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 歲騎士郭深森環島 全家相伴逐夢

文/張瀞文 |2023.06.13
11586觀看次
字級
郭深森(前)參加機車環島,每次都當領頭羊。圖/弘道基金會提供

文/張瀞文

你能想像100歲時的自己是什麼模樣?想做什麼事情嗎? 喜歡騎機車趴趴走的郭深森爺爺99歲,已經有5次機車環島經驗,今年3月他參加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舉辦的環島活動,雖然遇到活動暫停,但在本月初活動重啟後,完成從宜蘭礁溪到台中的最後一段旅程,並於6月4日獲頒達陣獎牌;郭深森開心的說,「明年百歲還要來參加活動!」而他每次環島,不單單是屬於他的夢,也屬於整個郭家。

時光倒轉回36年前。那一年,63歲的郭深森退休。 

年少因為戰亂流浪,郭深森從中國大陸逃難到台灣,擔任憲兵直到32歲退役,之後創業開了一間鐵工廠,工作時總是跟同事騎著機車,一路從台北騎到高雄,修機器、收貨款。退休後,兒女各自成家自立,不需要為生活奔忙,開始過著下棋、爬山、游泳的退休生活。

看不老騎士影片 重燃熱血

有一天,郭深森想起創業時幾乎都與機車相伴,但都是為了生計而騎,「能不能騎車去玩呢?」他向好幾個年輕時就認識的朋友提出機車旅行的邀約,答覆不是「太危險了,不要冒這個險!」就是「我們年紀太大,會很累!」

88歲那年,郭深森看到弘道基金會紀錄片《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片中的不老騎士有的曾患癌症、需戴助聽器、有高血壓、心臟疾病等,卻完成了機車環島壯舉。

「他們可以,沒道理我不行!」郭深森重啟了封存已久的機車環島夢想。

得知弘道還要續辦不老騎士活動,郭深森立馬奔去弘道要參加,無奈報名時間已過,等啊等的,隔年時間一到,郭深森馬上去報名。

雖然是個長輩專屬活動,但是89歲郭深森仍然算是「高齡」,是當年年紀最長的報名者。面試時他信心滿滿的說:「我年紀最大,身體又很好,不錄取我要錄取誰?」

盼了20幾年,還等了1年,郭深森終於「夢想成真」騎機車環島到處玩了!但回來後,郭深森始終覺得有遺憾。當年路線僅從恆春往北騎至台中,並沒有環台一圈,「這樣不過癮。」

隔年,他索性自己揪團,在兒子的陪伴下,和另外3位朋友花了10天騎了1000公里,完成夢寐以求的「正版」機車環島之旅,做為90歲紀念禮。2019年,再次參加弘道「不老騎士」活動,完成了第3次環島。 

郭深森(右5)日前兩段式完成1106公里的環島公益旅程,6月4日獲頒達陣獎牌。圖/中央社

九彎十八拐公路 樂觀以對

環島的路不總是康莊大道,南迴、蘇花、九彎十八拐的北宜公路,難道不會擔心?他「哈哈哈哈」大笑:「不會啊,很過癮啊!」想到20幾年前朋友認為「這把年紀騎機車趴趴走太危險」,更是樂在心裡,「每騎一次就賺到一次!」 

如此高齡還能騎車環島已屬不易,但是在郭深森的故事中,最美麗的畫面不是百歲長者騎機車,而是他的追夢過程,兒女孫子總陪伴在側。 

郭深森有5個孩子,第一次環島,小兒子郭天峯騎車緊跟隊伍後,二兒子郭海峰則開車一家3口同行,5個兒女全員到齊,加上媳婦、女婿及孫女共9人的「加油團」,引來媒體報導。

接下來的兩次環島,郭天峯都請假全程「陪騎」,郭海峰仍是一家開車跟著,其他的兒女也會不時出現在定點「團聚」。 

阿公力行實踐夢想 孫輩最好榜樣

許多人羨慕郭深森追夢有兒女全力支持,但兒女們反而感謝老爸,讓全家有機會能以不同形式相聚。郭家人本來就感情好,即便5個子女分住在不同縣市,也常約相聚吃飯,現在乾脆把「陪爸爸騎機車」變成家族旅遊。 

現代人生活忙碌,要請一段長假都不容易,更何況一家人都請假,先前郭海峰的女兒讀國中時,「老師問,我就跟老師說,讓孩子看見阿公沒有畏懼地完成夢想,就是最好的身教。」郭海峰心裡的優先順序很清楚。

當郭深森許下「100歲還要騎機車環島」心願後,兒子們沒有放過這個機會。郭海峰說:「老爸,90歲到100歲是最難照顧身體的年紀,我們一起達成100歲環島的願望。」

以前總是懶得運動的郭深森開始跟著郭天峯學氣功、願意多走路,也學了可在床上做的伸展運動;郭海峰的工作和營養有關,以前郭深森不吃營養品,現在也會乖乖聽兒子的話進補。 

郭家人認真追夢,但也很務實,知道生死有命,活到幾歲不是凡人努力就可以決定。所以他們不等待,把握郭深森身體健朗的每一刻,有機會就陪著愛玩的郭老爹到處玩。「不要等到100歲,我們2、3年就要陪老爸騎摩托車環島一次」。

郭深森(前右2)全家合照,家人間彼此感情好。圖/季相儒

陪爸媽完成願望 專家3建議

這幾年透過工作坊形式帶領許多長輩圓夢的「新活藝術」執行長康思云認為,當父母有夢,生活有目標,重心不會放在枝微末節,生活會比較開朗,子女也會比較快樂。陪爸媽築夢、追夢,康思云這樣建議: 

1.和爸媽聊夢想 

每個人心裡都有夢,卻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具體描述,或是願意說出來。多陪爸媽聊天,聽他在意的事,例如他講起好朋友的事,儘管你已經聽過好多次,不要覺得「又來了!」而是多問一些,從平日對話中聽出他們的想法與期待。

2.看重爸媽想做的事 

長輩總是怕麻煩孩子,當他說出想做的事,即便看起來像是隨口說說,也可能是藏在心裡好久的夢。像是郭深森的兒女,把爸爸的機車環島夢想當成家族大事來實踐。 

3.參與爸媽的夢

康思云的工作坊裡,有個老爺爺想要重新整理家族族譜,要把女生加入族譜,並記錄每個人出生及辭世的日子。爺爺找到了很多資料,但他眼睛不好,兒子幫他用電腦打字,並編輯和校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