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采風】 鎮風辟邪瓦將軍

文/蘇箏 |2022.03.10
1684觀看次
字級
屋脊風獅爺造型之美。圖/蘇箏
手損弓斷箭折遭破壞的風獅爺。圖/蘇箏
安平海山館屋脊上的風獅爺。 圖/蘇箏
另一種造型的風獅爺。圖/蘇箏
以陶土捏製的風獅爺。圖/蘇箏

文/蘇箏

在台灣傳統民宅屋頂的辟邪物中,以風獅爺最具造型之美:武將煥發英姿,騎獅出擊,彎弓射箭,不但居高臨下制敵機先,更可傳達辟邪與裝飾的雙重功能。

風獅爺也稱「瓦將軍」,傳說是蚩尤的化身,驍勇善戰,後世曾奉為武神崇拜,民間則在屋頂泥塑其像,用以鎮風制煞。

在連橫《雅言》中述及:「台南屋脊之上,或立土偶,騎馬彎弓,狀甚威猛;是蚩尤之像,用以壓勝者也。」並按《史記正義》所引《龍魚河圖》記載:「黃帝攝政,有蚩尤兄弟八十一人,獸身人語;造五兵,威震天下,誅殺無遺。黃帝以仁義不能禁止,天遣玄女授帝兵符,伏之。天下復擾亂,帝乃畫蚩尤像,以威天下;咸謂蚩尤不死,八方皆為殄滅。」記載中,連橫雖將「土偶騎獅」誤記為「土偶騎馬」,仍然寫下「蚩尤像是黃帝之所畫者,用以壓人,今則用以壓鬼」的證言。

風,來去無蹤,其形體看不見也摸不著,深深影響人們的生活,因此形成古人對風神的崇拜,造就出不同風貌和神性的風神。

從周朝至春秋戰國時代,我國北方各國尊稱風神為「風伯」,風神的另一尊稱是「風師」,相傳是二十八星宿中的箕星,屬於自然崇拜中無機界的自然神。至漢朝時,已將風師、風伯、箕星、飛廉視為一物,都是指有司風能力的風神。

相傳風獸有致風的能力,因而藉其圖像的象徵含義,經由宗教儀式而賦予神聖的力量,衍化成鎮風辟邪的作用。風獅爺的形象,必也融合古代能致風的神獸意念,加上獅子勇猛的象徵,所創造出另一種純鄉土風貌的獅子。

屋頂風獅爺的造型,大部分是武士坐在獅身上的塑像。關於人偶,有說是「蚩尤偶像」,有說是「瓦將軍」,或「黃飛虎」、「申公豹」等,莫衷一是。

無論是蚩尤、申公豹或黃飛虎,均屬武功高強,具有神力的人物,後人塑其像作為辟邪物,賦予他驅邪鎮煞任務。

風獅爺除制邪擋煞外,最大的作用是專剋病魔,凡家中有藥石罔效的病人,安放風獅爺則可望輕病安身;有的人家屋脊上,會出現陶質碗、缽、罈、罐等不同容器,有人認為這是風獅爺的代替品,用來盛裝神明施與的符水。今已少見屋脊上的辟邪物,但在台南安平海山館和各巷弄的民宅間,若仔細用心搜尋,仍可以看到典型的代表。

屋頂風獅爺是動物神和人神合一的神祇,人們在塑造其形象時,呈張弓射箭狀,顯然含有時時警戒,先發制敵之意。今日台灣南部所見武人騎蚩尤獅的造型,多因終年站在屋脊上遭受風吹雨打,陶土無法耐久,所以,頭毀手損,弓斷箭折,又以造型優美,時常遭人偷竊,數量乃逐漸稀少,而退出辟邪物的第一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