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大小雁塔 不倒祕密

文/淡淡 |2023.05.06
4222觀看次
字級
大雁塔的塔身,彷彿由簡單幾筆直線構成。圖/維基百科圖/淡淡
西安大雁塔夜景及玄奘大師雕像。圖/維基百科圖/淡淡
小雁塔如今只剩13層。圖/淡淡
小雁塔周邊的風景挺美,建議可以走走逛逛拍拍照。圖/淡淡

文/淡淡

大雁塔是唐朝玄奘大師親自監督建造完成的磚造建物,原本只有5層高度,取名為「大雁塔」,是因為要取其「大乘佛教」中的「大」字。

後來經過風吹雨打,建物逐漸殘破,盛唐時代,武則天下令修建,把大雁塔改造為現今的7層寶塔、7級浮屠,如今和小雁塔並稱是西安城內,「唯二」從唐代流傳至今、依然屹立不搖的驚人建築物古蹟!

天竺佛經珍藏塔身中

唐代很喜歡派人到處晃晃,曾多次派使節前往日本積極互動;詩仙李白看盡天下名山,外語能力更是一級棒……

基本上,當時的京城長安(現在的西安)就是絲路的起點,也是長途貿易往來、跟各國互通有無的起點,身為當時真正的國際大城市,跑一趟印度(天竺)並非遙不可及的夢想。

於是乎,玄奘大師從印度取回不少經書,再搭配興建時帶有政治目的的大雁塔,大批經書也就理所當然存放入大雁塔裡,被仔細收藏著。

不同高度欣賞長安城

大雁塔塔高64公尺,7層塔身每一層樓都有小窗,可以往外眺望,從不同的高度欣賞西安古都。在塔南端的大雄寶殿裡,則有3尊佛像與十八羅漢像。

由於大雁塔內珍藏玄奘大師辛苦帶回的佛經,為了紀念其嘉德懿行,在塔前廣場上,立有玄奘大師的雕像。

小雁塔層數多塔身矮

磚木建造的小雁塔原有15層,與荐福寺緊緊相依,故而小雁塔亦名「荐福寺佛塔」,是不多見之「塔寺合一」的建築風格。小雁塔雖然層數較多,但每一層的高度卻不像大雁塔般高。

不幸的是,荐福寺在宋代開始崩裂毀壞,目前寺體不存,只剩下內部彎彎曲曲、通道極小的小雁塔。小雁塔崩壞的原因,出於明朝時發生地震,15層中最上面兩層被震掉,所以現今只餘13層,殘高約43公尺。

小雁塔最具價值之處,就是唐代許多經文,都是在小雁塔內被翻譯成漢文,據說全數約有230卷,另外,日本的慈覺大師,也曾在小雁塔修行過。

兩塔充滿傳奇和傳說

看到這裡,有人也許會想問,為什麼長安城內其他唐代建築物基本都毀了,偏偏剩這兩座大、小雁塔仍然不動如山呢?

更有甚者,小雁塔還有過「三開三合」的傳說(一次地震塔身裂開,再次地震裂縫閉合,如此反復3次),成為一座充滿傳奇色彩的不倒塔?

塔底厲害的避震設計

主要原因在於當年的建築構造相當精密,避震效果簡直令人瞠目結舌。根據專家研究,答案就藏在人們肉眼看不到的地底下。

當年建塔的人,巧妙利用結構與設計,將底盤設計成萬一地震來襲,高塔不會直挺挺佇立在原地,而會隨著外力振幅輕微擺動,化解掉猛然介入的外部衝擊力,自然也不致與外力產生正面衝突。

因此從古至今,歷經多次大大小小的地震,這兩座塔就這樣保存了下來,令人不得不讚歎,遠在唐朝就已有如此精妙的耐震建築結構設計。

至於「三開三合」的神奇傳說,一般後人有一說法是:那是地震時,人們的視覺因視覺暫留作用,出現「殘影」導致謬誤傳說罷了。

甫落成便成視覺焦點

說完大小雁塔本身的建築奇蹟,再來談談這座塔到底有什麼實質功用呢?在此之前,我們得先知道這兩座是誰下令修造的呢?

答案就是在當時極具爭議性的人物──垂簾聽政的武則天。其「政治目的」很明顯,就是為了轉移當代人民的注意力,卻意外給後代子孫,留下西安市內兩座堅固的唐代建築。

其實大小雁塔真正的功用是:唐代的藏經閣。此外,唐代的新科進士也喜歡在大雁塔的塔壁上題字留言。

婀娜多姿的小雁塔身

大、小雁塔雖然外觀相似,但仔細瞧瞧,與方方正正的大雁塔相比,小雁塔就顯得「柔美」多了,塔形如女人身形,不似大雁塔簡單幾筆直線條就完成,反而彎彎曲曲,硬是多了幾分柔軟的身段。

大雁塔在清康熙年間,塔身開始傾斜,最嚴重時曾傾斜一公尺左右,直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將此塔列為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建築,經修復後,塔身才得以拉正改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