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哉斯土】紅磚古厝思故鄉

文/蘇箏 |2023.09.06
3163觀看次
字級
紅磚瓦厝是閩南地區最具代表性的傳統建築。圖/蘇箏

文/蘇箏鎮

有一首台語流行歌曲〈故鄉〉,一開頭就唱著:「有幾間厝,用磚仔砌,看起來普通普通。時常出現,我的夢中,彼就是我的故鄉!」很能勾起外出遊子的思鄉之情。

在閩南地區的方言中,「厝」是房子的意思,「紅磚古厝」就是用紅磚砌蓋的房舍,是閩南區域最具代表性的傳統建築。從古厝的建築形式中,也可以發現人們對紅色的喜愛,以及對雕飾紋樣細節的追求。

當地古厝以「官式大厝」為主,故又名「皇宮起」。它形似殿宇,富麗堂皇,是中國古代民居的典型。主要特徵是前埕後厝,坐北朝南,三或五開間加雙護厝(護龍),紅磚白石牆體,硬山式屋頂和雙翹燕尾脊。

閩南紅磚古厝建築的牆身,包括山牆、腰線與窗,為其最具特色之處;山牆是以泥塑作淺浮雕,腰線有紅磚、有白石,窗的種類繁多,有磚構窗、石構窗、瓷構窗、木構窗等材質不一。磚構窗、瓷構窗的特點,在於本身獨立形成整體圖案;石構窗的窗柱,則常以一種圓雕形式出現,雕有動物和花卉,如果是鏤雕花窗,則常見戲曲人物。

風格獨具的閩南紅磚古厝,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在門面上黏貼的「彩瓷面磚」,看過的人每每為之驚豔。這種四方形的彩瓷面磚,在台灣俗稱「花磚」,表面繪製各式鮮豔圖樣,有花鳥、人物和風景,也有各種幾何圖案的創意展現。嵌鑲在屋脊或外牆壁面上,看似不起眼的配角,卻蘊藏著豐富的歷史及文化意涵。

紅磚古厝建築中,也有相對有趣的地方,如門旁、牆角邊的「貓洞」,為的就是能讓家貓自由進出大宅,展現主人對萬物的尊重;此外,在早期還沒有電器化的通風設備時,也可當成古厝內外的通氣口。

花形窗與牆角邊的貓洞(圖),展現出主人的品味與對萬物的尊重。圖/蘇箏

走訪閩南地區的古厝,稍加留意觀察,會發現在窗與門的兩側上方,都會安置一對突出的磚塊,上面鑿出一個半圓形凹洞,以兩塊紅磚為一組,稱為「兔耳」。主要是為了懸掛棍棒以翻動木板或鐵皮,具有遮擋太陽與防風防雨的功能,也顯現出沒有遮雨棚的年代,先民的生活智慧。

紅磚建築的窗戶,包含「窗孔」、「窗框」與「窗櫺」三個構件。「櫺」就是木條,可以構成方格、斜格以及各種不同的花紋,早年的建築物都是以此作為窗戶上的裝飾,鏤空的設計,除了透光、透氣,且兼具安全防護的功效。

古代的窗櫺有八角形、六角形、菱花形,式樣繁多,各異其趣。地方上的望族與富貴人家,特別講究居家建築設計,而門窗便是展現品味之處。其中有一種「書卷窗」,便有鼓勵自家子弟以書香傳家之意;而以泥塑竹節的窗櫺,竹節多寡不一,但必定是單數,取其陰陽中的陽數,也有「高風亮節」的含義。

中國自古講究五行八卦,八角形的「八卦窗」,有天地運行、趨吉辟邪之意;圓形的「月洞窗」,求其花好月圓,寓意凡事圓融、諸事順暢;蝴蝶代表「福疊」,好運福氣連連相疊;「瓶形」窗框寓意平安;「雙古錢形」代表招財進寶;「葫蘆形」的「葫」與「福」諧音,代表多福氣;「龜甲形」窗框,因古代視龜甲為貴重物品,多用作貨幣,也用以運勢占卜,又相傳龜有千年壽,寓意「富貴長壽」。

隨著時代變遷,紅磚古厝的昔日風華,未必能保留至今。然而褪色的古厝、斑剝的磚瓦,總能勾起人們對家的念想與思古之幽情。

花形窗(圖)與牆角邊的貓洞,展現出主人的品味與對萬物的尊重。圖/蘇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