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昭平、古競祥 退休相處練習曲 磨出幸福時光

文/張瀞文  |2023.04.04
4760觀看次
字級
莫昭平(左)從「一起運動」參與古競祥的生活,圖為兩人橫渡日月潭。圖/莫昭平提供

文/張瀞文

莫昭平的臉書上常常出現她和先生古競祥參與各種活動的合照。結縭46年的兩人,這幾年來攜手做了許多事情:雪霸國家公園解說義工、橫越戈壁、聖母峰基地營、遊埃及、遊新疆、跑三鐵、橫渡日月潭……他們樂於分享彼此的生活、創造共同回憶,照片裡的鶼鰈情深總惹來旁人欣羨,說他們是神仙眷侶。聽到這類的讚美,莫昭平笑說:「總算是倒吃甘蔗,『苦盡甘來』,這可是辛苦磨合得來的甜蜜果實!」

古競祥2009年從顧問公司主管退休後投入運動,創下許多「豐功偉業」,最為人知的是,他在2017年獲得台灣226超鐵分齡冠軍;曾經在觀光局徵選中,從351人中脫穎而出成澎湖吉貝島主。三鐵、爬山、泳渡日月潭、橫渡長江、單車環島等運動都難不倒他。

除了運動,夫妻兩人退休後開始許多新的學習,像是一起參加熟齡模特兒的課程。 圖/莫昭平提供

2013年,任時報出版總經理的莫昭平也退休,原本期待退休後可以好好休息,和古競祥遊山玩水。沒想到退休後兩人幾乎24小時在一起,出現了多年婚姻裡吵架最頻繁的一段時間。 「以前我們都不覺得我們會有那麼多直接而強烈的摩擦」,古競祥說,以前各有各的工作,忙到不行,兩個人都退休後,相處時間變多了,不知不覺把職場的互動方式帶回家,「主管的樣子都出來了」,兩人同時苦笑。

生活磨擦頻繁 學習經營關係

吵什麼?「什麼都能吵啊!」例如作息,莫昭平退休後接了5個義工,工作起來總是愈夜愈有勁,每天都立志早睡卻一天比一天晚睡,還要古競祥提醒她。某晚古競祥三催四請地要她早睡,到清晨4點發現她還沒睡,他一氣之下把家裡的電源總開關關掉,莫昭平才驚覺:「啊!4點了!」立即乖乖就寢。

古競祥取笑莫昭平「君子立恆志,小人恆立志」,莫昭平也奚落他:「你對我都很沒耐心,脾氣很壞。」與機器操作有關的事,莫昭平總是學得慢,古競祥教1次不會,教第2次就發火了:「妳都不用心學!」「其實啊,你只要再多講解1次我就學會了!」莫昭平笑呵呵地反駁。

莫昭平(右)與古競祥兩人個性差異大,退休後經過磨合,提升了彼此的關係。圖/莫昭平提供

古競祥是工程顧問公司退休主管,莫昭平在出版領域也是名人,兩人人生上半場的事業輝煌與專業成就,對於人生下半場的婚姻關係經營並無用武之處。

生活了大半輩子,到了退休後才認真學習經營夫妻關係。

練習好好講話 提升彼此關係

古、莫都坦承兩人是典型「理工男vs.文藝女」的組合,衝突難免。以前情緒來了就吵架,但是慢慢的,他們學會好好講。例如莫昭平最常出現的句子是:「你講的事情沒有錯,我道歉,但我不喜歡你說話的語氣。」古競祥也學著用對的方式表達愛。

採訪時莫昭平提到古競祥對她耐心不足時,語帶抱怨:「他覺得我依賴性太強」,古競祥聽完,沉默了兩秒說,夫妻本來就應該是獨立個體,但是人生誰會什麼時候走真的不知道,所以一定要會照顧自己。莫昭平聽到後感動得鼻子酸楚,因為她聽到了古競祥背後沒有直說的焦慮及愛。

衝突與吵架是健康的夫妻關係很難避免的日常,但是幾年來,古競祥和莫昭平摸索出一套「有建設性的吵架」的方式,讓兩人個性差異造成的衝突,反而化為提升關係的機會。

強化對方優點 感情儲蓄 3  行動

吵架會快速消耗彼此感情,「愛的存款提取久了還是會空的」,有天莫昭平突然意識到「我們要常常存東西進去」,夫妻倆有了共識,開始有意識地累積「愛的存款」。 

行動 1  參與彼此生活

古競祥與莫昭平在一次爬山活動中認識,兩人都喜歡大自然與戶外活動,但喜歡戶外活動與投入激烈的極限運動不同,很多訓練的難度高,莫昭平一開始還是會排斥。 

莫昭平的「頓悟」始於一次和學妹的聚會。 

那天,她和大學登山社的學妹一起爬郊山,學妹問她「古哥呢?」同一時刻,古競祥正在爬一座難度頗高的山。這位學妹的先生數年前因山難去世,她看著莫昭平,語重心長地說了句「人生苦短」。

莫昭平從那天起積極參與古競祥的生活,從運動開始。「運動這件事表面上是為了加入他,但最後受益的卻是我」這幾年她的體能變好,也更健康年輕。 

古競祥(左)與莫昭平是典型「理工男vs文藝女」的組合。圖/莫昭平提供

行動 2  願意為對方改變

前陣子,古競祥覺得莫昭平心不在焉,他一件事總是要說上3、4次,莫昭平還是沒聽懂。直到去年6月,莫昭平做聽力檢查後,才知道她對於低音頻的接收能力變弱了。這個結果讓古競祥調整了自己的說話方式,不在房間裡對房間外面的人喊話、說話時走到對方面前講,提醒自己咬字清晰。

行動 3  珍視並強化對方優點


莫昭平會在臉書上「晒老公」,像PO文寫「古哥麵包愈做愈好吃,外觀、口感、味道都一級棒,已達網購水平了!更重要的是:怎麼吃都吃不膩!」而私下問莫昭平,古哥做過什麼讓妳感動的事?她馬上說起30多年前古競祥讓她出國3個多月工作,一個人在家照顧幼小的兒女,「謝謝他讓我做自己」、「謝謝他提供肩膀,讓我傷心挫折時可以依靠、可以哭」……洋洋灑灑如數家珍。 

問他們未來想和對方完成的夢想,莫昭平希望學會潛水,和古競祥到世界各地的開放水域潛水;古競祥則是想起他們從年輕時就攜手自助旅行,很想重溫舊夢。 

年輕時總是莫昭平規畫行程,古競祥找路開車,旅途中的種種不確定都是刺激有趣的冒險。現在退離職場,兒女也都離家自立,夢想又回到了最初:「希望可以多多一起再當背包客。」 

婚姻是場漫長的旅行,要一路都覺得興味盎然,得你和旅伴都願意用心規畫、互相配合才行。

本版與聯合報「橘世代」周報合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