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烏爾善 尋找貫穿幾千年的價值判斷

文/記者彭卓 |2023.09.24
269觀看次
字級
第18屆中國長春電影節開幕式現場,寧浩、烏爾善、郭帆、王寶強(左二至右二)4位導演在台上接受採訪。圖/新華社
封神第一部宣傳海報。圖/新華社
圖/新華社

文/記者彭卓

電影《封神第一部:朝歌風雲》在中國大陸火爆上映,導演烏爾善說,如何能把傳統文化、經典藝術,和貫穿幾千年的一些價值判斷和人格標準,用當代電影的方式表達出來,是他最想做的事。



由烏爾善執導,費翔、李雪健、黃渤、于適等主演的電影《封神第一部:朝歌風雲》在中國大陸火爆上映。影片通過具有時代感的視聽語言,為觀眾呈現了一個生動瑰麗的神話世界,票房成績斐然。

故事與自己有關

第八十屆威尼斯國際電影節期間,導演烏爾善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封神第一部》不僅以創新技術打造超凡視效,更是以當代視角和世界胸懷重塑「封神」傳說,展現中國傳統文化的無盡魅力。

烏爾善說,他一直關注的話題,就是如何能夠把傳統文化、經典藝術,以及貫穿幾千年的一些價值判斷和人格標準,用當代電影的方式表達出來。

他說,神話故事並非原創,神話故事更接近於一個民族共同的集體無意識,是集體創作的,是全民族的共識。之所以流傳三千年,是因為每個人都覺得這個故事跟自己有關,所以才會成為爸爸、媽媽、爺爺、奶奶給孩子、給孫子講的睡前故事,它往往變成了一種非常公共化的敘事方式。「所以我要拍一個『封神』相關的電影神話史詩類型,其實追求的也是普世性或者是通俗性。在這個通俗的神話故事裡面,我們能看到貫穿了幾千年的對中國人來說,他們相信的那些,無論是情感的價值,還是道德的價值,還是人性的目標。」

直面人性的抉擇

「封神」系列影片取材自明代古典小說名著《封神演義》和宋元話本《武王伐紂平話》。烏爾善表示,影片是在商周易代的大背景下,以史詩風格的長篇敘事手法,將貫穿幾千年的道德準則,以及直面人性抉擇的情感衝突,戲劇化地呈現在大銀幕上。

烏爾善說,因為這個電影其實對中國人來說,是最有代表性的神話史詩的故事。「不但中國的觀眾要理解,不同文化的觀眾,也最好沒有理解上面的障礙,這是我追求的目標。所以我希望它是最通俗的,然後也最易於理解的,然後它也是用大眾都已經接受的電影語言,無論是中國觀眾,還是國際其他國家的觀眾,都能理解的。」

以很簡單的線性的敘事,讓一個一個人物去講他們的性格,講他們的戲劇衝突,「然後最終我們的重要,主要的角色,像這些年輕人姬發,你叫他們有一個對善與惡的判斷,對真與假的識別,最終他回歸了自我。」

據了解,主創團隊計畫用三部曲的形式演繹封神故事,《封神第一部》為《封神三部曲》開篇之作。

新華社港台部供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