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印象】望族大宅 里港藍家古厝(上)

文/蘇箏 |2022.10.18
3608觀看次
字級
正廳的巴洛克式建築外觀。圖/蘇箏
廊柱採愛奧尼克式柱頭。圖/蘇箏
磚牆柱式以紅白相間飾帶,營造似總督府的式樣風格。圖/蘇箏

文/蘇箏

明清時代,屏東縣里港鄉(舊稱阿里港)是中原人士來台開墾的主要地區,曾經風光一時,現在雖已難再見到昔日人車熙攘的畫面,但從留存下來的大宅古厝,仍可想像過去商務興盛的情景,屹立在玉田村的藍家古厝,正是里港近代史的最佳寫照。

擁有近三百年歷史、建造於一七二三年(雍正元年),由一世祖藍雲錦所建造的藍家古厝,在歷經歲月洗禮後,仍十分光鮮氣派。尤其藍家拓墾里港的奮鬥歷程,相當富有傳奇色彩,早已列入里港鄉國中小學的鄉土教材課程。

一七二一年,福建漳浦閩人藍鼎元隨堂兄南澳總兵藍廷珍來台,平定朱一貴之亂後,軍隊中漳、泉二州的士兵約有一百多人,自願留下來墾荒。藍鼎元於是派長子藍雲錦渡海來台從事拓墾,始成村落,為漢人開拓屏東平原之始,藍雲錦也成為阿里港首屈一指的大墾戶。

清朝時,藍家共出了兩位四品官、一位五品官,儼然是阿里港地區最顯赫的家族,對地方事務有很大的影響力。直到藍鼎元第五世嫡孫藍媽田時代,藍家仍然擁有七百多甲土地,且阿里港及附近地區的糖廍,都是藍家所有。藍家成為本地望族後,米糧事業亦經營有成。

中日甲午戰爭爆發後,藍家的第八世嫡孫藍高川曾組織青年防衛隊對抗日軍。一九○一年任阿里港保甲局長,後改任阿猴廳參事,並大量購買土地種植甘蔗,範圍擴及現今高雄市大樹、旗山區一帶。一九一○年藍高川創辦台灣商工銀行,一九二○年與新高銀行、嘉義銀行合併為台灣第一商業銀行(現為第一銀行前身),並曾任台灣總督府評議會議員,榮獲大正、昭和天皇授勳。

藍高川關心地方事務,振興地方產業,為日治時期南台灣的重要人物,也是全台名門望族之一,與彰化鹿港辜顯榮、高雄苓雅寮陳中和、台中霧峰林獻堂、雲林斗六吳克明、台北板橋林熊徵、基隆顏國年等齊名。直到國民政府來台後,藍家仍是阿里港地區雄霸一方的富豪望族。

藍家古厝的主體建築,可分為:傳統閩南合院建築與西洋巴洛克式建築兩大部分。傳統建築可溯自藍雲錦的年代,但幾經整理修建,傳統閩南合院形制已遭破壞。西洋巴洛克式建築,則是藍高川兄弟為歡迎日本皇太子裕仁蒞臨,於一九二三年(大正十二年)行啟台灣前,特別將古厝的正廳,以當時最新洗石子建材與建築手法,將屋頂、廊軒、圓柱等建築外觀,仿建成希臘、羅馬帝冠式樣。而室內的裝飾,則以鑲嵌或卡榫方式施工,不動用到一根鐵釘建成,才變成今日中西夾混面貌。

藍家古厝前庭保留了大片綠意,行走其間予人舒適開闊的感覺,與宅第搭配起來,更加顯現出大戶人家的氣派。古厝除前廳的主要活動空間外,兩側及後面均遍設廂房,整體構成「ㄇ」字型。過去人丁繁盛時,住在兩側廂房的族人,可由俗稱「百二門」的廊道通行,即使颱風天也不用擔心會淋到雨。由於各房門相互連通,便成為孩子們嬉戲玩耍的場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