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南北】紫帽山放心石

文/洪少霖 |2022.05.23
2242觀看次
字級
放心石位於紫帽山北坡紫福寺後,約百公尺處。圖/洪少霖

文/洪少霖

紫帽山是福建泉州四大名山之一。傳說山中有一百處石刻,皆刻有一個「心」字。一百個心,有一百種不同刻法,表現一百種不同含義,其中包含:提心、放心、愛心、虛心、偏心、良心、粗心、細心、公心、狠心、狼心、善心、無心、空心、私心……

筆者最喜歡的,也是最具知名度的心字石是「放心石」。放心石位於紫帽山北坡紫福寺後,約百公尺處。石上刻著一個「心」字,字外有圓圈將它包圍。字下有一聯:「提起萬緣心,放下全無事。」現今,其周邊鐵芒萁叢生,部分字跡已被淹沒。

百心石,不知何年何人所刻。筆者翻閱了一些相關書籍,傳說與紫陽真人張伯瑞相關,山中有著紫陽真人的偈語。民間傳說,如果能夠找齊一百塊心字石,便能羽化成仙。十多年前,曾有山中僧人找到七十多塊,筆者只看到十多塊,大多位處紫福寺後泉晉古道左側。根據介紹,有的心字石在片石頂,不俯身向上看不到;有的在水裡,水不乾涸看不到。傳說,曾有一人,在山中洞裡找到第一百個心字石,從此消失不見。

再來說「放心石」。在人世間停留,時而提心吊膽,時而驚心動魄。許多人對世事、對親朋、對名利常常難以放心,難以輕鬆。他們往往只能故作安然,偽裝平靜。

「提起萬緣生,放下全無事」是一句偈語,看起來有著一分平白,顯得平靜。然而,真正能夠把這句話融會貫通的人,少之又少。大多只能如現今的狀態,被鐵芒萁半遮半掩、知而不懂。如果能夠真正放下心來,那大概便是一分福氣,便能雲淡風輕、天大地大,這或許也是那些寄情諸山林,修道之人的願望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