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南北】 尾嶺橋及周邊傳說

文/洪少霖 |2022.11.03
981觀看次
字級
尾嶺古橋遺址。圖/洪少霖

文/洪少霖

福建省南安市豐州鎮大坑自然村與鋪頂行政村之間,現有一條水泥道路,名為「土地公路」。現路旁有一塊方形白石,上刻「修土地公路捐資芳名錄」。

舊時,其路旁且有一塊「重修尾嶺橋路碑」。據介紹,清光緒十六年(1890),其刻於路旁一塊岩石上,岩高一‧八公尺、寬一‧二公尺、厚一‧三公尺。石刻邊框呈抹首狀,文字陰刻、楷書,內容為捐資名錄、數額等,落款「光緒庚寅年秋」,另有浮刻「雲月紋」。

現距原碑刻二十公尺左右,有一座小橋,橋下為小水溝,疑似古時尾嶺橋遺址。「尾嶺」為當地地名,為山嶺接近平地之意。距離古橋遺址約七百公尺處,有一座「尾嶺土地公廟」,傳說為泉州城內至永春古時泉永古道的十八座土地公廟之一。

距古橋遺址約一百公尺處,原有一座牌坊,為「五經進士孝子坊」。該坊集「五經進士」和「孝子」兩匾為一,為紀念清雍正甲辰(1724)二甲進士累封至中憲大夫太常寺少卿陳大玠所建。十多年前立於古道上,近年已毀,當地現僅遺留部分古牌坊石構件。當地現為人跡罕至之地,有山野茫茫、有蘆葦叢叢,大多時候十分安靜。

距古橋遺址百米內,原有深溝(水溝、小峽谷),那兒曾有一塊「水某(美妻)石」與一塊「貓某(醜妻)石」。傳說單身男子手擲石子,若能夠卡在水某石上,便可娶到一位美嬌妻;如卡在貓某石上,則會娶到一位其貌不揚的妻子。近年,因修建道路等原因,兩石已被掩埋,再不可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