也算是南瓜的一次「黑化」吧!傑克與惡魔交易,魂魄不被天界與冥界所容,只好流連人間,提燈飄蕩;有時挖空心思,也未必有所獲,只剩壞念頭一明、一滅,在黑夜閃爍著妖異之火。

清代文人江林青賦詩讚美南瓜:「青枝蔓蔓葉滴翠,黃金燦燦玉雕琢。北嶺一夕秋風過,南麓處處飯瓜香。」台灣人很幸運,無須苦等秋風,全年都可見金花爛漫、金果討喜,再炒一盤金瓜米粉,恰是「勇奪三金」。我也常拿它熬粥做飯,和地瓜一起煮更對味,或是去掉頂蓋、挖空南瓜籽,接著汆燙美白菇、香菇、金針菇、猴頭菇等菇類去腥,再加水煮滾,以適量的鹽、胡椒粉和高湯調味,最後倒回南瓜盅,移入蒸鍋蒸二十分鐘,即可輕鬆端出大菜。

相傳清代有個名為張義堂的年輕人,聰明好學,卻因家貧交不起束脩,只能揹著一個大布袋前去拜師;當他拿出袋中的大南瓜,馬上引起哄堂大笑,唯夫子欣然收下,且當場烹瓜煮飯,招待每一位學生,後人稱之為「南瓜禮」,並傳為美談。少年禮輕心意重,長者則有不捨之情、解圍之恩,飯瓜香,師生之誼更芬芳,教育從不只是教授學問,更需以身作則,讓好品格如瓜瓞般相繼不絕。

大畫家齊白石愛吃瓜、畫瓜,亦曾為自己的南瓜畫題詩:「一瞬未終年七十,種瓜猶作是兒童。」他飽經滄桑,大器晚成,在學種南瓜的時候,重返稚子的天真與歡快。南瓜存放愈久,風味愈佳,而人活得長久,也像一只走過四季的南瓜,身上鏤刻著歲月的紋路,因成熟而飽滿,也終因懂得而慈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