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自我 】困在籠子裡的老虎

文/淡淡 |2022.03.15
1269觀看次
字級
超越自我 困在籠子裡的老虎 圖/123RF

文/淡淡

你覺得自己應該還有其他的可能性,但現在卻被困在一份固定的工作、一個小房間裡動彈不得。



最近你又開始有些悶悶不樂。

工作上跟感情上並沒有太大的變動,更沒有麻煩出現,但心情就是莫名奇妙地低落不已。

你甚至開始發現,當同事正興高采烈地討論團購時,明明以前也可以很投入、很熱衷的你,現在竟覺得有些乏力,總是懶懶的,無法全心融入同事們歡天喜的討論裡。

你知道自己很不開心,看什麼都不順眼,吃什麼都覺得了無新意;想要替自己找點樂子,約了朋友去看電影後,才悻悻然發現電影演來演去都是同樣好萊塢那套,三幕劇還是四幕劇什麼的。

就連這點也可以輕易把你惹毛,因為你偷偷在心底罵了一句:「什麼鬼電影曲線嘛,根本就是在玩弄觀眾情緒。」而你卻忘了,自己從前可是非常享受這些巧妙的安排。

漸漸地,你開始對約會對象不耐煩,跟他吃飯時拿手機出來玩,可是手機一拿起來卻又不想玩了;人在外面就想回家,回家後又想出去,什麼事都讓你覺得煩悶無比!

你覺得,自己就像一隻被關在一個小籠子裡的老虎,一直在裡頭焦躁地打轉,心思煩亂。

親愛的,你知道這時候的自己看起來有多麼不快樂嗎?我很擔心你,也很想跟你聊聊,可是你沒有精神、也沒有辦法靜下心來跟我說說話。

這幾天,你的情況好了很多。於是你開始回想前幾天那種宛如空襲警報般的可怕感受,對自己說,大概只是單純情緒起伏吧!

但其實我們心裡都知道,那種突如其來、悶悶不樂的感覺,並不是單純的情緒起伏,而是一個警訊。

悶悶不樂的厚牆,把我們困住了嗎?

生活還算穩定,一成不變裡沒有什麼好抱怨的,但好像也沒有什麼好興奮的。

你不開心,是因為不滿足。

不滿足,是因為你覺得自己應該還有其他的可能性,但現在卻被困在一份固定的工作、一個小房間裡動彈不得。

你的夢想呢?

你腦袋裡有很多想法,你知道嗎?當你在想像這些事情時,臉上閃閃發亮的光芒真的好迷人。看著你愈想愈興奮的模樣,我就會覺得很開心、很幸福。

可是,你卻從未想過一件事。那隻被困在籠子裡的老虎,從來沒有朝籠子的門伸出手,試試看籠子是否上鎖?

其實,那個籠子一直都沒有上鎖,如果老虎願意嘗試看看,是可以自己打開籠子的……

但在急著「拆牆」前,還有件事非做不可。

我們一直都沒有靜下心來,好好審視那個籠子的材質到底是什麼?在鼓起勇氣動手打開籠子的門之前,讓我們先暫時待在原地,抬起頭,靜下心,好好地看看這個令我們感到受困的籠子。

每一次見你又陷入宛如困獸之鬥的不快樂裡,我都會有想要嚎啕大哭的衝動。我討厭你的裹足不前、氣你的不滿足、痛恨那種做什麼事都不對勁的感覺;可是,我更擔心你的猶豫不決、心疼你痛苦掙扎的模樣,還有小心翼翼隱藏自己的壓力、努力笑臉迎人的堅強……

我知道,你不是真的想離開籠子,因為籠子帶給你很大的安全感;可是我們也都很清楚,你那顆蠢蠢欲動、想要飛翔的心,正在折磨著你。

生活中總是充滿令人痛苦的矛盾,我們放不下「還算過得去」的生活,又一心渴望自己還能活得更璀璨一點;想拚盡全力往前衝,卻發現自己根本無法退後,而失去「助跑空間」的衝刺,其實是跑不快的,也不是我們想要的。無法成為幻想中的自己,這種感覺讓人極度沮喪、悶悶不樂,甚至開始看全世界都不順眼。

好,現在的重點是──我們的手放到門鎖上了沒?門被打開了嗎?我們又已經鼓足勇氣,準備好跨出最艱難的第一步了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