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種風景

文/舒眉 |2024.02.18
738觀看次
字級
圖/舒眉

文/舒眉

時隔多年,又來到華岡。冬雨淅淅瀝瀝,從黑夜直下到天明方歇,挾帶厚重溼氣的煙嵐仍在飄飛,但東方山頭,那亮白日輪已然探出雲端,心下竊喜:會轉晴吧?

等下了車開始走步道,右手邊谷底濃霧全湧了上來,在風勢助長下,漫過整座山林,視野瞬間縮得極小,能見度僅餘咫尺外的黑影幢幢。腳下平緩山徑好走,可眼前壯麗山景再難尋覓!

那年第一次來合歡溪,這片海拔二千五百公尺、被群山所環抱的優美林地,非但風景絕佳兼可避暑,此間清澈溪流,更是國寶魚——櫻花鉤吻鮭的棲息地。

沿途植物種類繁盛,不時驚喜駐足:澤蘭、黑莓、土當歸、虎杖花……看都看不完;山崖邊高聳挺拔、姿態飛揚俊逸的台灣鐵杉,令人不禁一再昂首欣賞讚歎。

霧雨徐行,沾衣欲溼,姑且在空濛山色中品鑑這幅失落鮮麗色彩、只遺留灰黑白的潑墨山水。退休後淡出職場,沒了眾所矚目,舞台上探照燈不再聚焦,原本的光鮮亮麗褪去,曾經的叱吒風雲、一呼百諾,皆屬前塵往事。換一種平凡平淡的活法,如同身懷絕技的武林高手退隱江湖,從此遠離市廛,與自然為伍,足跡踏遍萬水千山。

晴空麗日,風光明媚,色調層次分明:天藍、雲白、山青、水綠、岩壁紋理、峰巒疊嶂……全部一覽無遺。「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旅途中得見不一樣的風景是幸運,何必一眼看盡?

走在霧雨裡,視野迷離模糊,鮮麗色彩隱翳,遠山近樹遺失了輪廓線,彷彿走進一幅展開的潑墨山水畫卷,留白是藝術表現手法,而灰黑的影子則產生無盡遐思。

濃密水霧下適合隱藏,景物失焦,糊成一片,所有的稜角、美醜、高下與分別,通通抹去。走在霧雨裡,天地萬物相容相生,一派和諧。到底是蒼勁挺拔還是寧靜柔美更迷人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