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島踏查】鐵砧山劍井傳說

文/鄧榮坤 |2023.08.28
1076觀看次
字級
鐵砧山劍井石碑與浮雕。圖/鄧榮坤

文/鄧榮坤

位於台中大甲東北方的鐵砧山,一直是台灣南北氣候的分界線,由於山頂有數十平方公里的平地,呈平錐狀,遠望猶如一方巨型的打鐵砧,因此得名。鐵砧山「劍井靈泉」,更曾與孔碑夕照、農黌香圃、砧山嘯月、大安溪棹、半嶺紅梅、牧笛樵歌、斷崖聽水,一起列為台灣中部八景。而這一口劍井,至今仍流傳著許多迷人的傳說和感人的故事。

據當地耆老說,清初時期,有一位士兵在戰場上十分勇猛,獲得長官賞識升了官。然而不久後,他隨軍來到大甲鎮上屯田,卻罔顧當地居民生活,四處搶奪財物。居民們為了護衛家園,請來了解風水的術士協助,術士指示,要在鐵砧山山麓建一座供奉土地公的神壇,神桌則要擺放在一口老井上,並信誓旦旦說這口井是龍脈所聚之地,設神壇可以化解苦厄。神壇建成後,果然扭轉了整個村落的氣勢,居民過著平安和樂的生活。

文史工作者沈筠說,大甲鐵砧山劍井是日治時期修建的水源地,目前是台灣地區唯一帶絞車機械設施構的水井,因而有「井中之王」的美譽。甚至,這口井也曾被附會成與鄭成功有關的劍泉傳說。

根據《苗栗縣志‧封域志》記載:「鐵砧山……山上有井,當日鄭成功舉兵於此,水多毒;以劍插地,得甘泉,今相傳為國姓井。」傳說清初時期,鄭成功部隊與原住民在盤營口發生激烈戰鬥,被包圍於鐵砧山,飢渴交迫。鄭成功於是以樹枝為香,拔劍插於土,期望上蒼賜予甘泉,不久,寶劍緩緩下沉並於該處湧出泉水,後人因而將此泉稱為「國姓井」。

雖然鄭成功在台灣期間並不長,也不曾離開台南,當地人卻對此深信不疑。也許,是源自對延平郡王的敬愛吧!

劍井直徑約三尺,當地人士為弘揚鄭成功事蹟,於一九四七年重建鐵砧山國姓廟,六年後也重修了劍井,並添加磚牆維護,井旁並有書法家于右任親書的〈劍井〉石碑。井的後方,有一面知名雕塑家陳松的水泥浮雕作品〈劍入泉湧〉,讓路過的旅人佇立聆賞之餘,也能感受到那段曾經的歲月與傳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