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隧道】娘子橋與番仔樓

文/洪少霖 |2022.09.14
1328觀看次
字級
觀山村番仔樓 圖/洪少霖

文/洪少霖

大陸福建省南安市柳城街道榕橋三堡村原有一座「娘子橋」,當地傳說:明清時期,一女子十分美貌,有男子想娶其為妻。女子父親讓那男子用珍珠百粒當作聘金來娶,男子出海打拚後,終得百粒珍珠,娶女子為妻。為了避免新娘子涉水過河,於是男子建造了「娘子橋」。後來,當地百姓又在那一帶建造了大舍橋、三舍橋,而今僅三舍橋留存下來。

另外南安市眉山鄉觀山村,民國時為山腰鄉。在當地池塘湖角落,有一幢「番仔樓」,於清光緒年間動工修建,曆時十年竣工,耗資白銀十萬兩。房主李功德(又名李紫亭、李功藏)娶印尼女子為妻,為了討其歡心,將愛人留在南安,也為了讓她適應當地的生活,於是大興土木,建造了仿印尼建築風格的番仔樓。

愛情以物質為體現,物質為愛情之載體,番仔樓由內到外,無不在訴說著那一段美好的愛情。十年過程,是轟轟烈烈的表述;百年沉澱,是無言的佐證。故事雖已久遠,番仔樓卻以愛情之名,繼續停留在這人世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