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子愷‧護生畫集】 月子彎彎照九州

文/林少雯 |2021.06.09
1736觀看次
字級
作罷護生畫,憑欄舒胸襟, 俯仰天地間,遙聞悲嘆聲, 聲從遠方來,盡是不平鳴, 貧富何懸殊,苦樂太不均, 大魚啖小魚,弱肉強者吞, 婆娑世界中,火熱與水深, 安得大寶筏,普渡諸眾生, 寄語慈悲者,護生先護人。 —學童詩,虞愚書 圖/豐子愷

文/林少雯

作罷護生畫,憑欄舒胸襟,

俯仰天地間,遙聞悲嘆聲,

聲從遠方來,盡是不平鳴,

貧富何懸殊,苦樂太不均,

大魚啖小魚,弱肉強者吞,

婆娑世界中,火熱與水深,

安得大寶筏,普渡諸眾生,

寄語慈悲者,護生先護人。

—學童詩,虞愚書



繪完這幅〈月子彎彎照九州,我家歡笑萬家愁〉的圖作,《護生畫集》第五集就接近尾聲了。難怪豐子愷先生輕鬆地放下畫筆「憑欄舒胸襟」;但輕鬆的心情,並沒有讓他的心減損絲毫的敏銳;他「俯仰天地間,遙聞悲嘆聲。」

悲嘆聲來自何方?雖然自蒼茫間傳來的悲嘆是如此輕微,但卻深深打動他的心。「聲從遠方來,盡是不平鳴。」怎會如此呢?在他完成第五集的九十幅護生畫輕快的心情下,這悲嘆聲雖輕微,他聽起來卻如雷灌頂。

悲嘆聲裡傳來的是「貧富何懸殊,苦樂太不均,大魚啖小魚,弱肉強者吞。」這不正是描繪婆娑世界中的火熱與水深麼!

學佛的人都知道,天生的不平等,來自於因果;現世的不平等,來自於業障和今生所為,貪嗔痴三毒舞弄著前世今生,讓眾生輪迴在生死海中循環無端,無法出離;佛法教人將人生經歷,通過接受和放下,而能雲淡風輕;佛法讓人認清:有,很好;沒有,也沒有關係;不必忌妒別人有什麼,那是別人累積的福報,自己想要,就得自己去累積!

娑婆世界,三界火宅,如何得清涼,端看自己。慈悲心待人,等於對自己慈悲;在護生的同時,等於護自己的心;在護生惜物尊重生命的當下,更應該先護人。

「月子彎彎照九州」,同樣一輪明月,普照四方,讓千江有水千江月;同樣一輪明月,照著我家,照著你家,照著萬家,為何有人歡樂有人愁?

接受、認命、看淡、放下,人生會過得容易些、快樂些;降低欲望,就容易滿足;原諒別人,心寬厚,就不會淪入懲罰自己徒傷悲的情境中;惜生護生,心慈悲,心安樂。

閱罷護生畫,更加明白護生,也要護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