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拾活力】神奇的迷迭香餅乾

文/淡淡 |2022.08.02
961觀看次
字級
圖/123RF

文/淡淡

麗雲嫁人生子後,每天忙得頭昏眼花,少有時間和餘力回老家看母親。某天,探望母親返家後,麗雲感到無比洩氣!

以往那個總是忙東忙西、很能自得其樂的母親,突然一下子變得彷彿對什麼事都提不起勁,整個人好像老在恍神。回家打開大門時,只見母親坐在沙發上,歪頭閉眼睡著了。電視機開著,傳來一陣又一陣罐頭笑聲,不知是母親看電視,還是電視看母親?

以前聽人將這兩句話,當作笑話講,並不覺得有什麼,如今卻咀嚼出一絲苦味和滿腹心酸。

麗雲把這件事告訴老公,想找他一起商量,討論一個晚上,始終沒有結論。最後她試著上網找些母親可能感興趣的社區大學課程,先做功課了解,隨後再向母親提議,去報名一些課程,透過課程不僅可以學到東西,還能交朋友。

未料,母親一句「我不喜歡出門」,將所有提議打回票。

母親精神日漸萎靡,麗雲思來想去,想到以前同學裡,有人唸心理相關科系,麗雲立刻與她碰面請教。同學告訴她,這是獨居老人會有的普遍現象,不必太過驚慌。同學建議麗雲,可以讓媽媽再次感到自己手中掌握主導權,最好還能夠照顧別人,這樣可能可以重拾對生活的熱情,否則許多長輩總想著只有自己一個人,煮飯覺得沒動力,生活也沒特別想努力的目標。

麗雲聽從建議,立刻和母親商量。母親表示年輕時喜歡花草,結婚生子後日常太忙,便沒有再種植小盆栽。那日,母女倆開車,直接殺到花市,挑選盆栽與花卉。

起初母親有些意興闌珊地逛著,不過,當聖誕紅、迷迭香、薄菏、鼠尾草、薰衣草……等等花草亮相時,麗雲發現母親眼睛有偷偷亮一下。不顧母親「不要亂花錢」的叮嚀,麗雲將這些盆栽一一買下,另外還添購泥土、肥料、鏟子、澆花器、植物圖鑑、植物小常識等書,一應俱全!兩人回家後,麗雲陪著母親將盆栽一一就定位,又從書裡找出相關植物的頁碼,帶著母親看過一次、做過一遍,才匆匆趕回家做晚飯。

過了一個多星期,麗雲再去找母親。門一開,屋子裡立刻飄來陣陣烤餅乾香味。母親興奮地牽起她的手,要麗雲看看她這些日子辛苦努力的成果。原來母親試著將自己種的迷迭香,加入餅乾裡,做成迷迭香餅乾。知道她今天會來,特意想做些讓她帶回去給孩子們吃。

麗雲帶著母親親手烤的餅乾,趕著回家煮晚餐。沒想到,孩子們十分喜歡吃手工迷迭香餅乾,麗雲起初不願意和母親說,怕母親知道後,會不顧自己的身體,做很多給她,後來想想,與其由她來說,不如讓孩子直接跟外婆講。

特意約好一個周末,麗雲帶著孩子回老家,由外婆親自操刀教學「如何製作超好吃迷迭香餅乾」。一直不知道該說什麼的祖孫三人,在做餅乾的過程中,嘰嘰喳喳地說了好多話,最後以好吃到噴淚的現烤餅乾和奶茶,完美作結。

揮手道別後,孩子們竟問︰「什麼時候還可以來外婆家玩?」透過轉述,母親知道孩子們的反應,在電話那頭呵呵直笑,好不快活。

幾個月後,母親拿出一張社區大學招生單,主動問麗雲去上「花花草草」和「如何做出美味點心」課程好不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