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歡膝下】 媽媽寶寶

文/淡淡 |2022.02.14
831觀看次
字級
人的潛力有多大? 答案:無限大! 台灣每年都會舉辦金曲、金鐘與金馬獎,以前媽媽總是事不關己,也不太會注意相關報導。圖/123RF

文/淡淡

人的潛力有多大?

答案:無限大!

台灣每年都會舉辦金曲、金鐘與金馬獎,以前媽媽總是事不關己,也不太會注意相關報導。

但是,現在她、變、了!

自從某一年,拉媽媽一起看金曲獎,我們在最佳女歌手頒獎前開盤下注,媽媽壓寶天后張惠妹,順利贏得一頓大餐後,從此就愛上了頒獎典禮。

那一年,媽媽很喜歡天后級歌手張惠妹的〈好膽你就來〉。因為是台語歌,詞的部分聽起來很爽利,曲調也很輕快,節奏偏重、偏快,完全符合媽媽喜歡的所有元素。

贏了一頓大餐的媽媽誇下豪語,要把這首歌學起來,好在公司尾牙時獻唱,和全場同歡之外還可以拿紅包!

於是,我開始鼓吹媽媽去買MP3練歌,像年輕人那樣,到哪裡都帶著耳機,沉醉在自己的音樂世界裡。在此之前,媽媽從不曾唱過任何一首年輕歌手的歌,單單把自己侷限在台語歌與日文歌之中。

媽媽想了一下,淡淡飄來一句。

「好啊,你幫我買!」

「MP3這種東西,一定要自己去買,挑你喜歡的。」這廂亦有堅持。

這件事,雙方一直拉鋸著。直到半年後,媽媽的MP3才真正買到手,而且是她親自挑選,選擇自己喜歡的款式跟功能。

雖然媽媽還是習慣唱台語老歌,但她對張惠妹的這首〈好膽你就來〉有高度的興趣,學唱了好幾個月,才終於掌握其中有別於一般台語歌的歌唱技巧。

對媽媽而言,一樣都是學會一首新歌,但其他台語歌和張惠妹的這首,意義大不相同。這首媽媽口中「年輕人的歌」,是她寶刀未老、也能駕馭新世代歌曲的全新挑戰。

大概是看金曲獎看出了興趣,後來連金鐘獎她也同樣密切注意著。

頒獎典禮當天,許多入圍的節目媽媽都有看過,而全家只有她看過的《爆炸》──真正片名是《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還得了很多獎。每次一宣布《爆炸》得獎,媽媽便會舉起雙手歡呼,看得比誰都入迷、比任何人都high!

從那次之後,媽媽看電視不再侷限在長壽劇,而是每種不同的節目都會去了解、收看。之後每次收看金鐘獎頒獎典禮,媽媽有了更多自己支持的節目,每每聽她滔滔不絕地描述著該節目的內容,伴隨著興奮的歡呼聲!

因為媽媽的關係,讓我們一家人也開始期待著各式各樣的頒獎典禮。

有時候單單只是因為一件小事,就埋下了跟父母培養出一個共同興趣的契機;而不斷學習新事物,不只是一句口號,更能在親子間架構出一種互相激勵的默契。

時常有種感覺,媽媽其實還很年輕,只要試著帶她踏進某個新領域的一個小角落,她便會慢慢地、一點一滴地去探索,逐漸對那一片從未接觸過的領域產生興趣,並且樂在其中。

看著媽媽帶耳機學唱歌,片刻間產生一種錯覺,彷彿兒時的我正在客廳沙發上牙牙學語。

然後等待。

等待正彎著腰打掃的媽媽,直起背脊,轉過頭來,說一句:「唱得很好聽喔,寶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